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鸞堂的起源眾說紛紜,其中有個源頭是竹東、芎林的客家地區,因為扶鸞戒煙而興起,進而散布到全台。位於屏東萬巒的廣善堂,是六堆地區最早的鸞堂,相傳是在清朝光緒年間,廣東蕉嶺縣的貢生鍾子華來台遊歷時,奉來三聖,也就是關聖帝君、文昌帝君、孚佑帝君的香火,最早是在信眾家中供奉,幾年後才集資建廟,扶鸞著善書,教化信眾,成為萬巒地區的信仰中心。1950年出生的萬巒廣善堂堂主謝熾和,初中時即常參加鸞堂活動,退伍後正式入堂,六年間就由記錄生開始,到擔任正鸞生,是目前國內少數還能出口成章、即時作詩的鸞生,帶您一起來了解扶鸞這項文化,與鸞生的故事。


 

不驕不傲,職盡乎天地水官,功德難量,威靈莫測,大悲大願,大聖大慈,九天輔元開化,主宰文昌梓潼,司祿職貢舉真君,七曲靈應,保德宏仁大帝,談經演教,消劫行化,九天文昌元皇道君,更生永命天尊。

本堂供役福神登台詩,願祈老幼德無荒,天生好景喜非常。

五方福神齊到共詠詩,五方瑞氣映華堂,福燦門庭,福曜,福曜門庭慶吉祥,神顯威靈光宇宙,願祈老幼德無荒,現在五方福神齊到廣善堂中,吟詠詩篇,祂說,今天晚上廣善堂,堂內外瑞氣千條,照映在廣善堂中,今天廣善堂新春開筆。

[萬巒廣善堂 堂主
謝熾和]
善堂的由來,善堂要有扶鸞宣教,才為之善堂,並不是說一般的廟宇,有人拜拜,拿香拜就可以,宗旨雖然是相同,勸化人,一定有顯化,有聲音出來,有東西出來教化這麼多人,不是說靜靜的只是祈求保佑,所以尤其是鸞堂,一定要有班底,三才六部的人員,正乩手、副乩手、記錄生、傳宣生、司香接駕生,種種要有一定的班底,所以鸞堂既然開設,靠大家一點的誠意,希望神仙聖佛,聖駕到來,藉這個沙盤柳筆,扶鸞勸化。

[聲音來源
萬巒廣善堂 堂主
謝熾和]
這個鸞筆的由來,就是,有開岔,開岔就是要兩個人來扶這樣,正乩和副乩,這個取的材質是什麼,要柳樹,或者桃枝,桃柳都有避邪的作用這樣,這叫做鸞筆,雕刻出來叫做鸞鳥,鸞鳥才會飛,自然地神聖的威靈,才會提起這個鸞筆,自自然然就會扶鸞。最主要請誥的過程,第一個要淨壇,唸咒語,淨壇、上香,各種,然後請這個,請神的禮教這樣,這就是一個順序,先請誥,請這些眾神,然後呢,奉香、奉茶,除了三才六部的人員之外,要有司香生、接駕生、陪拜生。

[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副院長
羅烈師]
光緒年間,大陸其實就開始了,所以這個信仰的方式是,從大陸傳到臺灣,有幾個源頭的講法,有的源頭說是宜蘭,有些,最多人相信的源頭是,新竹的竹東、芎林,聽說原鄉的廣東,有這樣的鸞法,有辦法戒除這種的抽鴉片的惡習,所以就先叫他們同宗的年輕人先回鄉去看看,後來實地去看,欸,真的有效,那這就要帶回臺灣,還要借重鸞堂,這種起乩的方式,神明會看著你,神明會跟著你,神明會陪著你。

祥雲鳳輦下蒼穹,憫物濟人八德揚。

[聲音來源
萬巒廣善堂 堂主
謝熾和]
廟宇重建以後,七十三年,七十三年(開始)進去練這樣,一開始,差不多一個多月的時候,心情上感覺到,這不是很簡單的工作,這個東西,就跟老堂主反應,是不是可以讓我休息一陣子,好像精神上不是很專注,他也不敢說不答應我,就說好,讓你休息一個月,那時候,老人家也把這件事放心上,後來說,某人啊,到後天就剛好一個月了,你還是一樣要(來),我不敢反抗。當場的時侯,難免會有,走音,平仄不對仗,所以(寫)出來後必須要多少訂正過,叫做校正,以前又有校正生。

像這個,感懷世局筆傳真,真意勤修省察身,身體力行扶聖道,道圓果滿自天申,這十一真韻,這就連環詩,這真,接這個真,(接)身,這樣三連環的詩。

[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副院長
羅烈師]
正鸞生、副鸞生、筆記生、宣講生等等,本身就是有這樣的文學的才能,想到就寫出來,這種出口成章這樣的能力。

[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副院長
羅烈師]
扶鸞不是小事情,因為扶鸞是一開始就不能停了,它是從頭到尾,三天三夜算短的,有時候有可能連續,一星期、十天、一旬連續,而且沒睡覺,就算有睡覺也只是稍停歇一下,忽然間神明又來了,又要開始。

[萬巒廣善堂 堂主
謝熾和]
像以前皇帝出巡一般,太陽在這邊就要遮這邊,就是掌扇,就要有掌扇這樣遮著,這樣遮,這樣遮著這樣,長錢紙,甘蔗就等於長錢紙一般,就像掌扇這樣要遮太陽的,出巡要遮太陽。

[聲音來源
萬巒廣善堂 堂主
謝熾和]
還有(楊枝淨水)淨壇,要開始之前 淨壇,周圍這附近要清乾淨,然後就禮誦這個三官大帝,這個讚調,有打鼓的這種讚調。

[萬巒廣善堂 堂主
謝熾和]
最主要的經費來源,就靠堂上培養出來的經生,來幫人消災解厄,祈福、點光明燈等等,(和)十方善信一部分的樂捐,才可以維持堂門的運作這樣。

[萬巒廣善堂 堂主
謝熾和]
時間很快,一年又一年,我來這裡(主持祭典)四十年了,但是以前,像這樣人家做新丁啊,這個祭桌擺得滿滿的,現在,每個村莊都差不多,人丁少了。

[萬巒廣善堂 堂主
謝熾和]
所以我有時候出去外面,我看到各個堂,河洛人的(鸞堂),我心裡有很大的感觸,客家的鸞堂,比較沒有這麼興盛,閩南人的鸞堂,真的發展成專業化了。

[萬巒廣善堂 堂主
謝熾和]
昨晚來兩個很年輕的,現在念高中,我說你自己,要放假才可以來,絕對,讀書比較要緊,以後要怎樣再來打算這樣,我說我不希望他家人反對他們這樣,這樣不可以,我自己也是,以前我這樣來,我的父母也氣得要命,會罵啊,會被罵我就想到,我就伺機而動,像晚上很多人會來,我才會出來這樣,他又不敢罵我,會生悶氣這樣。近來身體狀況、這個記性,什麼都有差了,差很多,要做(好)一件事情,力不從心了,心有餘力不足,你們誰要來接堂主,趕快,隨時可以,神前稟告就可以,你就接續下去,根本沒有人要接。

打鼓,咚咚 咚咚,咚咚,三下,叫做打鼓,這樣好,好,這樣的(高度)和那個剛好。

[萬巒廣善堂 效勞生
陳唯宸]
因為它是算文言文,很多字我沒有看過,也沒有聽過,沒聽過用客語說,他有些的,唸出來的音也有些有破音字,有些還有破音字,對啊,所以我寫出來,寫了,揮鸞結束後,跟另一位記錄生對的時候,完全都對不上,它是,我感覺是很困難啦。

[萬巒廣善堂 堂主
謝熾和]
你要從基本的(開始學),不可能你一來就練這個(乩生),不可能的事,你受得了這種苦嗎,受得了別人的教誨嗎。上表、通知,我們鸞堂為了什麼原因,要鍛鍊新乩手,將來要代天宣化,利民濟世,種種的因素,核准,才可以進行。

[萬巒廣善堂 堂主
謝熾和]
沒有半點酬勞,沒有所得,你也是要做啊,是這樣子說吧,要有這樣的態度、這樣的精神拿出來,這個事情才會做得好,以(我們)村莊完福來說,春秋兩祭來說,自古以來,要有禮生不是嗎,都是廣善堂培養出來的禮生。

原始導演 邱才彥、鄭慧玲
攝影 邱才彥、吳文睿、陳香松、鄭慧玲
彙整 林秋伶
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