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弦、唱山歌,是早期農村社會重要的休閒娛樂,苗栗三灣有一位高齡83歲的邱庭仁老師傅,年輕的時候就愛二弦,家附近做大戲,他就去聽,55歲從公路局退休以後,他就拿著女兒送他的二弦,每天到公園,看著人家拉、自己也跟著拉,沒想到不懂音符也看不懂樂譜的他,就這麼抓到訣竅,大家唱歌都愛找他伴奏。而他不僅愛拉,甚至自己製琴,現在工作室滿滿都是他做的二弦和胖胡。每天早上八點,頭份鎮附近的老人家,會聚集在義民廟的活動中心,有人打撞球、有人對弈、更多的是悠哉悠哉唱著山歌,一首接一首,沉浸在音樂中==ns==同樣欲罷不能的,還有這位拉二弦的老師傅邱庭仁,只要有人唱,他就負責拉,隨點隨拉,幾乎都難不倒他==ns==

[頭份老人會
劉玉妹]
他山歌也會拉,小調也會拉,流行歌他也會拉,對,很厲害啊,他拉的很好唱啊,我們要唱什麼歌,他就會拉什麼歌,什麼調這樣。

[頭份老人會
李美妹]
拉的弦很好唱,我們要跟他也跟得到,他要跟鼓也跟得到這樣子。

幾十年現場演奏的功力,讓這些愛唱歌的朋友們都讚不絕口。長滿斑點的手,一拉一按之間,音符自然流瀉而出,不過邱庭仁卻說,他從沒學過音樂,什麼音符、樂譜,他全看不懂,旋律都記在腦中,至於拉弦這回事,他說,一直拉就會了,手指自己會找到音。

[二弦老師傅
邱庭仁]
不用,不用看,我不會看,那個叫做Do、Re、Me、Fa、So是不是,對啊,我不會看,我不會看,不會看(所以)我才沒有去學,一直拉、一直拉就會了啊。

而邱庭仁厲害的是,不只拉二弦、還會做二弦。

[二弦老師傅
邱庭仁]
二胡就是國語講的二胡啦,二胡就是這種弦仔,這種的,那種,那種弦仔有二胡、高胡,這種弦仔就叫做二弦、胖胡。

來到工作室,二弦和胖胡堆滿間,55歲從公路局退休後,做二弦、胖胡\就成了邱庭仁最大的興趣,連出門遊玩,都在撿椰子殼當材料。

[二弦老師傅
邱庭仁]
出國,馬來西亞也有拿回來,泰國也拿回來,還有屏東啦,我去遊覽,高雄的什麼,旗山啦,那些,那些椰子樹下去撿,撿那個椰殼。

而音質的好壞,則取決於筒面。

[二弦老師傅
邱庭仁]
二弦的聲音都是差在這塊板子啦,你像那樣的木板,蒙下去,還太厚啊,還要磨,磨到薄薄的,薄薄的,薄薄的,(太厚會怎樣),太厚聲音會硬邦邦,會有刺耳的聲音,不會響啊。

不過邱庭仁也因為磨木板產生的粉塵,而常引發氣喘,子女現在都不太讓他做了。只是一頭栽進,還是有些難以自拔。

[邱庭仁妻子
羅秀雲]
(去)頭份十點多、十一點左右又會回來,回來中午吃飽、睡午覺起來就開始做,做到很晚、很晚,我一直叫,他都不回來,就一直做,做到很晚==ns==

鑽孔、穿線、將各部位零件組合起來,即使已經83歲,動作還是相當俐落。

(那是什麼東西),松,松仁,這沒有燒這個(的話),拉下去會滑滑的啊,比較沒有聲音,燒下去,拉下去就比較澀,比較有聲音==ns==

[二弦老師傅
邱庭仁]
我們做好,也不知道能不能用,拿出去給人拉啦,早上的,剛剛那個,我做好我就會拿給他,他說可以,這個叫做二弦、胖胡,我就做好我就拿出去拉。

[頭份老人會
廖玉郎]
你要譬如說比賽,還是要台灣做的才可以比賽,大陸(做)的,比賽沒有標準啊==ns==

眼神裡有一種堅持,雖然現在拉二弦的人少了,邱庭仁還是希望找到知音。

[二弦老師傅
邱庭仁]
因為這種二弦不會壞,可以拉好幾代人啊,一把二弦我拉,以後我兒子、我孫子都還可以拉,不會壞的東西啊==ns==

邱庭仁說,認真做,他一天就可以做出一把二弦或胖胡,雖然他的手工樂器不是那麼細緻,但是卻充滿了傳統味,那是一種是來自鄉野、來自廟埕、來自榕樹下的原始。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