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愛聽故事,說故事甚至可能成為一種社區營造的方式。苗栗縣三義鄉有一群社區媽媽打造「愛莉媽媽故事屋」,故事屋其實就在媽媽們的家中,她們每週撥時間說故事給孩子聽,讓孩子從小培養閱讀的好習慣,慢慢累積對書、對人、對環境的關愛。去年八月成立第一個故事屋後,獲得熱烈迴響,不少媽媽們紛紛加入團隊,現在已經有五個故事屋了,共有2800人次學童受惠,不過這樣還不夠,他們希望每個村莊都有一個故事屋。<你看起來很好吃,我的名字就叫很好吃阿。蜥蜴哭了起來,眼淚淹到了膝蓋,忽然有一個白白的東西>

夏日的午後,這間位於苗栗三義的小雜貨店人聲鼎沸,小朋友一個一個湧入店裡,不過奇怪的是,他們並不是來買糖果、飲料,反而走下陰暗的樓梯,而這地下室竟然別有洞天,

<今天我要用客家話講「高麗菜弟弟」,這樣講聽得懂嗎,聽得懂。>

這個在雜貨店地下室的秘密基地,其實就是三義鄉的西湖愛莉媽媽故事屋,只見孩子們張大眼睛、乖乖坐好,個個神情專注、仔細聆聽,要聽看看今天愛莉媽媽—莊瑞玲又要說什麼好聽的故事了,

<如果大猩猩把你吃掉會變成什麼樣子,高麗菜弟弟說會變成這樣,豬山先生又嚇一跳>

隨著故事情節的高潮迭起,說故事媽媽的聲音隨之變化,認真聽故事的孩子們同樣也是表情豐富。

<要聽《象爸爸著火了》啊。>

在孩子們的熱情要求下,愛莉媽媽莊瑞玲索性繼續再講下一個繪本故事,

<象爸更生氣了,對著象媽大吼,是誰辛苦賺錢養這個家,你居然用這種態度跟我說話,象爸碰的一聲摔門出去了。>

說故事媽媽可不是把故事說完就好,帶著孩子們進入奇幻又有趣的繪本世界裡頭,當然有責任和義務把孩子帶回現實生活,引領他們實際面對問題。

<這個象媽告訴他的小孩象哥跟象妹說,爸爸媽媽打架,不是因為他不乖。可以隨便打人嗎?不行,有一天爸爸媽媽在你前面大吵了起來,你會怎麼做,躲起來,會躲起來,跟外婆講,叫他們不要吵了,叫他們不要吵了,還有什麼,要用講的,剛剛象媽用講道理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對不對。>

生動活潑有趣的說故事方法,還和日常生活相結合,讓小朋友趨之若鶩,每個禮拜都準時到愛莉故事屋報到,

<因為愛莉媽媽說故事很好聽。因為聽故事可以讓自己增加智慧。因為這裡很多書很好看。>
<喜歡看書,家裡面沒有那麼多書對不對,沒有,家裡的書很無聊,這裡的書很可愛,也很好笑,也很好看。>

[愛莉媽媽
莊瑞玲]
看到小孩子他們很喜歡書,看到他們每個禮拜都背著很大包的書來換書,又背很大包書回家,看到這樣,你就覺得很感動啊,我們這邊做一個故事屋,是不是這附近社區的小孩全部都可以來這邊很方便,我隔壁就有圖書館,隔壁就有故事屋,可以來看書,

家裡附近就有故事屋的構想,拉近了孩子們和書本的距離,自然而然看書的機率也相對提高了,

<我兩百本,我也一百多了,我兩百了。看一百本以上的舉手,我,兩百本以上的舉手,我,我兩百幾了。三個,很厲害。>

這些孩子看的書籍動輒上百本,其實背後有個小小誘因,莊瑞玲製作「閱讀護照」、訂定獎勵辦法,讓孩子看書更有動力。

[愛莉媽媽
莊瑞玲]
就是說他讀完一百本書的話,可以跟我換一百元(兌換券),一百元可以幹什麼呢?我開雜貨店,可以換糖果,換玩具,反正就是一百元。

像莊瑞玲這樣說故事的愛莉媽媽,在三義鄉目前有三十個,這群愛莉媽媽從兒童繪本出發,為孩子建構愛與陪伴的讀書環境,近一年來,陸續在各村成立「小而美」的故事屋,讓小朋友自由自在沉浸在閱讀世界中,憑藉著一股愛孩子的熱誠,這群媽媽們已經建構出五個愛莉故事屋了,

[愛莉媽媽
李湘亞]
本想說只要一個故事屋,沒想到討論討論故事屋很好,這個媽媽說我家的地下室也可以做故事屋,那一個媽媽說我家的客廳也可以做故事屋,就這樣子,一村一個故事屋的構想就這樣成型了,就開始用網路募書。

一村一個故事屋,而且每個故事屋每週都有愛莉媽媽為小孩做繪本導讀,並且提供借書服務,短短的時間內,估計約有2800人次的學童受惠。

<喔 你要講那本故事書喔 好 在這邊說好不好>

其中最近成立的愛莉故事屋,還是個「沒有門的故事屋」,愛莉媽媽李淑萱把自家三坪大的鐵皮屋提供出來,經過細部整修,放進500本繪本藏書,就是個小巧迷你的故事屋了,而故意不裝門的設計,其實是為了方便小朋友隨意進出閱讀。

[愛莉媽媽
李淑萱]
來讀書的這些人,我們很歡迎,我們以文會友,以友輔仁。我也希望我對小孩子的這份愛,對三義的這份情,可以分享給更多的小朋友。

秉持著把愛分享出去,給更多的孩子,本身從事幼教工作的愛莉媽媽謝惠織,就把自家客廳的空間,擺設成「愛莉故事屋」,

[愛莉媽媽
謝惠織]
我就大膽去做,其實只是提供在地社區的小朋友,能夠有一個閱讀的環境,然後有一個閱讀的氛圍,來陪伴孩子學習成長,我們只是這麼一個單純的想法而已。

<什麼,從前有一個男孩,他的名字叫做派克,>

特別的是,大一點的孩子也主動爭取要上台,說故事給年幼的弟妹聽,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而借書、看書的閱讀風氣,就這麼悄悄地發揮潛移默化的功效。

[謝貴鈞]
來試聽(故事)之後,我之前比較吵鬧,然後來試聽之後就變得比較安靜,因為這裡的書很好看,可以讓全班都安靜。

[李峻毅]
增加新的知識,可以讓我有更多的回憶。

[家長
傅秀珍]
帶孫子來 聽故事很好,怎樣好呢,讀書有進步,多學一些知識。

<誰的翅膀掉了,你要不要坐下來,要聽故事的小朋友過來坐。>

席地而坐,托兒所外的遊樂區馬上變成說故事的場域,正在說故事的是李湘亞,他也是愛莉媽媽說故事團隊的帶領人。行動不方便、家境不富裕的湘亞,卻不辭辛勞到處奔走為不同的孩子說故事,除了愛孩子的熱誠外,也因為他親身感受到故事屋存在的珍貴價值。

[愛莉媽媽
李湘亞]
我的孩子才五歲,那我看到一個一個故事屋的成立,都會帶著孩子去,我就發現他的閱讀能力增強了,

[李湘亞的女兒
黃尹琳]
《我的衣裳》,雪白的布飄啊飄,飄到天上掉下來,縫紉機喀啦喀啦縫製我的衣裳,喀啦喀啦,做好了做好了,嘩啦啦,我穿起來好看嗎?

[愛莉媽媽
李湘亞]
他原來在去年有三個半月是做語言治療的孩子,那他講一句話七個字會漏掉三個字,然後他的專注力不是很強,他常常跟同學之間有一些狀況的時候,他不知道怎麼用語言來表達,5846透過這樣子累積的詞彙,他現在語言狀況不但變好了,他甚至還可以說故事給別人聽,這是我看了很高興的事。

[李湘亞的女兒
黃尹琳]
你怎麼那麼會講故事?因為我聽很多很多的故事啊。

<傻魯比 比魯傻,基本上小朋友只要戴上去以後,他就可以把自己變成那個人。>

不只孩子們學習成長,愛莉媽媽們也得摸清孩子求新鮮、愛多變的個性,不斷求新求變,努力進修學習,像這堂從繪本延伸出的美術勞作課,就是要教愛莉媽媽們如何用其他方式吸引孩子的目光。

[真心關懷協會
理事長 曾淑敏]
只講過一次(繪本故事),或者是只看過一次,那跟有做過一次的差別差很多,當他有做的時候,他會對這個劇情、這個主角、這個人物,更加深他的印象,那他加深印象的時候,當我們要從這個繪本告訴他一件事情的時候,他就會牢牢地記住。

[愛莉媽媽
李湘亞]
我們很重視的還是媽媽們的成長這個部分,我們希望我們的媽媽們不僅付出,更有收成,跟孩子一起成長。

[真心關懷協會
理事長 曾淑敏]
孩子多變的、好奇、充滿創造性的一個個性,好像是這些媽媽跟不上的,那這些媽媽真的很用心,而且很虛心,覺得沒關係,我們這些可能從小過程比較缺乏的這個部分,我們就自己來補足嘛,自己肯花時間來進修,

這些媽媽們在兼顧家庭、工作之餘,還得花時間當故事媽媽,甚至還要進修,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動力,讓這群媽媽不顧一切,堅持走下去?

[愛莉媽媽
劉玉蓮]
來這裡講故事給小孩聽,要用晚上自己休息的時間,可是我覺得看到小孩子這麼快樂,我自己也很開心。

[愛莉媽媽
莊瑞玲]
我們看到這麼多小孩,從小就養成這麼好的閱讀習慣,我覺得這是支持我們做下去的原動力之一。

[愛莉媽媽
吳鳳梅]
自己的小孩子好還不夠,要大家的小孩子一起好,我們花半天的時間或是幾個鐘頭的時間(說故事),其實無形的收穫比賺的錢還更多。

[真心關懷協會
理事長 曾淑敏]
我們這群愛莉媽媽其實當初只是想要給孩子祝福,就是用自己能夠做得到的一個方式,然後來陪孩子長大,其實我們希望我們的社會有更多的孩子願意讀書,喜歡讀書,那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都是很全人的孩子。

打造一個閱讀風氣鼎盛的書香社會,讓孩子們擁有健全的人格,這群愛莉媽媽從愛孩子的心出發,從陪伴孩子閱讀開始,透過團隊力量,一步一步落實故事屋的夢想,將母親為孩子說故事的愛,發揮的淋漓盡致。愛莉媽媽播下愛與夢想的種子,期待收成更多充滿愛的祝福果實。

採訪撰稿/宋宇娥
攝影剪輯/蔡裕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