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喜歡到新竹北埔老街逛逛,傳統客家麵食也是當地特色。最近老街區出現一家新創粄條店,很有文青概念的老闆媽媽,過去也曾經在老街上開餐館,因此老闆傳承媽媽好手藝,原本從事補教業的她,以前就曾經帶著畢業學生一起從粄條真空料理包和小店面做起,如今開設有規模的店面,這群年輕人成為店裡最佳助手,而且經常一起參與地方文化活動。現在這群年輕人都願意留在家鄉,也為家鄉創造更多新的契機,來看吳怡君和李明燈的採訪報導。


 

 

 

就算是平日,新竹北埔新開的特色粄條店,生意一樣好,廚房裡老闆和店員們正努力備料,準備迎接今日訂位的客人們。

 

這個是我們的鎮店靈魂。

 

香噴噴的肉燥,正是店裡招牌乾粄條的靈魂醬料,也是許多客人念念不忘的味道。

新竹縣長夫人 甘秀美(右)

這間餐廳的粄條,這些菜,傳承了他媽媽的好手藝,對,很清爽,自己做的很Q,很Q。

客人(右)

 

我本身是北埔人我移居到外面,但是呢,我每次回來我一定要找他這一家店,他的手藝非常好,所以他做的滷味,做的小菜,做的粄條跟別人不一樣,就都特別清爽。

 

這棟裝潢簡潔樸實,色調溫和的建築,從外觀看起像一般住宅,但其實是一間粄條店,有別於傳統客家麵食館的風格,但卻保留老味道。

創意粄條店老闆 劉美熙(右)

相片提供 劉美熙

0142-0155

那時候是民國84年6月的時候,就是北埔開始有一點發展的時候,後來我媽媽就開始煮粄條,他很厲害,他很會滷爌肉,滷肉,還有做粄那些事情。

相片提供 劉美熙

0142-0155

老闆劉美熙的媽媽與哥哥過去在北埔老街開餐館,後來因某些原因不賣粄條,但許多客人到北埔,總不忘他們的粄條,因此劉美熙與家人們,決定不辜負客人的愛戴,先從粄條真空包開始賣起。

創意粄條店老闆 劉美熙(右)

 

那客人是一直說沒有粄條可以吃,我來北埔我就是要吃你的粄條,後來我們姊妹就一起商量說,不然就來,將它恢復來賣粄條,我們就很忙,全部都有自己的工作,我有教書,我們就開始做真空料理包。

相片提供 劉美熙

0235-0245

但只賣真空包,客人還是不滿意,因此劉美熙帶著他經營幼兒園與補習班已畢業成年的學生們,一起開了一間小店面,做起生意賣粄條。

創意粄條店老闆 劉美熙(右)

 

一開始我們真的是想要賣真空料理包,我們週間全部都還要上班,沒想到賣一賣客人就覺得不滿足,他就說我來到這邊就是要吃,你給我冷冷的東西,我就要帶回去,不過我想現場就要吃 。

劉美熙學生 黃子軒(右)

他有一次,就是問我們說,那我們要不要來開個粄條店,對,那我們這群就覺得好像還不錯,滿有趣的,然後就是開始玩玩,討論怎麼做。

相片提供 劉美熙

0315-0332

由於劉美熙對每位畢業的孩子都相當關心,因此培養出好感情,過去是當地觀光協會榮譽理事長的她,也經常帶這群孩子一起參加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動,對家鄉培養出深厚感情,因此在開設這間新店面後,許多孩子們都義不容辭回來幫忙。

創意粄條店老闆 劉美熙(右)

相片提供 劉美熙

03339-0353

我有很多學生是從幼兒園就開始跟著我,那我們北埔辦了很多活動, 油笐火,月光圓圓一些大型的活動,全部是他們孩子從國小從五六年級開始,就跟著我做到大學,他是對北埔很多的文化很了解,所以我要做的時候,就跟他們說,我們來做一個不一樣的東西,一樣是推廣我們北埔的東西,不過換個方式,他們就很開心,我們就一起做了。

劉美熙學生 朱育德(右)

我們一群年輕人,都會在,可能都有自己的工作,但是六日,比如說店裡比較忙的時候,我們都會樂意回來幫忙,我們也是很開心,能夠把我們的家鄉,能夠建立一些不一樣的感覺這樣子

劉美熙學生 黃子軒(右)

就是還是滿開心的,至少至少不會就是想說,那我們畢業之後,可能大家各奔東西,那沒有辦法去聯絡或是什麼的。

STAND記者 吳怡君

這間粄條店,跟以前比較傳統吃起來比較鹹比較油的口味很不一樣, 他是用吃起來比較清爽,還有養生的方式,來做相關的客家料理,同時他也和在地的小農合作,用當地的農特產品,來做出客家料理,所以也有很多遊客特別來這吃粄條。

客人(左)

這邊粄條,比較Q,很好吃,我吃過別的地方的粄條,然後別的粄條,就是就跟我女兒剛剛講的,像這個醬,我們就覺得,還是我們北埔的比較到位這樣,就是會吃習慣這個地方的東西。

客人(右)

 

我在北埔這麼久,這應該是第一家那麼特別的裝潢的粄條店,對,因為你看其他街上的都會比較,相對比較也不能說普通,就是比較一般的那種飲食店。

 

客人不僅對餐點讚不絕口,連裝潢設計都特別吸引他們前往的原因。

客人(右)

 

最主要是它的建築,跟北埔的粄條店的建築不一樣,低彩度的那種設計,整個空間看出去,環境氛圍全部都很不錯這樣。

 

店裡特色餐點,除了圍繞客家料理,他們也將劉媽媽的私房菜端出來,甚至也與學生們一起討論菜色,改變料理內容,這些孩子們也就成為最佳的試吃員。

創意粄條店老闆 劉美熙(右)

 

很幸運是因為我媽媽很會料理,有什麼東西不會的,就全部會去問過他,這有些料理全部是我媽媽私房料理,我現在吃的飲食習慣,跟以前阿婆那時代的一定會有一定差別,所以我們第一個想法是,我們要將油的東西,還有味道很重的東西,要慢慢拿掉一些,讓它變得說,符合我們現代年輕人,或者未來的世代喜歡吃的取向。

劉美熙學生 徐羿筌(右)

 

我們用料是真的很實在,那老師都是找很好的食材,還有就是跟北埔的小農去做合作,就是我們的特色,這對北埔來說是很好的事情,因為有一個知名的店,對北埔的觀光是有貢獻的,那是老師的理念,他覺得就是我做好我的自己一個角落,然後其實也可以帶動北埔整個發展,大家會因為你來北埔,然後認識北埔。

 

這群學生們,起初完全不會廚藝,甚至連挑菜都不大會,都是慢慢從頭學起。

創意粄條店老闆 劉美熙(右)

我記得我們開始,第一次煮那碗粄條的時候,孩子們連蔥,香菜,芹菜,全部分不清楚,叫他挑青菜他就全部把葉片拔光光,所以孩子全部不會,尤其他們全部都是男孩,全部不會,是我們手把手一直教他一直教他,每個孩子,從原本不會做這些東西,變成看起來像是大師一樣。

劉美熙學生 曾宣評(右)

慢慢試,很多東西,要慢慢試試看,很像家裡大家一起,一家人,這裡就像家裡一樣,就是想要回來幫忙,幫家裡幫忙。

 

他們的特色料理,還有一項最特別的粄條手捲,吃起來清爽不油膩。

創意粄條店老闆 劉美熙(右)

 

我們做了一個叫做粄條手捲,那看來像是壽司才會說是手捲,因為我當初命名的時候,是全部用客家話命名,我就想說,用手去捲的東西, 那就是叫做手捲,所以我們有做了這道料理,那因為很多人吃素,不然就是吃很多油的東西,所以我是希望他們可以吃到一些健康蔬食, 所以這道菜全部是素的。

 

另外還推出許多私房料理,特別是鹹豬肉和許多招牌小菜。

創意粄條店老闆 劉美熙(右)

相片提供 劉美熙

0855-0901

私藏菜,像是我們的鹹豬肉,是我媽媽以前做的樣子,我們將酒,蒜頭跟鹽,就這樣,所以我們是很單純的一種料理。

 

店裡更將客家文化與生活飲食做結合,希望讓更多人看見不一樣的客家。

創意粄條店老闆 劉美熙(右)

相片提供 劉美熙

0927-0936

我覺得對北埔對我們家鄉有一點想法,我是希望這間店開始,我們做很多文化的東西,所以你到我這家店,我希望你看到我們菜單上面用客家文字寫的,客家文字,你聽到的,也是希望你聽到客家語言,你看到我們這個房子,跟旁邊的忠恕堂,跟老屋遺跡這些,希望這個連結是很強的,進來這間店,你會覺得原來客家餐廳,也可以做到這樣的感覺,它也可以做出一個,不一樣的風格。

相片提供 劉美熙

1009-1012

將產業與飲食文化做出深刻連結,希望來到店裡的客人除了吃美食,也能記住北埔的歷史故事和文化的美好,同時,也在這群在地青年加入後,為北埔帶來新氣象與全新的發展。

採訪/撰述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李明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