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由於疫情影響,許多餐飲店家都經營困難,但在苗栗卻有兩位年輕主廚,決定回鄉開一家結合客家風味跟義大利風情的創意餐廳。而且他們租下了一間老房子,用既有的復古元素增加異國設計,加上餐點本身又有很多獨創特色,給客家庄激發出了另一種料理風格。來看吳怡君和李明燈的採訪報導。 


 

 

 

坐落在大馬路旁的這棟住宅,外觀相當樸實,一般人經過可能不會發現裡頭可是別有洞天。

STAND 記者 吳怡君

在這間苗栗市 很有歷史的老房子 一般人來到這邊可能會覺得 這是一間 文創商品店 不過其實走進來看看 他是一間餐廳 同時這間餐廳是由兩位返鄉創業的青年 將客家料理 還有異國料理 來做結合 成立的一間 很有創意的餐廳

 

可以看見午餐時段餐廳裡高朋滿座,馬上能感受到這間餐廳的魅力。

客人(右)

 

它進來感覺這邊是一個文創館,就是說不是一般那種比較老舊的餐廳那種感覺,一進去,很新型,然後坐這邊感覺是燈光美氣氛佳。

 

在廚房裡兩位主廚各自分工好,一人在熱騰騰的煎台炒鍋前,努力製作餐點,另一人則負責擺盤,相當有默契。

 

精緻擺盤且香氣四溢餐點一端上桌,讓人食指大動,仔細一看能發現到餐點中帶有不一樣的客家風味。

客人(右)

 

絲瓜跟麵線一起做義大利麵,中間還很多料,但是吃起來很特別,用我們很多客家在地的菜,這樣感覺吃起來還很棒。

客人(右)

吃不大出來肉的,感覺很像年糕的感覺,就肉粄,滿好吃的。

 

在客家料理中經常出現的鹹年糕,還有利用老蘿蔔結合西式的牛腩湯,變化出讓人意想不到的料理風格。

餐廳主廚 張耀壬(右)

 

湯的部分的話,也是我們就是用客家的老蘿蔔乾,可能大家常喝到的話都是搭配雞湯,我們是把它做成牛腩湯,希望讓更多人去品嘗到在地的客家風味。

相片提供 張耀壬

0219-0224

兩位年輕客家主廚,過去都曾在知名飯店及餐廳擔任過主廚,在過去工作中累積不少經驗後,決定返鄉創業。

餐廳主廚 張耀壬(右)

把我自己這11、12年在外地的,在外地的所學帶回來自己家鄉,對,那希望可以讓苗栗人有一個,更多一個新的選擇。

餐廳主廚 吳志良(右)

 

遇到志同道合的師傅,然後也帶著我一起去學習,一起學習發掘苗栗更多更好的東西,我覺得這是身為我們苗栗人,共同一起想要做的一些事情,就是挖掘苗栗的一些好的東西。

 

為了想顛覆一般人對客家菜的既有印象,兩位年輕主廚很用心調整口味,還將客家有名的沾醬做改良。

餐廳主廚 張耀壬(右)

 

因為很多人會怕它的味道,所以我把它重新詮釋過它的味道,把它變有一點酸酸甜甜的,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不管是年輕人或是不敢吃的人都可以去接受。

 

鏡頭再轉到這一邊,這道炸過再烤過的德國豬腳,搭配客家酸菜,中西合併的滋味很難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餐廳主廚 張耀壬(右)

既然都在苗栗了,我們就是搭配我們自己炒的客家酸菜,去搭配德國豬腳,也是另外別有一番風味。

客人(右)

 

酸菜是我們客家的口味酸菜,然後德國酸菜有差別,因為苗栗市很少這種比較特別的西餐廳,這又是新開的,老闆全部又都是當地的苗栗子弟,就是大家都是苗栗人,就是支持一下苗栗子弟這樣。

 

至於他們的醬料,也都強調跳脫傳統,幾乎都是自行研發與製作。

餐廳主廚 張耀壬(右)

 

我希望做出市場區隔,是做別人沒有的口味,再來是我們所有的食材跟醬料,都是自己親手調配的,然後有自己的風味,因為自己調自己做,才會有自己個人的口味,獨特的風味。

 

一道道讓人食指大動的菜色之外,利用老房子改建的餐廳,其實本身就非常有故事。

餐廳主廚 張耀壬(右)

 

這也是我以前朋友的家裡,然後我們以前也滿常會來他們家烤肉等等,因為我朋友他說我爸把我兒時回憶賣掉了,我說,現在你的兒時回憶由我來守護這樣。

相片提供 張耀壬

0508-0532

回憶很美好,但畢竟是老房子,年久失修的問題也讓他們因此花了好一番功夫,親自參與改建。

餐廳主廚 張耀壬(右)

相片提供 張耀壬

(0537-0550

自己拿著大榔頭這樣子拆牆面,然後,幫忙一些水電的施工,但是現場還是會有專業技術人員在,但是可以由我們來付出勞力,可以做到的事情,我們就自己來參與,一方面也會對自己創業的路程也會更有 回憶跟親身經歷,一起參與的感覺。

 

翻修過程中,他們還保留老房子有歷史有意義的元素。

餐廳主廚 張耀壬(右)

相片提供 張耀壬

0600-0606

像窗戶都會有保留一些,原本的一些鐵花窗那種鐵框,然後是也有一些紅檜,原本在牆面房間房門上的紅檜的一個窗戶,我們都有把它保留在我們的店內牆上做一個擺設裝飾。

 

大家好,大家打擾一下,各位老師各位老師,剛好大家在用餐的過程中,然後一定少不了飯後點心,等一下會請大家吃,當作一個飯後的小點心。

餐廳主廚 吳志良(右)

 

我覺得苗栗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我覺得希望把餐點,我們有溫度,那我們服務上更要有溫度,再加上我們的互動更要有那種溫度才能一起,所以我覺得溫度是我要強調的一個東西,是在外面餐廳沒有的。

客人(右)

對,會覺得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就是會被期待,然後被歡迎著的感覺,我覺得這樣用餐的心境是不一樣的,已經超乎就是餐點好不好吃的問題了。

客人(右)

苗栗很多人到外地去打拚,年輕人回鄉,有機會大家要來捧場,東西也很多都是苗栗的東西,他用明德水庫的茶,我們自己的苗栗人,吃到我們苗栗自己種的茶,就很感動,年輕人用這樣的來創業,大家要來多捧場。

 

現在是做它的餡,它才有辦法把餅乾全部黏著在一起,它的多少跟比例 其實都是關鍵。

 

除了餐點,他們也結合苗栗在地農產元素,製作雪Q餅點心伴手禮。

餐廳主廚 吳志良(右)

相片提供 張耀壬

0747-0755

用後龍的花生,用整顆花生去做鹽炒,然後磨成粗細粉,那個花生味道很濃郁,那另外一個口味就是茶香,茶香就是用我們苗栗明德水庫那邊種的韻香紅茶,也是東方美人茶的一種,所以在於茶香部分的話,就是我們用可以喝的茶葉,然後我們去做研磨。

 

堅持要選好食材,製作過程當然耗費時間和功夫,而且他們一本初心,特別在乎就是要所有人吃得健康!

 

我們自己做的手工餅的話,我們會,把我們幾乎把所有的油跟糖的比例都壓到最低,但是它變很難操作,但是為了更健康一點,口感更清爽也吃到食材的原味,我們就必須固守。

 

未來他們也期許能尋找苗栗18鄉鎮特色農產,並研發新的菜色和料理,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餐廳主廚 張耀壬(右)

 

我也會希望,可能每一年,都會是季節性的調整,因為季節性的食物,你就是要在季節內去使用它,不管是品質、口感、風味都是最棒的,也是我們未來,慢慢要去想要去達到的一個目標。

餐廳主廚 吳志良(右)

 

那之後也會陸續的慢慢去做其他的研發,像苗栗其實滿有名的是果乾類的,不管是草莓乾也好、柿餅這些,其實我們都有機會可以慢慢地融入,讓大家可以了解到苗栗,其實不外乎可以跟很多東西去做結合。

 

回鄉後他們發現找工作並不容易,因此常參與市集及擺攤活動,不僅能多與客人互動,也藉此與更多青年做交流,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同為苗栗編織更多更美麗的夢想與未來。

採訪/撰述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李明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