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庄的美麗究竟有多吸引人?非客籍的桃園縣高榮國小主任周俊宏,因為曾在龍潭任教多年,為了找尋鄉土課程資料,時常到三坑老街拍攝、紀錄,讓他從對客家文化一竅不通,到訪遍三坑老街、聚落,迷上三坑之美,甚至為三坑拍攝紀錄片,希望讓更多人藉由他拍攝的影像,認識美麗的三坑。一轉進龍潭三坑老街,背著攝影裝備的周俊宏,馬上展開這天的拍攝工作,正好遇到當地居民在三坑老街有名的景點「黑白洗」清洗大鐵盆,周俊宏眼見機不可失,立刻架好腳架、拿出攝影機,用鏡頭捕捉這三坑老街上常民生活的淳樸面貌。

再往老街內部探尋,進到商店街,這回周俊宏鎖定販賣客家米食的商家,準備紀錄客家米食「牛汶水」的做法。

<你就站裡面,到時候我就是拍你,你在煮的過程,還有就是它(牛汶水)的一些特色。>

為求完美,在進行正式的拍攝工作之前,少不了和受訪者先溝通溝通,說明等會兒要拍攝、訪問的內容。

<我數完 你就開始動作,我就開始解釋它(牛汶水)叫什麼喔。三二一,這個叫做牛汶水,客家話叫做熝湯(米齊),或者是「牛汶水」,這個是用純糯米做的,就我們客家人以前耕田做的點心。>

架式十足,一副專業攝影師模樣的周俊宏,其實正職是個國小主任,曾在龍潭任教十年,當時為了找尋鄉土課程資料,而和三坑老街結下不解之緣,連著三年用不同形式為老街做紀錄。

[高榮國小主任
周俊宏]
我在潛龍國小任教了十年,就是地利之便就會來到這邊,而且我蠻喜歡拍這種鄉土的東西,其實你如果說你能把它做一個完整的紀錄,這樣將來我覺得不管是在推廣運用上,或者說你要做一個留存,都是蠻不錯的,而且這種東西就是消逝之後,你再也拍攝不到。

<紀錄片片段>
用鏡頭為老街做紀錄保存,福佬人周俊宏拍出客家文化之美,拍攝作品連續三年在桃園縣校園奧斯卡地方影展上表現耀眼,三坑老街的繁華始末、聚落信仰中心永福宮、百年古屋青錢第等地方特色景點,全被周俊宏忠實收錄在紀錄片「三坑子的故事」中。

[高榮國小主任
周俊宏]
三坑老街很多人來到這裡,他都會覺得這麼短,到底要看什麼東西,其實你從一進來的「黑白洗」,還有比如說像這邊的老街,再到最後面的永福宮,你來到三坑不要說走馬看花,其實蠻多都可以看的,只要你用心去看,其實真的你可以發現到你平常看不到的東西。

[龍潭鄉三坑村長
徐美惠]
老師他很認真,以前就來拍過我們三坑村,和他接觸以後,他雖然不是客家人,可是他有這個心,把我們三坑的街景做紀錄,我很感謝他,把我們好的美景介紹給大家知道,讓外地人知道這裡有個三坑村,和這個客家小村庄。

<拍周老師東拍西拍>

短短104公尺長的三坑老街,一般人可能走三分鐘就走完了,周俊宏卻在半年內連續造訪二十幾次,只為了完美真實呈現三坑這塊土地的樣貌,

<老街從以前到現在你覺得有什麼樣不一樣的感覺,然後我等一下 三二一,你就開始講。>

什麼樣的原因讓周俊宏不停在三坑大街小巷來回穿梭拍攝,不斷挖掘三坑之美,他說,除了三坑的古色古香令人著迷之外,濃厚的人情味,更是令他倍感窩心。

[高榮國小主任
周俊宏]
來到這邊,居民都已經認識了,有時候就會跟你打聲招呼,「要不要吃碗豆花呀」,他們真的都非常熱情,所以我會來拍這邊,有一個部分,也是因為他們真的很有人情味。

<電腦剪接喀喀喀>
從規畫、拍攝、剪輯到後製,周俊宏都不假他人之手,不曾學過攝影、剪接技術的他,全靠自己一步一步摸索,

[高榮國小主任
周俊宏]
我在平常的時候,就比較去看一些電視,有一些人家會介紹一些人文古蹟特色,試著去揣摩人家怎麼去拍這些片子,然後人家怎麼去訪問,包括取景的角度,人家怎麼去取,人家怎麼去從頭到尾來把這部紀錄片做一個完整的紀錄,

從攝影門外漢一路走來,到完成一部具有在地情感的紀錄片,拍攝和剪輯影片幾乎占去周俊宏大部分的休假時間,連老婆都忍不住抱怨,不過周俊宏認為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高榮國小主任
周俊宏]
攝影這一塊,包含你在做後製剪接,其實我覺得這一塊真的蠻辛苦的,從寫稿,然後構想要怎麼去拍,然後到最後後製剪接拍完,中間的過程,其實花了相當多的時間,(但是)能有這樣的經歷,其實很多人也許他一輩子都沒有辦法拍成這樣一部紀錄片,那我覺得這是蠻好的。

採訪撰稿/宋宇娥
攝影剪輯/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