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領域的佼佼者,都有台灣人,陳和皇,人稱「亞洲車神」。因為他曾連續12年在亞洲越野拉力賽中,獲得9次分組冠軍。未來他將挑戰難度更高 比賽天數更長的世界盃越野拉力賽,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再創高峰。四輪驅動的車子在沙地上奔馳,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沙塵。
車手必須克服困難重重的賽道,以及惡劣的氣候條件,這就是越野拉力賽,扣人心弦的地方。只是這樣的比賽,在國內可能很少人聽過,但台灣卻有一位戰功彪炳,同時也是唯一的車手,他就是陳和皇。

[越野拉力賽車手
陳和皇]
拉力賽其實它是從英文,RALLY翻譯過來的。它的意思就是耐久的越野比賽。它的特色就是說,如果它是十天的比賽的話,這十天中你每天都要出現,每天都要起跑。如果你前三天跑第一名,到第十天車子壞掉了,沒辦法到終點的話,你一樣沒有成績,所以它是一個耐久的比賽。

考驗自身體能的比賽,陳和皇從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參加,直到1996年,他決定挑戰難度最高的賽事,那就是像現在看到的,大卡車組的越野拉力賽。

[越野拉力賽車手
陳和皇]
以前很喜歡騎腳踏車(比賽),騎腳踏車的時候,覺得說騎一般的馬路沒什麼感覺,後來去騎摩托車,摩托車一樣走在馬路上,覺得沒什麼樂趣。所以後來就想說最安全的,就是這種四輪驅動的車子,對我們來說這也是最大的挑戰。

一個比賽常常是7到10天,最長的甚至還會到21天。長時間的賽事,比的不僅是團隊的合作能力,還有意志力的超越。

[越野拉力賽車手
陳和皇]
最危險的就是人說的沙漠比賽,因為沙漠白天氣溫40幾度,晚上差不多在0度左右,這是最危險的。

44歲的陳和皇,是台中石岡土生土長的客家子弟。家中的水泥加工業,並不是他的興趣,反倒是愛冒險的性格,為自己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現在比賽之餘,他主要的工作,就是從事相關的汽車改裝。

[越野拉力賽車手
陳和皇]
我覺得說有些車給人家修理,沒辦法達到自己要的標準,這不要緊,因為我常常去參加比賽,我就有發現很多技術在裡頭,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的,別人你跟他說他也聽不懂,後來就沒辦法,自然就把自己的地拿來建,來蓋改裝廠這樣子。

雖然曾經在高中時學過汽車修理,但比賽用車講的是改裝的專業,以及精確的科學數據,所以陳和皇到目前為止,都還在不斷地學習。

[越野拉力賽車手
陳和皇]
小時候家裡有鐵牛車,常常要去河邊載石頭啦,載沙子啦,常常會開到這種(改裝車),所以多少會知道一些其中的原理。當然我也買很多書來看,會上網去查,還有會請教一些前輩等等,我們的先進這些,我也會請教他們。

<你剛剛去看那一台,有沒有比較好看,跟你的比,其實應該差不多對不對,比較鈍一點,比較鈍。>

時時刻刻都要充實改裝車的知識,以應付比賽時的考驗,電腦裡的設計圖,就是他摸索和研究的成果。

<車子翻車時,車子不會爛掉,壓下去不會扁扁的,再來它要吃哪裡,它比較有力,這些我們都要計算,再來因為它引擎在這裡,後面我們還要配什麼東西,要放在哪裡,壓起來多重,這些都要計算。>

家中許多比賽的獎牌 獎盃,就是陳和皇努力的成績。但身為台灣唯一的拉力賽車手,有時也不免感到孤獨。

[越野拉力賽車手
陳和皇]
台灣最主要就是政府的法令,他們不支持這樣的運動,我們每年要從政府部門,去申請一些補助,都不曾得到補助過。我們台灣連一個最簡單,最標準的場地都沒有。常常有人問我,你去哪裡練車 怎麼學的,我就會跟他們說,我不曾在台灣練過車,因為在台灣,只要你開一台有改裝的車子出門,外界就把你當作是飆車族。

雖然大環境沒有辦法稱心如意,但有家人的支持和廠商的贊助,陳和皇覺得自己的興趣,仍然可以維持在高峰。而真正的困難,往往是賽前的前置作業。

[越野拉力賽車手
陳和皇]
那年(2006)最主要就是說,我們拿到贊助的時候,離真的要比賽只剩兩個月的時間,結果我們要開始買車 改裝車子,每天24小時都在工作,裡頭的師父 外面的朋友,都被我拉來幫忙。結果車子做不出來,真的連續差不多50天都沒什麼睡,沒什麼吃飯,一個人就瘦了15 6公斤,結果到後來連飛機也沒有機位,要訂機位訂不到,車子要坐飛機去歐洲也坐不到,當時的想法就,啊 不要了 放棄了,已經真的到了臨界點了,要崩潰了,沒辦法了。

然而一次次的挑戰,都不曾擊倒陳和皇,也因為有自身的經驗,他非常鼓勵國內有興趣的車手,不妨放手一搏。

[越野拉力賽車手
陳和皇]
台灣比我還行,開車比我還厲害,改車子比我還厲害的人很多,只是他們沒有這個門路,其實所謂你要勇敢的踏出第一步,不用怕,國外有這種比賽,你就跟主辦單位連絡。慢慢地就像王建民,像一些比較厲害的人一樣意思,只要你有拿出比較好的成績,別人就看得到。

十幾年奔馳在不平 崎嶇的路上,靠的是無比的意志力,和團隊的默契。陳和皇說只要還有體力,將會義無反顧地繼續征服賽道。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