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市場的氣味和聲音,常讓人印象深刻,要了解一個地方的生活文化,往傳統市場走,也會有豐富的收穫。超過一甲子歷史的竹東中央市場,每天人潮川流不息、熱鬧非凡,更是一個充滿客家味的傳統市場,配合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最近還以市場派對當主題,舉辦藝術展和小旅行等活動,由在地人帶路、由客家廚師結合異國料理的手法來演譯客家食材,讓大家能透過不同的角度,更深入了解竹東市場、和客家的飲食文化。


 

 

叫賣聲此起彼落,展現出傳統市場的生命力。

[竹東客家傳統市集促進會 常務理事
徐榮岳]
(竹東)全盛時期,有農業、有那個林業,有玻璃廠,有台泥,有石油公司,結果竹東有四(五)個市場。

不過後來,其他市場漸漸沒落,全被竹東的中央市場吸收。

[竹東客家傳統市集促進會 常務理事
徐榮岳]
第一市場和商華市場、和大同市場,已經沒落了,沒人要去,大家都聚到這個市場來,農民種的菜吃不完的,來這裡賣,越賣就越多人。

民國80幾年,中央市場的規模就達到400攤左右,一直到現在,而現在每天的吞吐量,約有5、600公噸,是周邊寶山、北埔等八
鄉鎮的交易中心。

[竹東客家傳統市集促進會 常務理事
徐榮岳]
叫做貨物集散中心,這樣子的時候,各個鄉鎮有需要買的、需要賣的,都來這裡。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這個特色小鎮,配合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市場裡還有個展覽,讓大家能了解竹東市場的特色。

[竹東浪漫好食光 策展團隊
陳奕穎]
有一些互動的方式,或是圖文的方式,讓大家可以初步的對客家美食有個大概的了解,那了解之後就可以身體力行的,到各個市場的角落去逛逛,透過自己去嘗試,去試吃。

[竹東浪漫好食光 策展團隊
林家豪]
竹東這邊的竹編,會變成我們這邊的背景,然後,還有像這個塑膠籃也是市場裡面很常見到的一個元素,甚至是我們照明,就用市場裡面常見的那個攤販的燈炮。

也可以和這個聲音作品互動,聽聽豬肉攤的剁肉聲、或是米苔目店的熱鬧聲音,來感受現場。

[市音景裝置 藝術家
曾偉豪]
做生意的時候,客人跟那個店家互動,所產生的一些聲音,那我的作品通常都是跟溝通、跟連結有關,那我是希望,就是觀眾看到作品的時候,他不是只有用看的,你還可以用身體去參與。

[觀展遊客
陳小姐]
欸,還滿有趣的,對,然後也覺得,為什麼會有這個東西,放在市場裡面,所以我們是先被這個,這個聲音的這個,聲音的裝置給吸引,一碰,欸,會有聲音,這是市場的聲音,就會很吵很吵,我就覺得這個,這個很有趣。

展區以「市場派對」當主題,從客家傳統市場以及食物的保存出發,讓遊客更了解客家的飲食文化,像是這個踩鹹菜的互動裝置。

[竹東浪漫好食光 策展團隊
林家豪]
我們就把這個踩的過程,轉化為大家可以體驗的一個裝置,所以大家來這裡,在那邊體驗的時候、踩的時候,就好像在派對上面跳舞,這樣子的感覺。

[觀展遊客
杜小姐]
很好玩,軟軟的,好像在踩,用鹹菜,踩鹹菜,浸鹹菜,類似像這樣,那種感覺啦。

市場好吃的美食這麼多,該如何選擇呢,玩玩這個圓桌轉盤,轉到什麼就去吃什麼,或是看看這張由竹東國中「逐步東行」的成員黃若喬,所繪製的美食地圖,許多都是她從小吃到大的,像是這間素食店就有她滿滿的回憶。

[好食職人牆 創作者
黃若喬(客籍)]
還沒上幼稚園,然後每天早上,阿婆就會牽著我去菜市場,我那次去畫(素食店)的時候,看到那個老闆娘還是同一個人,然後還沒有變老什麼的,就是還是一樣,我阿婆在的時候,(素食店)就在了,然後之後,阿婆過世之後,就再也很少去市場。

這30好了,還有那個麵筋,它不是有分50的嗎,50,50的。

透過這次畫地圖,又進到市場,讓黃若喬特別懷念,也希望透過她的美食地圖,遊客可以按圖索驥,一起分享。

[好食職人牆 創作者
黃若喬(客籍)]
雞蛋糕它上面有35塊的,可是它其實你可以買50塊的,跟他買50塊,你就跟他說我要50塊,然後還可以挑我要熱的、還是就是放在哪邊的、或者是吹涼的什麼的。

40年都在這個地方賣喔,42年了,哇,我20幾歲賣到現在60多歲了,生意很好耶,還可以啦。

一賣就是就是40幾年,就連烤模都很有歷史。

[雞蛋糕業者
劉洺銪]
大部分有槍、馬、免子、烏龜、鳥、魚,還有人騎馬,生鐵做的,現在就是鋁的。

一般雞蛋糕都是下午才賣,這家市場口的雞蛋糕,凌晨就開賣。

雞蛋糕業者
劉洺銪]
出門大概(早上)4點半就來市場了,(凌晨)2點多就開始準備了,假日來講的話,可能(凌晨)1點就要起床了。

光看展還不夠,這次的市場派對,還找來在地人當嚮導。

老闆娘裡面有沒有加蒜片,蒜片沒有,就是只有油蔥而已,只有油蔥而已,因為吃起來有點像蒜片的香味,沒有,這是手工切的。

謝士允是竹東仙草業者第四代,由他帶路,就能發掘許多在地美食。

[竹東市場 在地達人
謝士允]
我們竹東很多好吃的,他們很多都不知道,要在地人才知道,如果不曾來過的人,一定要一個人來帶,很好逛,很好逛,你一天可能逛不完,從早到晚都有得逛。

[遊 客
吳小姐]
我有買了紅糟鴨,還有那個米糕那些,就是客家米食那些,我覺得很棒,讓我更加的深刻了解到竹東,整個的一些生態,或者像是市場的生態。

[遊 客
楊小姐]
那其實竹東市場我以前有來過,只是,感覺上沒有那麼那樣的深入,那今天剛好有這個活動參加之後,我就覺得,更能夠深入了解說,原來還有,有些攤位我們是沒有發現的。

竹東浪漫好食光 專案經理
游春福]
這個傳統市場,其實對在地人來講是很平凡的日常,但是我們讓外地人也可以知道,我們客家傳統食材運用的概念,比如說我們透過旅遊,帶大家進去逛菜市場,以及我們在市場裡面,辦藝術的策展,我們透過藝術能量的轉換,讓大家知道這些保存食(材)的奧秘之處。

逛完市場,人手好幾袋,更棒的是,中午還有餐會,客家廚師黃湘絨,也利用竹東市場的食材來料理。

這多久了,三年,三年囉,哇,這樣怎麼賣,200,一瓶200,對,這個是特殊的風味,特殊,怎麼說,因為我用紹興酒去發酵的。

來到竹東市場,很難不被這裡的熱情活力感染。

本人就比較帥了,妳講老實話,多送妳兩塊,謝謝,要秤多少,一斤好了,一斤大概16、17片,夠嗎,欸,我先裝給妳看,沒關係,好,西裝穿起來啦,豆干的,老闆20年沒穿西裝了,這樣差不多,這樣差不多,40元一斤,好嗎,好好好,多吃兩個,請妳的,感謝你,不客氣,有買有相送。

不僅如此,還常常可以挖到寶。

喔,這超香,這你做的嗎 自己做的啊,哇,阿婆妳怎麼做,這以前我媽媽做的,妳媽媽做的,那妳有沒有幫忙,以前我媽媽活了102歲才過世,那吃了這個我就會活102歲。

[廚 師
黃湘絨(客籍)]
很會推銷的阿婆,但這30年了,這個不買,這根本傳家之寶了。

黃湘絨學了10年西餐,這兩年開始覺得,其實台灣有很多很棒的食材,應該去發掘出來。

這個是可以炒三層肉,三層肉妳知道,三層肉我聽得懂,聽得懂,這個要煮鹹菜湯。

[廚 師
黃湘絨(客籍)]
跟你介紹他們的東西是怎麼做的,的那種自信感,跟那個活躍感,你就會被他感染,他做出了一個很好的產品,那我也要做出一個很好的菜,去給大家一起,一起享用這樣子。

黃湘絨從小就在媽媽經營的麵店裡幫忙,客家的味道,她並不陌生,只是從沒想過要接手麵店,長大後覺得烹飪是有趣,也覺得西洋的事物比較新奇,所以,大學就學西餐,畢業後也曾去澳洲的西餐廳工作。

[廚 師
黃湘絨(客籍)]
所以反而對家裡的東西,習以為常,好吃就,因為媽媽都會煮嘛,對,所以你也不會覺得,特別有什麼新鮮感或等等的,所以反而那時候就覺得說,想要了解西餐。

黃湘絨回來台灣後,在義大利餐廳工作,身為客家人,她卻越來越想找回自己血液裡面的客家。

[廚 師
黃湘絨(客籍)]
我對義大利的食材都算滿了解的,對對對,可是我發現轉頭一看,我自己對自己台灣這塊土地,卻沒有很深入的了解,然後開始有了問號。

接觸到「生態廚師」計畫後,黃湘絨發現,自己更應該深耕自己的家鄉。

[台灣生態廚師計畫發起人
吳秀娟]
我們講的生態是,生命態度正確,叫做生態,那行業設定在廚師,我們的客家已經不只是客家,她已經是到過整個地球繞一圈的客家了,因為她身上就有一個,看到世界不同樣貌的眼界。

[廚 師
黃湘絨(客籍)]
小時候對客家菜其實沒有這麼深入的了解,可是你知道味道,所以這是其實就在你的靈魂裡面的,所以去做了一些研究或者是功課。

這個是仙草的巧克力,因為我這一道菜就是仙草雞去做一個變化,所以之後我在上面刨一些仙草的巧克力。

黃湘絨先去了解各種食材的特色、和製作過程,才能把客家和義式料理做完美的結合。

[廚 師
黃湘絨(客籍)]
我們怎麼可以去呈現到客家菜的味道,但是,不是去轉換成西式的味道,我重視的是驚喜度,還有食材的表現。

[台灣生態廚師計畫發起人
吳秀娟]
它結合到了我們的民族,就是客家,結合到了地緣,就是新竹,結合到她自己的料理背景。

「藏了客家在cheese」,起司上面放的是酸菜炒豬肉,再用客家與義大利的酸來調和。

廚師
黃湘絨(客籍)]
就想到客家桔醬的酸,跟義大利的酸就是葡萄酒醋的酸,所以就在上面做了一些醬汁去做搭配。

因為你的米,要吸飽你的高湯汁,所以先把裡面的水分炒乾,然後高湯汁再收到米裡面去。

台灣的米,用義式燉飯的手法來製作,完成後,在燉飯上面再放上客家小炒,這道是黃湘絨和母親一起完成的料理。

[黃湘絨母親
黃惠瑩]
我就炒客家小炒啦,她從小就很喜歡吃這道菜。我們是客家人,而且把客家的那些文化,還有什麼食材那麼好的,都可以結合它,我覺得這個超棒的,我很認同她。

廚師
黃湘絨(客籍)]
客家小炒就是我媽媽炒的,對,然後客家小炒,因為以前只要有這道菜的時候,就會很下飯,所以大家都會吃到兩碗飯。

其他菜都是另外設計過的,但這客家小炒就是要保留媽媽的味道。

[遊 客
張小姐]
我一開始覺得滿衝突的,可是我吃下去的時候,就覺得,喔,那個味道很特別,很好吃,尤其它那個客家小炒,看起來很平凡,可是吃在嘴裡的味道,真的覺得很不一樣。

[遊 客
謝小姐]
真的很特別這樣,如果你沒說,我沒有,我完全,不會想到說它是客家菜,我覺得它真的就是很義式的那種,那種元素都在裡面,感覺是很棒的一種創意。

[台灣生態廚師計畫共同發起人
馬愛雲]
我們都知道廚師,是透過食材,在料理食材跟食材的關係,那這一次,我們是透過客家的食材,料理廚師自己跟客家食材的關係。

[竹東浪漫好食光 專案經理
游春福]
我們透過不同料理人詮釋的方式,運用客家食材在裡面,那讓大家可以知道說,原來我們客家的保存食,其實也是比異國料理是更為豐盛、更為豐富、也更為有內涵的食材。

許多人習慣往超市、賣場跑,不過,傳統市場的人情味是無可被取代的,竹東市場,充滿溫暖和客家味,它的豐富精彩,是吸引人的魅力所在。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