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對不少人來說,有無可抵抗的魅力,台中東勢一位年輕人林昱辰,本來是麵包名店師傅,接觸到生巧克力之後,愛上了它的豐富層次與口感,甚至不做麵包了,自創頂級生巧克力網路品牌,青年創業,當然一開始也是跌跌撞撞,從送人試吃,到打出一片天,他相信只要堅持理想,永不放棄,永遠有機會。
一邊將生巧克力豆隔水加熱融解,另一邊忙著加熱牛奶直到85度左右時,再把熱牛奶倒入攪拌,最後加入鮮奶油,這是「生巧克力」,比起套入模型進烤箱,再冷卻包裝的「熟巧克力」,生巧克力美味單純,甜而不膩==ns==

[東勢巧克力達人
林昱辰]
巧克力直接加熱,它會燒焦、焦化,對,因為它裡面有可可子的成分,所以,你直接跟火加熱,它就是燒焦!

單是加入鮮奶和奶油等等副原料,手工攪拌還不夠!得再用電動攪拌器把質地打得更細些,林昱辰做生巧克力,沒有華麗的烘焙空間,家裡簡單的廚房,就是他製作生巧克力的世界。

(那你爸爸媽媽都很少用這個廚房)?幾乎都是我在用,(真的哦),然後,因為有時候我工作,都會安排時間,所以,幾乎我,都是我在用,所以我可能連,有時候也是做完就要煮,(順便煮晚餐),對,(煮晚餐給他們吃)?對、對、對==ns==

唯一不同的是,這個廚房加裝了一台冷氣,這倒不是因為人怕熱,是為了冷卻巧克力,得先靜置到逐漸硬化成形,才會放入冰箱,尤其是在夏天。

我通常都會開到22度讓,讓那個冷氣去吹巧克力,讓它,水分稍微蒸發,才能去冰這個巧克力==ns==

細心地撒上巧克力粉,再放進包裝盒裡,林昱辰本來是台中知名麵包店師父,原本以為自己的一生會和麵團作伴,沒想到接觸生巧克力之後,發現自己的性格更適合做巧克力,人生觀改變了。

[東勢巧克力達人
林昱辰]
(你為什麼會對這個這麼有興趣)?因為,接觸到巧克力也是之前在麵包店的時候,有一個老板他就是,就是無意,他也是讓我去上課,那我就接觸到巧克力。

林昱辰十八歲就進麵包店當學徒,一做就是十幾年,早期做麵包是有階級制的,他還記得,剛進去當學徒的前幾年,連麵團都摸不到,先從打雜、擦鐵盤開始,一直到可以摸麵團了,開始感受麵包的溫度,愈做就愈有興趣,開啟了他的烘焙人生。

[東勢巧克力達人
林昱辰]
當你手去觸感到那個麵團,欸,感覺說,麵包它好好玩,那後來就是,後來就是可能師傅教,愈教愈多的時候,你就開始,對做麵包有興趣了,有興趣你就,欸,一直做,你就開始去了解說,如何做麵包==ns==

上層的抹茶結合了白巧克力,下層還是黑巧克力,他曾試吃其他網路名店的純抹茶巧克力,覺得太甜,吃兩顆就不想吃了,所以做成雙層試看看,結果抹茶和巧克力搭配得剛剛好,兩者不會互搶味道,現在變成他的網路人氣巧克力。

我現在目前做的巧克力都是以自己,自己喜歡的味道去,去販售,那我自己都不喜歡的味道,我就不會去,去販售這個,這一款巧克力。

他是用自己想吃的心情去做巧克力,但是從獨當一面的麵包師傅,隻身回到東勢創業,做的還是小眾市場的生巧克力,三年前剛回家時,前半年幾乎是在吃老本,一整個半年,收入只有幾千元,連父母都怕他餓死!

[東勢巧克力達人
林昱辰]
我媽媽一開始,不太贊成,對啊,因為她覺得就是,你這樣小規模做,做不成什麼大事,是啊,那後來就是,我也是很堅持我的想法,因為我本身對做這個就是比較,比較要求啦。

[東勢咖啡館老板
何宜軒]
他不想要做大,因為很多人會想,欸,我是不是(先)做好冰起來,這樣客人來,我隨時都可以賣,他不是,他就是,客人訂貨他才會做,新鮮做、新鮮賣這樣,他可以保證,客人拿到的東西都是最新鮮的==ns==

附近的咖啡館訂了覆盆莓巧克力,這是林昱辰最新研發出來的人氣商品,這天他騎車送貨過去,他堅持只接受預訂,新鮮直送。

[東勢咖啡館老板
何宜軒]
他很固執,因為像巧克力,很多客人,為什麼我們這裡賣得這麼好,也是因為這樣,因為,你沒先跟他講好,你要買什麼,你沒有先講的話,你臨時去,買不到,他都會把客人趕到我這裡,你來這裡買,看那裡有沒有這樣。

[東勢巧克力達人
林昱辰]
很多朋友也覺得說,你這個做不久啦,可能一下子就,你就放棄了,但是慢慢他們看到我,做了自己的盒子,那慢慢看到訂單愈來愈多,他們就,欸,覺得我很堅持,雖然可能,中間過程很,很辛苦,但是他們覺得,欸,沒有幾個人可以像我這樣子這麼堅持,沒有什麼收入,又堅持要做這個。

林昱辰還堅持只用,法國和比利時的品牌巧克力豆,這是生巧克力的靈魂,他認為,若為了一時的物價上漲,換成便宜的原物料,顧客的嘴是挑的,吃了就知道,有多少人氣烘焙店,就是這樣由盛而衰!目前他的客戶,最遠的是從美國訂貨,他印象最深刻的,還有一位澳門客戶,從網路認識他,特地來台旅遊時,訂貨帶回去。

[東勢巧克力達人
林昱辰]
那她就直接在網路上發問,她要怎麼買?然後後來,我就很納(悶),我就很疑問地問她說妳是在哪邊?她說她是澳門來的遊客,她想要買我的巧克力,不知道要怎麼買,那後來我就是,幫她包裝好,寄到我台北朋友的店裡,那請她去那邊收貨。

朋友說,認識他,真的很幸運!

[東勢咖啡館老板
何宜軒]
他真的對朋友很好啊,很熱心,像我有什麼問題,因為我有做麵包嘛,他以前也是學做麵包的,他先前學做麵包,他全部都會教我,會教我媽媽,所以我媽媽會學做麵包不用出去,都是他自己來家裡教她這樣==ns==

差這麼多,你看,師傅就是師傅,你看,慢慢做,慢慢做,然後我會稍微再把它搓細一點有沒有,上來的時候,再把它搓細一點。

年輕人回鄉,心裡有個想法是,自己要先做好,再串連起來,讓家鄉東勢更好。

[東勢咖啡館老板
何宜軒]
他比我還要早回來開業,他也是客人介紹來的,他自己也有來找我這樣,那在聊天的時候,就會聊到,啊,應該,年輕人一起回鄉,這樣可以大家一起串在一起的話,就可以,有些想法。這樣就可以一起做些什麼事情,讓東勢更好。

[東勢巧克力達人
林昱辰]
我想說,來做這個巧克力,看看可不可以在東勢,創造出一個不一樣的知名度,藉由做吃,然後來讓大家知道東勢這個小鄉鎮。

林昱辰相信,堅持做好自己的專業,一步一步來,只要不放棄,永遠都會有機會。

[東勢巧克力達人
林昱辰]
我不敢說我什麼都做得很好,但是我很相信就是,你要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堅持,你想要完成自己的夢想,想要就是,想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你不管遇到什麼瓶頸,你都要堅持,就像我們客家人說的,要「硬頸」==ns==

如果人生的夢想,是能夠做自己更喜歡的事,那麼離開麵包名店,不做麵包師傅了,林昱辰想要證明的是,堅持用自己的雙手,開創自己想要的巧克力人生。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