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禮生現身春祭大典。2017年,桃園市范姜宗親會理事長范姜瑞,為了讓家族的春祭大典更莊嚴肅穆,特別在行傳統三獻古禮之前,又再加了國民禮儀,同時打破框架,請范姜家族的媳婦羅金珠擔任女禮生,翻轉長期以來都是由男性誦讀祭祖祝文的傳統。


 


在八音團熱鬧的音樂演奏下,范姜族人帶著一家老小,陸續地回到祖堂來祭拜祖先。

[桃園市范姜宗親會 理事長
范姜瑞]
拜祖先是一個,對祖先行孝的一種行為,另外呢,如果一家大小帶回來,讓他感覺到,這是我們祖先從這裡傳下來的,讓他一個認識說,我們的祖先是怎麼來的。

范姜是台灣少數的複姓之一,舉凡海內外的范姜姓氏,皆是從桃園新屋開枝散葉出去,而追溯背後原由,有著感念養育之恩的故事。

[桃園市范姜宗親會 理事長 
范姜瑞]
本來我們是范仲淹的後代,因為我們來到廣東的時候,傳到,明朝算下來第九代的時候,有一個范先生,范集景先生,他娶了老婆,生了兒子之後,他自己生病往生了,留下來的寡婦,(改)嫁姜家,所以被姜家養大所以為了要感恩姜家的養育之恩,所以把他的姜,放在范的(後面)來紀念。後來她生5個兒子(都)叫范姜,全部移民來台灣,所以大陸現在沒有范姜,所以所有的范姜,全部是從我們桃園新屋這裡出去的。

口中念念有詞,透過裊裊清香,要把對祖先的思念和祈求,上達天聽。清明節,春祭大典是范姜家族重要的大事。

[桃園市范姜宗親會 理事長
范姜瑞]
范姜家族,來台灣快300年的時間,我們沒有沒有分堂,我們的祖堂,當初他五兄弟來的時候,蓋了這間祠堂之後,不能分割香火,所以對我家族來說是一個,凝聚宗親感情的一個場合,另外全體的宗親回來敬祖,,也是一個行孝道,慎終追遠的一種行為。

維,中華民國108年4月5日。

2017年,桃園市范姜宗親會理事長范姜瑞,為了讓家族的春祭大典更莊嚴肅穆,在傳統三獻古禮儀之前,加了現代版國民禮儀,同時,打破傳統,請范姜家族的媳婦,羅金珠擔任女禮生,

[桃園市范姜宗親會 理事長
范姜瑞]
我們宗親會比較先進,因為現在推行男女平權,娶進來的媳婦就是家中的成員之一,所以做任何事情是沒有分男女,因為現在男女平權,所以我們這次春秋大典的時候,特別請金珠老師來幫我們讀祝文。

[女禮生
羅金珠]
中央大學的碩士班,畢業了,理事長他(問)說,我可以讀(祝文)嗎?我想我在碩士班裡面我學的是語文、語音的,所以我有語音的底,我就很大力的和理事長說,可以。

[禮生
范姜龍一]
金珠她所做的,它是算國民禮儀,國民禮儀是說,比較,比較現代,現代化啦,我們的是稱之為古禮,叫做三獻古禮。

好,開始走進去。

再上香,拜,祈求子孝分賢滿庭芳,珍饈榮品,三牲酒醴,彩燭輝煌,拜獻上祖。

羅金珠是范姜家族的第一位女禮生。

雖然羅金珠堅定地接下女禮生的工作,但真的要在春祭大典中恭讀祝文,心中難免忐忑。

[女禮生
羅金珠]
因為會怕啊,這麼多人,對,這麼大的場面,這部分心理上要克服它,這個部分有比較困難些昨天就會輾轉,就會睡不著。

除了心理障礙要克服之外,誦讀時如何轉音?該用高音或低音,還有許多的技巧需要學習。

[女禮生
羅金珠]
對我來說最困難的就是,抑揚頓挫這部分我比較困難,因為有的師傅他唸的是高音,高音用拉上去的,有的師傅是會降下去,用低沉的聲音去唸,我在這部分我就有去請教我的宗親,他有學過,那麼,是有和他討論過,我用高音去唸好呢,還是低音去唸。

斟酒,再斟酒。

對於女性擔當禮生,范姜家族相當認同,但在三獻古禮中,禮生仍是由男性擔綱。 

伏以日吉時良,萬事吉祥,六神通利,四道開張,謹發誠心,立案焚香。

在祭典中扮演引導者的禮生, 分為「通」和「引」兩種。

[禮生
范姜龍一]
「通」就是說,站在祖先最前面的地方,他像是要發號施令,而「引」呢,就是,「引」就是那個引嘛,就是跟著做,就是我們講一個口令,他就要做一個動作,這就是「通」「引」。

跪,叩首,再叩首。

請神過後,開始行三獻禮,過程相當繁複,得三跪九叩。

跪。

還得三進三出,耗時費力,女性一般體力難以負擔。

[禮生
范姜龍一]
一般是三獻禮,三獻禮就是一般是吉禮,就是三進三出,就是要九叩首,九叩首啦,所以它本身來說也要三次,它有敬,敬、奉、獻就是要敬三次,敬三次的意思,敬奉獻就是這樣的意思。

拜請范姜堂上歷代世代高曾祖。

扮八仙的八音起奏,禮生拜請祖先入席享用三牲酒醴,今年的春祭將近尾聲,對范姜家族來說,打破框架,祭典中有女禮生參與,並不會壞了規矩,透過行禮如儀的儀式,代代相傳慎終追遠的孝道,才是祭典的核心價值。

採訪/撰稿 邱月華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