台灣人口急速老化,國發會推算,2025年,也就是九年後,台灣將進入老年人口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速度是日本的1.6倍、美國的2.8倍、英國的7.3倍。老化速度全球第一,長期照顧服務需求倍增,不過弔詭的是,我們知道這很重要,但危機沒來到眼前,似乎就不痛不癢,畢竟如果還年輕,誰會去想「老」這件事呢?更不用說在學學生了。不過,及早認識「老」,對它有意識,才有可能建立完整的體系與制度。現在的國中生,在九年後要面對的是五個人中就有一位老人的超高齡台灣,屏東縣就開全國首例,將長照納入國中技藝課程,讓年輕學子及早學會面對銀色海嘯。
週三下午第一堂課,竹田國中的學生們排隊上車,這是這學期,他們最後一次到老人長照中心陪伴老人家。

來,你的是誰,任妹,阿嬤,Hi,這位妹妹,來,快點帶阿嬤出來。

來到中心,學生小心攙扶長輩出來,準備一起做活動,等待期間自然也少不了噓寒問暖一番。

五個孩子啦,五個喔,他們有來看你嗎?誰啊,你的孩子有來看你嗎,有,常常會來。

屏東縣政府創全國首例,將長期照護納入國中技藝課程,其中竹田國中和鄰近的老人長照中心合作,讓國中生學習如何陪伴失智症長者。

[竹田國中 主任
曹淑靜]
我們這整個課程的設計,就是從認識老化,就是說比較就是透過影片,讓孩子們了解老化的一些現象,然後再過來呢,就會告訴他們,如何,就是說用同理心去陪伴這些長者。

[竹田國中 校長
謝正峰(客籍 屏東潮州)]
最主要是以陪伴生活為主,給學生呢,對老人家、或是對生命有另外一種體驗,在課程方面呢,我們安排有很多,就是老人的照顧概念。

[國淳社福基金會 執行長
林美淳(客籍 屏東萬巒)]
他們會慢慢去理解,欸,失智是怎麼一回事,譬如說我跟阿嬤講話,我跟阿公講話,他為什麼都沒有表情,他因為,他不是因為他不愛我或者怎麼樣不回應我,是因為他失智、生病了,他就能夠比較能夠包容。

阿公,你比較喜歡哪一個,是很多花的,還是黑色的?

為植栽換盆、補土,學生和老人家透過園藝活動增加互動,小手攜大手共同完成任務。

[老人長照中心 長者
金英鳳]
種花,種花,(那你種的有喜歡嗎)? (你種的有漂亮嗎)?(有喜歡嗎)?(好看嗎)?好,好看,很好看。

蘸一整圈嗎?就邊邊啊,從這邊,對 這樣,然後你就黏上去,中間黏上去,然後你就可以捏,一直移,移往右邊、左邊都可以。

另一頭的烹飪教室裡,婆婆為旁邊的孩子示範如何包水餃,一起動手做,打破彼此隔閡。一開始總免不了有些尷尬。

[竹田國中 學生
周鈺耘]
有,真的就是覺得很尷尬,就是,就兩個人都不知道(有)什麼話題好講,不過後來就是你會慢慢抓住,就是長輩們的節奏,你就會跟上他們的節奏,就會比較好。

[竹田國中 學生
曾柏翰(客籍 屏東竹田)]
有遇到挫折,就講話的時候,一開始就不了解這個老人家,然後就是說,講話的時候怎麼他都沒有回我,後來才知道發現他是重聽,在那個我問他的時候他都一直不回答我,害我都不知道跟他講什麼。

[竹田國中 學生
賴旭陽]
就是爺爺、奶奶比較會,就是,就聽不懂,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你就會覺得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樣)?對==ns==

但還好這些孩子們很快就進入狀況,學會如何稱職陪伴。

[竹田國中 學生
林芃薷]
就怎樣照顧他,要注意什麼。就是他坐下來的時候,你要注意什麼,起來你又要怎麼牽他。

[老人長照中心 主任
劉宇真(客籍 屏東萬巒)]
所以其實長輩看到這些孩子進來,平常很容易生氣的長輩都變得很,很慈祥,就是很可愛,就是他們很喜歡跟孩子互動,然後其實在互動的當中,其實,剛剛孩子有在分享,我都一直裝不會,然後讓那個阿公來教我,其實這個就是他在跟這個長輩陪伴過程當中,他抓到的一個技巧,陪伴的一個技巧。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最新統計,去年底屏東縣的人口數為84萬1253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12.1萬人,比例達14.49%,老人照護,已經是台灣社會不得不正視的嚴峻挑戰。

[國淳社福基金會 執行長
林美淳(客籍 屏東萬巒)]
政府有在重視長照這一塊,所以他們把課程納入到,到那個國中,那讓國中生有這個機會來接觸一個,比較一個失能的老人,比較以後就是比較不會怕,我是記得,十幾年前,我覺得這些小孩子很有可能他們是,一看到這些失能的老人,他們是會怕的,那我是覺得說,我們透過,這樣的一個,一個課程讓他慢慢去了解,他們可以,欸,老人並沒有,沒有那麼可怕,然後能夠推廣到,他們的家庭或者到社區啦。

[竹田國中 主任
曹淑靜]
先認識老化,然後再過來,讓他們知道,長輩,我們要怎麼去做陪伴,然後把這個觀念帶回家裡去,我覺得這是我們最主要的一個目的,我們以一個國中生的能力來講,你要教他怎麼去做一些護理的照顧,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是我們總希望說,孩子們能夠有那個同理心,還能夠認識,就是說長輩們的需求,然後透過這樣子的一個生活機構的一個陪伴,然後把這個經驗帶回家裡。

[老人長照中心 主任
劉宇真(客籍 屏東萬巒)]
讓老幼可以一起,不管是共學或者是一起相處,在日本、在歐美,其實都已經有這樣子的一個例子,已經開始了,長照融入到教育裡面,讓這些孩子從小就有那樣子的概念,我覺得一個,這一個很好的一個,發芽的一個部分,因為其實他帶回家了,他也可以影響到他自己的父母親,然後照顧自己的長輩,他都一樣都可以運用得上==ns==

位處島國之南,資源不充沛的屏東縣,卻創台灣首例,將長照納入國中技藝課程中,長照觀念自教育體制內向下扎根,因為九年後,他們才剛離開校園,面臨的將是,每五人中就有一位老人的超高齡台灣。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