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是藝術領域裡的重工業,大多數雕塑創作,都是以泥塑或是FRP(玻璃纖維)做為創作原型,如果要化成可對外展示或有永久收藏價值,就需要翻銅製作,所謂的「翻銅」是透過被稱為精密鑄造的「脫蠟鑄造」技術完成,由於步驟複雜,連創作者都不見得知道如何處理,例如銅的比例、加熱反應等等,要表現出創作者的原創精神與質量,更要有高度專業。在歐洲,具有這樣的專業能力和知識者,地位不遜於藝術家,來自美濃的劉富祥,從脫蠟鑄造起家,十幾年來,從已故雕塑家楊英風作品,到當代的余燈銓銅雕,都是透過劉富祥的工作室來形塑作品!首先,我們來看雕塑的原型如何翻成銅鑄?
這條線不要太利,圓一點比較好,哦,才不會說被刀切過去一樣,它的緊密度!

詳細檢查剛出爐的銅胚,知名雕塑家余燈銓一邊端詳形狀,一邊請劉富祥適度修正,余燈銓的作品,十幾年來全都交給劉富祥製作。

其實要找到能夠好配合的一個廠商很重要,那我十幾年來,都把作品交給鑄銅廠來幫我,鑄銅的一個完成!

一般來說,雕塑家的作品從無到有,大致分為三階段,首先以土塑捏成初胚,如果有必要,還得進入第二階段,翻模成玻璃纖維(FRP)定型,最後是最燒錢的製程,得送到鑄銅廠,翻成銅鑄,對藝術家來說,以泥塑型不難,用脫蠟鑄造翻銅,那需要有高度專業。

[銅雕藝術家
余燈銓]
921之後,那個時候剛好是整個,台灣的景氣是最沒落的時候,那他剛好選擇在那個時間點,來做他的一個創廠,那也來拜訪了我。

[翻銅廠 負責人
劉富祥]
十幾年前,他第一次拿作品委託我承作,他是我第一個,一個恩人啦,因為我們剛開始真的是,什麼都不熟,他很放心交給我們,然後經過這麼多年的,大家的合作,他也知道我的個性、我的為人,我也知道他的作品的個性。

[銅雕藝術家
余燈銓]
這個鑄銅工廠回來的銅胚是這樣,那有一些,可能還不盡我們的理想,可能是接模線啦,或是說有一些,稍微有一點變形的地方,那因為我們自己製作的,所以知道就是說,那裡有一點點的小瑕疵,我們還要經過,自己再,再修過!

鑄銅廠代替完成90%以上作品,而最後一哩路,還需要雕塑家自己接續完成,余燈銓早在民國74年,就已獲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資格」,是當代銅雕大師,他認為金屬有自己的特性,像銅透過氧化物,就有豐富的色彩。

[銅雕藝術家
余燈銓]
譬如說,銅它遇到硫加熱就產生黑色的,那剛我處理的這個是硝酸銅,它加熱,它就產生銅綠,所以我很多的作品,看到會有這樣銅綠的一個感覺。

余燈銓用化學變化,讓銅表現出自己的多彩性,但翻銅過程,他高度依賴工作夥伴劉富祥。

[銅雕藝術家
余燈銓]
雕塑是一種重工業。到鑄銅這個部分,變成不是我們的一個專業性了,這個是一個涉及到,很多的一個,工業的一個專業性跟安全性,那藝術家,他著重的是在,整個設計跟製作的一個過程。但是到最後這個,變成是銅的這樣的一個處理的話,真的是要有一個專業的來幫你完成。

現代大型公共藝術,銅雕作品愈來愈多,藝術家本身有絕對的主導性,但相對地,愈是大型雕塑藝術,往往需要材質跨領域的團隊,要翻製高單價雕塑品,得找被稱為「精密鑄造」的脫蠟鑄造廠協助。

[翻銅廠 負責人
劉富祥]
(脫蠟鑄造)早期是做這個,太空科技的東西,精密的東西,後來輾轉有人拿來做,用銅的材質,來做成藝術品,要不然就工藝品,或是說一些零件,所以脫蠟鑄造其實比一般所謂的翻砂更精密,做的紋路很漂亮.
雕塑家的土塑作品送進翻銅廠,第一個步驟是開模,也就是把藝術家的作品做成模型。

[翻銅廠 負責人
劉富祥]
藝術家,他所有的作品送過來的時候,我第一個動作就是先(塗)上那個矽利康。等它乾了以後,然後再塗上第二遍,經過貼紗布,增加它的厚度、強度,最後再送去做FRP(玻璃纖維)。

用玻璃纖維做成硬模後,進入第二階段,用三種不同溫度的蠟,灌成蠟模,還原成雕塑家原來作品的形狀。

[翻銅廠 負責人
劉富祥]
這個蠟模,做得不錯!因為這個分模線啦,做的模型它的密合度夠,那它的厚薄度也可以!所以基本上這個算比較完美的蠟模。

倒蠟成形後,接下來得細修模型,才能進入完成模型前的最後階段「組樹」,工藝師得先調整作品落差,用蠟補順,再測量重量,做成架子,工序到愈後端愈高階,除了經驗,還要有美學概念。

[翻銅廠工藝師 組長
鄭川振]
從前面的倒蠟,到修蠟,然後到我們這邊,我們還要再全部檢查一次,因為這個有分模線,它有時候會有落差,我們要檢查,然後每樣產品,它的,或許它的角度都會不同,我們要判斷,或許還要再切。

有豐富經驗的工藝師,做最後的把關,看得懂有沒有焊牢,不然一沾漿就斷了,從倒蠟、修蠟等工序,所有的都前功盡棄,所謂的「沾漿」,就是製作成殼模,這是鑄銅的前置作業。

[劉富祥弟弟
劉富良]
我這個部門就是沾漿,沾這個,剛那是沾膠水,現在又沾這個漿,待會要上沙,這個漿沾了過後,待會還要上第二遍的沙,我們的上沙有分,第一遍、第二遍、第三遍。

藝術收藏家黃騰寬在十多年前,因為要修復從歐洲運送來台過程損毀的精品,認識劉富祥,也順利修復,歐洲的原創藝術家被告知後,都讚嘆台灣翻銅廠專業度高。

[藝術收藏家
黃騰寬]
台灣真的有這個技術,可以修復這樣的作品嗎?那我來這邊,跟他聊了大概半天,我發現原來台灣,確實有這樣的技術,因為在歐洲,這樣的工廠,都是要上百年以上的工廠。

從木雕翻成銅鑄、幾米戶外作品等等,十幾年來,劉富祥以良好信譽,翻鑄成精緻藝術品,比起歐洲傳承好幾代的雕塑工廠,也毫不遜色。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