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新竹縣橫山鄉的內灣,你會想到什麼,客家媽媽的野薑花粽,除此之外呢,這幾年有幾位有志青年,積極要將內灣的特色融入新的元素,表現在工藝上,也在廚藝上呈現。七夕前夕,他們邀請了兩位大廚,以地方特色融入菜色為主體,舉辦了一場私廚餐會,來看看這些年輕人變出了甚麼新把戲。


 

 

名聲響亮的內灣,是新竹縣橫山鄉的小小山城,過去除了是林業礦業輸出的轉運站,這裡更曾經被稱為小上海,以往的經濟繁榮可見一斑。 

[文史工作者
黃仕鈞]
內灣最熱鬧的時候,差不多從民國40幾年,一直到民國60年代左右,差不多最多的時候有5台的火車頭過來。

在內灣的流金歲月裡,不說你可能不知道,當時採煤礦或是伐木工人的日薪,大約是一位老師半個月的薪水。

[文史工作者
黃仕鈞]
他們領了些薪水,當然要花出去啊,怎麼花費,茶室啦,酒樓啦,還有內灣有很多的旅館,還有內灣戲院。

但隨著產業的沒落,內灣經濟也隨之衰退,直到民國90年左右,客家媽媽用野薑花的葉子包的粽子,受到遊客青睞,地方才又興盛起來。

來試吃看看喔,新鮮的野薑花做的蛋糕來試吃喔。

但成也野薑花,敗也野薑花,在欠缺規劃和削價競爭下,好不容易活絡的內灣老街商圈經濟,又日漸蕭條。

[文史工作者
黃仕鈞]
殺殺殺,殺價殺到最後,我就偷工減料,偷工減料造成,大家在網路上留言說,內灣的野薑花粽不好吃。

[九讚頭文化協會理事長
吳界]
我大學畢業的時候有一天,我走在內灣的街道上,結果從街頭走到街尾,你知道我看到什麼,我看到有三峽的金牛角,看到有大溪的豆干,甚至連溪頭的妖怪村,你都可以在內灣的街道上看到。

103年,剛退伍的吳界,將原來的內灣火車站的舊宿舍,轉型為複合式新型文化創意園區,要為在地的老行業賦予新的生命。

[九讚頭文化協會理事長
吳界]
比如說台灣水色,它是從腳踩針車出發,我們成立了一個餐廳,也希望可以把當地的飲食文化來做推廣,包含在地有精工的產業已經沒落已經消失了,我們也把工藝師找回來。

吳界期望能藉由營造希望工場,找回兒時對內灣的印象,也讓外地人有機會體驗內灣生活。

[九讚頭文化協會理事長
吳界]
我只是想把,我對小時候內灣的這種印象,能夠讓更多人可以看見。

想要創新但又不失原味,吳界嘗試以各種不同的企畫,吸引更多和他一樣,喜歡鄉下生活的年輕人,一起來到內灣築夢。

[九讚頭文化協會理事長
吳界]
因為我認為現在的年輕人不是不願意回到自己的家鄉,是因為沒有工作機會,有沒有可能我們做這些產業的同時,我們可以提供一些工作機會,讓想要回到自己家鄉的年輕人,有這樣一個參與的門檻。

放上來,放在絹板上面,45度角。

仔細的講解絹印的技巧,希望工場負責體驗教室和網路行銷的曾雯祺,一直想要回到內灣投入文化產業,為了自己家鄉盡一份力,希望工場正好提供了她實踐理想的空間。

[台灣水色經理
曾雯祺]
我們在這個工作室裡面很棒的就是,它的自由性,就是非常的多元,然後我們的負責人給我們很大的創作空間,所以我們可以自由的發想很多的計畫跟企畫。

和雯祺一樣,也才20啷噹歲的陳怡君,大老遠從台北來到這偏遠的山城工作,她說這裡靈感無所不在,一草一木都能讓人創意大噴發。

[虎帽金工店長
陳怡君]
就是我有做一個花的造型,然後旁邊是有做一個像水流的意象,它其實就是有點像是我們內灣這個地方,那其實這個海棠花窗也是我們整個虎帽金工的品牌的主視覺,我們也有針對這樣子的造型去做一些花窗的造型啊,桐花,或者是一些花草的相關的作品。 

[九讚頭文化協會理事長
吳界]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是內灣一種,嶄新的對外的接點,或者是對內灣另外一種型態的入口。

[記者
邱月華]
老媽媽的野薑葉粽,蘿蔔乾、鹹菜乾是帶動內灣經濟的煉金術,在內灣就有幾位年輕人學會了老媽媽料理的功夫,也拿到了舊時的食材,不過卻沒有仿照過去的料理方式,而是以新奇的手法,煮出一些稀奇古怪的菜色,今天他們就躲在這裡,舉辦了一場私廚餐會,來去看他們變什麼古怪。

七夕的前夕,吳界在希望工場舉辦了一場「私廚餐會」,邀請曾經來此打工換宿的阿祥,和人稱甜點界狂熱分子的凱西,來擔任一日主廚。

[甜點達人
丁凱西]
這個私廚活動,是要讓大家更了解客家文化,然後我們就是用客家的那個食材,去做一個法式料理的呈現,叫客法料理。

[一日主廚
阿祥]
私廚餐會其實是因為,就是界哥他邀請我,然後我們就開始想說,好那我可以替內灣做點什麼,那我就來做餐吧。

我要殺進去了嗎。

那我就來做餐吧,期待為內灣客化製一套,老街上吃不到,又饒具地方風味的私廚料理,阿祥花了近2週的時間找食材,找想法。

現在開始一件150喔,現在120,好吃的仙草,關西仙草。

循著叫賣聲走進傳統市場,裡面有記憶中的好味道,有時候一個畫面。

客家傳統醃製品,終於找到它了。

一個氣味,就有可能讓人靈光乍現

[一日主廚
謝燦祥]
那其實料理在做創作的時候,有時候就是,就是這麼的突然,它可能就臨時可能會因為一個場景啊,一個感覺啊,一個香氣啊,然後它就會給你一個,就會直接告訴你一個訊息。

那個是什麼,紅,這個是紫蘇,紫蘇,這個九層塔,這個空心菜

阿祥說,食材有成千上萬種,想要秒懂它的料理訣竅(特性和做法),蹲下來問就對了。

這個回去就給他燙一燙就好,回去就把它這樣把葉子把它剝開來這樣。

市場真的是一個,很好逛啊,可以學到功夫,還有,可以啊。

又要創新,又要扎根地方,就一定要走一趟在地的市場就對了,阿祥說,整個竹東市場就是他設計菜單的資料庫。

[一日主廚
謝燦祥]
飲食這件事其實他是很講時間跟節氣的,所以就是如果跟在地接地氣的話,就會讓那個創意料理,無極限的發揮嗎),對,但就是還是會在這樣的一個框架下面。

將在地的食材,解構之後再建構,不斷的試菜調整,又過了一個禮拜,餐會這天阿祥和凱西端出了一道道,既法式又不失客家味的創意料理

[一日主廚
謝燦祥]
我希望的是他可以慢慢地去品嘗,它(料理)這個每一個味道,跟每一個元素,這是我想要做的料理,我覺得,應該說有層次的料理,就是我的料理。

前菜看似簡單的料理,卻蘊藏著山珍海味。

[饕客
吳瓊]
上面是一層豆皮,然後再加上因為它有分山跟海,然後海的話就是魚跟檸檬香,然後其實吃起來還滿好吃的。

客家人會做很多醬菜,然後我取了客家的醬菜,那個醃製的菜心,然後把它打成內餡,跟雞肉混在一起包成這個Ravioli的水餃。

把柿子雞湯淋在水餃上,綠色的刺蔥油緩緩的浮上來,就是一道融合了原客口味的料理。

阿姨 吃得還習慣嗎? 

一碗五顏六色的料理,讓84歲老媽媽看得,不知該如何下手。

我每道菜都有照相,還要給海外的小朋友看,可以可以,這樣我會滿高興的。

[一日主廚
謝燦祥]
我讓阿嬤看到,就是她傳統吃到的東西有改變,有變化,對,就我覺得,這個私廚餐會下來,最終的目的,對,再古早的東西我們不該捨棄,但是我們要用另外一個姿態,然後讓這個社會的人再重新接受它。

嫩煎豬排,卻配上客家「炸婆菜」,再佐以老蘿蔔做的醬汁,想開店做生意,特意來取經的陳慕貞說,怎麼!如此傳統的客家素材,卻能有如此多層次的口感。

[饕客
陳慕貞]
法式的呈現你就會有,這裡面有什麼,好像有我曾經吃過的什麼什麼,你會去想,去猜測,然後再聽主廚說,是!真的這個。

野薑花,除了葉子能包粽子,還能做什麼?

[甜點達人
丁凱西]
因為我對客家文化的了解是從小時候,然後跟著家人,然後來到新竹內灣這邊,然後他們都是用一些,像那種仙草啊,仙草入料理,或是野薑花,然後我想要把這兩個元素融入到我的蛋糕裡面。

那我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甜點,然後這個它是野薑花烏龍茶米蛋糕。

對烘焙相當有熱情的凱西,她將米穀粉、和內灣的味道野薑花和烏龍茶香,做結合烘培成米蛋糕,期望用甜點將內灣的氣味留遊客的腦海裡。

[饕客
陳慕貞]
它的口感比較細緻,然後它的那個茶香味很香,就是它兩個兩邊不同的顏色的味道的呈現,我覺得是還滿獨立的。

[甜點達人
丁凱西]
我覺得如果我從我的糕點,就是用米來呈現的話,然後他們也很容易取得,也很容易吃得到,我覺得這方面,我覺得我是想要提倡的。

你來我們每次只能跟你講,好吃。

這一餐讓客人吃得既滿意又驚喜,抱著來吃情人節大餐而來的吳瓊說,有被浪漫到。

[饕客
吳瓊]
真的滿特別,很驚喜。(會很像說現在流行的像愛情一樣嗎),每一個菜都要像愛情一樣,(所以今天每一道菜都像愛情一樣),都像愛情一樣很開心。

[九讚頭文化協會理事長
吳界]
透過我們這麼多的活動也好,內容也好,去創造更多,現在地方創生說的叫做關係人口,你可能不見得你要住在這邊,要在這邊工作,但是你可能因為某些機緣,跟這個地方產生了不一樣的情感,那你就很有可能為這個地方做一些事情。

以希望工場為「承先啟後」媒介,為內灣創造更多元,更有層次文化,同時提供自由的平台,讓更多年輕的創意能被看見。但吳界更希望的是藉由內灣線,串起更多聚落,讓地方創生的能量可以持續生生不息。

採訪/撰稿 邱月華
攝影/剪輯 涂富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