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生活在石灰石礦廠周邊,又籠罩在可能要恢復開採陰影下的新竹縣馬武督鄉親,今年過年收到了一份大禮,那就是礦場鄰居的擁有者關西羅家,宣布放棄了採礦權。地方上沒了開礦壓力,當地居民總算可以安心地過日子,更能專心致力推展在地新興的咖啡產業。一起看邱月華跟江長銘的報導。


 

 

 

 礦權核准的範圍就距離我那只有50公尺而已,50公尺而已,這一塊,這塊地過來,就是礦區。

 

馬武督,泰雅語的意思是人或物資匯集的地方,客家人稱之為錦山,而今稱為金山里,住民以泰雅和客家為主,這曾是個風景秀麗的觀光勝地,直到亞泥在此開採石灰石礦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羅政宏(左)

 106年4月

以前的觀光財來說有沒有,你單單一個停車,停車,收摩托車的停車費,一天可以收萬把塊,73年初(1984)的時候有沒有,差不多到75年(1986)之後,這裡慢慢就把它封掉了,等它採礦採到這裡的時候,真的這裡就叫做死路一條。

樹橋窩居民 宋明光(左)

106年4月

現在這個橘子,剛好我們這橘子才剛剛可以收成,這麼黃的橘子在這裡,你看這邊,這麼好的地方

 

一顆顆渾圓飽滿的橘子垂掛樹枝,102年礦場總算停採了,農民以為總算可以安心務農了,孰料,民國104年,新竹縣關西鎮羅姓家族,又向礦務局申請復採他們所擁有的玉山礦場。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羅政宏(左)

106年4月

92年那時候亞洲(水泥結束),到102年完全停掉的時候,我們就想說,欸,大家可以過平安的日子了,比較安心了,沒想到104年那時候,4月份,說要開第一次環評的時候,啊,我們大家才嚇到,上面又還要開採。

 [畫面提供 羅政宏]

其實整個關西鎮石灰石岩礦開的採歷史,可追溯到日治時代,民國48年,台泥、亞泥、玉山等礦廠,又接續在此開採,金山里直到10多年前,仍被粉塵覆蓋,人和作物都生存不易,村子沒了生機。擔憂開礦飛沙走石的夢魘再起,羅政宏和宋明光就帶大家一起陳情抗爭。

Stand 邱月華

玉山礦場產權擁有者新竹關西羅家,民國104年又向礦務局申請復採,逼得地方居民四處陳情抗議, 7年後,業者在投資效益不佳的情況下,110年底主動撤銷申請,經濟部礦務局也在111年初,廢止羅家的礦業權。

 

經濟部礦務局和相關單位人員 在關西鎮民陪同下 沿著彎曲山區小路行走 到達金山里四份子山丘地 經過7年的時間 由於羅家人考量二階環評 需投入大量資源成本 因此向礦務局提出廢止。

聲音來源 礦務局副局長 周國棟

Supper 111年2月

財力不小 所以他們(業者)認為 基於現在的一些投資環境 不管是社會,還是這個其它因素,他們考量之後就認為,提出自行廢業。

 

很高的它是堆著廢土,以前這個山,我這個山,最高峰的啦,現在最低。

 

阿宏叔的薑園所在地,原是金山里的最高點,礦場開挖幾十年下來,堆置廢土、石塊的捨石場就堆出了,比他的薑園還高的山,民國101年下了一場大雨,捨石場崩塌,土石流沖毀薑園整年的收成,一家子經濟來源也沒了,礦場卻只賠他幾包水泥了事。

樹頭窩農民 戴阿宏(左)

 106年4月

 

這水暴漲到我這邊來,承受不住啊,它堆了好幾百公尺高,你怎麼承受得住,那個山承受不住,像我的那些山(種的)薑,那一年間我,我損失5、60萬不只啦,(跟誰要呢)?什麼?(要叫誰賠),那要叫誰賠啊?要自己虧啊!要自己虧啊!它(亞泥)說那種的天災。

 

自從知道礦場不採了,阿宏叔日日腳步輕快的上山種薑。

樹頭窩農民 戴阿宏(左)

 

這就是我今年才開墾的,去年我開墾那邊,那邊放籃子那裡,(你又再開喔)那就是去年,這就是今年種的(你不怕業者再炸山,你還再種)沒有啦,現在他停止了,他(業者)停止沒有炸石頭了。

 

站在山坡上,83歲的阿宏叔眉開眼笑,指著剛開墾的園子說,現在就算工作一整天,也不再擔心受怕。

樹頭窩農民 戴阿宏(左)

 

做事就比較妥當的,不然它(礦場)經常11點多,還沒12點,11點45分就炸,開炸,開炸我們以前的人說就怕它(石頭)啊,要看啊,石頭像鳥一樣飛著來啊,時間到3點多了,快4點了又要開炸了,我們又怕它(石頭)。你(業者)又不把我的土地買走,我如果被你的石頭砸死,怎麼辦。

 

山上工作告一段落,阿宏叔裝了一袋薑,準備下山分送給鄰居,現在的他總算是可以安心過日子了。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羅政宏(左)

 108年6月

礦業改革,撤銷,我是新竹縣關西,關西礦場的居民,我羅政宏,在亞洲水泥這40幾年,在我們那個礦場開礦了40幾年。

 

自從礦場要復採的消息一出,曾在礦場工作過的羅政宏,多年來總是帶著家鄉親父老,四處抗爭、陳情。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羅政宏(右)

108年6月

反抗那麼多年,104年開始在抗爭,它要復採抗爭的時候,那時候會發現一個問題,因為我是每一家每一戶我都去走,老人家沒有人照顧,收成柑橘,沒有人手,年輕人跑到哪裡去。

 

就在抗爭的同時,羅政宏一邊也想著,家鄉只剩老人家,抗爭之後呢,如何轉型家鄉產業,年輕人回來可以安身立命,永續守護家鄉環境。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羅政宏(右)

 108年6月

我們打環評(官司)那時候有沒有,打一次我們這些就輸一次,因為公家單位一定就是靠向財團就對了,所以我們推這個觀光,還有農業的一個再造,我也希望說,讓政府那些人看到,我們的產業鏈很好。

 

它現在已經轉成那個草綠色了。

 

咖啡,是他和張新榮,無意中發現的新產業。

 

金山里民 張新榮(左)

108年6月

對咖啡有興趣啦,無意中發現的,我們這裡(種)的咖啡風味很棒,很好喝。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羅政宏(右)

108年6月

要創造就業,然後創造一個經濟,想辦法讓年輕人回來,所以我有一次就,麻煩張大哥幫我(連署)簽名的時候,在他家裡吃到這種的咖啡,欸,我們馬武督的咖啡不輸那一些的,外面那一些精品豆啊。

 

覺得馬武督種出來咖啡品質還不賴,於是張新榮和羅政宏等人,就開始邊抗爭,邊遊說農民種咖啡。

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社長

宋明光(左)

咖啡這種作物比較不一樣,它差不從10月就可以摘,到差不多2月份都還有,以前這些老人家一天要摘2千斤的橘子,你就想老人家7、80歲,他要從山下摘了橘子,再抬到上面來,放到車上再拿出來賣,現在不用啊,他一個禮拜去摘2次咖啡豆,他一次摘,如果摘了20斤,20公斤,30公斤回來,算起來他幾個月的收入比採橘子還好,又輕鬆。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羅政宏(右)

抗爭的時候還在修車,後面就說,環境和產業真的沒辦法結合嗎?所以我和明光副會長這些,一定想辦法讓它結合,我不需要你(礦場)的就業機會,我(車廠)那裡放掉沒關係啊,我回來做精緻農業啊,最起碼我養家沒問題啊。

 

這是微生物肥料,是要咖啡園,噴咖啡。

金山里居民 張新榮

 

我有在澆這個肥啊,有在澆這個肥它都會很漂亮,微生物菌肥,微生物去培養的液肥,(不是噴藥喔),不是這天然的啊,我這裡盡量,盡量做天然的。

 

10年多年前,就是看上馬武督這裡的好山好水,張新榮才來這買地,沒想到住沒幾年就聽說礦場要復採。

 

金山里居民 張新榮

喜歡這個環境,因為我之前是在,是在社會上,是在做鐵台加工啊,就很喜歡這個山,大自然,退休就來,就找這個大自然來退休,因為剛買說實在也不曉得啦,不曉得這裡有在採礦。

 

原是要種茶花賣的,卻無心插柳的為馬武督找到了產業轉型的作物,在地方上帶頭種咖啡。

 

金山里民 張新榮

我那時候種茶花,在屋前種了一排的咖啡,本來是要看漂亮的,要觀賞用的,結果我老婆那時(種了)3、4年,結了很多咖啡(果子),他就採下來,曬啊、炒啊、喝啊,那個風味很好喝,很特別啦,就開始種了。因為他(羅政宏)也是剛好來啦,我剛好在喝啦,就請他喝啦,他也說這個咖啡風味很特別啊,我就找他說不然來種吧,他就說好。

 

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社長

我想咖啡是我們年輕人喝的,全都是都市裡的年輕人喝咖啡,怎麼會有80幾歲的老人家說,要喝咖啡,那就很不一樣,那時候我們就在想說,甚麼東西可以在我們這裡扎根,扎根是說,現在的人,老人家也可以做,他做了,年輕人會回來接手。

 

像我們這邊全部有機種植,全部沒有農藥,因為咖啡很怕農藥。

 

果然,在張新榮、羅政宏和宋明光這些人努力推廣之下,幾年下來馬武督的橘子園,逐漸汰換成咖啡樹,也有部分年輕人,開始利用假日回到家鄉,斜槓的參與農業轉型。

 

金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羅政宏(右)

 108年6月

我相信,靠我自己一個人,要不就是靠這些老人家,力量沒這麼大,年輕人一起出來的時候,會更大,團結就是力量大。

 

好啊,我上面的橘子樹,我最後都砍掉,我會分開一點,對,這些種好的我就放著,對。

 

愛喝咖啡的黃俊淦,從事的是高科技產業,假日都會回到山上,整理咖啡園,他期望以金山里的舊地名馬武督為品牌,共同行銷整個社區的咖啡。

金山里民 黃俊淦(左)

108年6月

我想,把大家,(在)這裡種咖啡的人,全部,(看)怎麼團結起來,打一個品牌,那我們大家現在就想好,叫做馬武督咖啡。

採訪/撰述 邱月華

攝影/剪輯 江長銘 羅應展

 

抗爭了6、7年,礦務局在1月18日和22日 公布廢止玉山礦場兩處的礦權,現在,卸下了抗爭的重擔,馬武督的居民總算可以安心發展咖啡產業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