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廣播金鐘頒獎典禮圓滿落幕,客家方面相關的包含兒少、音樂、教育等節目,除了風光入圍13項,更順利抱回5項大獎,表現亮眼。這一屆評審團也發現,這次有許多客家類型節目,以流行、創新的風格獲得青睞,而客、華語交錯使用,也降低了收聽門檻,大大提升客語被聽見的機會。來看我們的綜合報導。


 

 

 

燈一打開,轉角處有一間顯眼的透明玻璃屋,這裡是東門市場,裡頭傳來新竹舊城區的聲音。

 

我們的錄音室,就在新竹市的東門市場三樓,這裡本來是一個沒人要的倉庫,我們改變以後,變成一個OPEN STUDIO。

畫面翻攝 作客REC&LiVE臉書

01003600-01004300

從臺北返鄉做音樂的黃子軒,在2020年成立工作室,以電台作為起點,錄製"作客REC&LiVE"廣播節目,邀請不同音樂人來這暢聊音樂,也不時會有音樂人在這一邊錄音,一邊在這做現場表演,(CG IN)從籌備到成立,進入第3年,他與團隊的努力也被看見,這次入圍了第57屆廣播金鐘"類型音樂節目獎"。

《 作客REC & LiVE》主持人 黃子軒(左)

我們每次節目開宗明義就是說,現在東門市場是一個,本來被大家放到忘記,後來又再因為年輕人的關係,又讓這個老市場變得很有活力。

 

環遊世界

照片提供 黃子軒

010126-010133

錄音器材旁隨手一拿就是一把吉他,唱著自己的母語,黃子軒返鄉實現音樂夢想,將東門市場打造成客家文藝復興的音樂基地,而他的媽媽也從不缺席,甚至還是黃子軒廣播節目的忠實聽眾。

《 作客REC & LiVE》主持人 黃子軒(左)

她覺得我聲音很好聽,不過每次,她每個禮拜六聽節目聽完以後,她就會給我心得分享,欸你這個禮拜那個講話講太快,欸你這禮拜有個字講錯,其實我覺得我做廣播,也有很大一個原因,是想要做給她聽。

 

海馬樂團他們的表演,是從這個內蒙古演奏到中東再到歐洲,然後再到客家,非常期待他們的表演。

 

聲音溫暖誠懇,擅長搖滾童謠歌曲的音樂人謝宇威,低調的他自認不是廣播人,只是音樂分享者,曾任寶島客家電台音樂總監,仔細算一算,他踏入廣播圈已經有27年時間,這回他首度報名廣播金鐘,"客坐嗑音樂-謝宇威音樂故事館"節目,一舉也入圍"流行音樂節目獎"、"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

《 客坐嗑音樂-謝宇威音樂故事館》主持人 謝宇威(左)

我的口條並不是很好,也不是那種傳統那種,字正腔圓的那種廣播人,我想我這次會入圍,可能是因為聽音樂也聽30年了,我節目裡放了很多,歌曲背後的那種生命故事。

 

隨口就能模仿小鳥,貓咪等動物的聲音,有趣口技不時也會加入節目中,增添節目精彩,除此之外,節目中講出滿嘴豐富的音樂經,謝宇威透露,他在2018年到2021年這段期間,回到校園讀書充電,這中間也去大學教書,豐富了他對音樂歷史的閱歷。

《 客坐嗑音樂-謝宇威音樂故事館》主持人 謝宇威(左)

所以在我的節目裡,我有放非常多不一樣音樂的種類,有世界音樂、有民謠音樂,還有我們客家傳統的山歌、八音,還有流行音樂,可能是它節目豐富性非常的足,和平常你聽到的,那種流行歌曲的音樂節目不一樣。

 

兩位音樂人跨足廣播圈,從地方發散至全臺,讓客家音樂飄揚至各個角落。

 

歡迎來到"愛思客ME",各位同學好 我是張柏謙,各位同學 我是曾止妤 妹醬。

 

主持人你一句我一句,默契十足、絕無冷場,這一天的主題是"我要當網紅",用輕鬆愉快的氛圍和年輕人一起探討,各種有趣的時事話題。

 

現在寫作文的時候,不是寫我要當老師 我要當醫生。

《 愛思客ME》主持人 曾止妤(右)

我們將自己的特色,還有自己強項的部分拿出來,因為裡面也有戲劇的部分,廣播劇的部分,像裡面也有英文教學的部分,就是我們自己的專長就放在這裡頭,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這個節目不單只是,除了和大家說客語而已,其實裡面還有很多的華語,還有很多的英文,不過我們又要怎麼樣讓大家知道,這是客家的節目。

 

I just hacked your phone.我已經把你沒穿衣服的相片,全部下載下來了哈哈哈,什麼 怎麼會 你是誰啊。

 

生動寫實展現出當下的情境,廣播劇"您已登入M號房",結合時事進行改編,針對每次的主題,他們都會編寫一齣廣播劇,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僅要引起青少年的興趣,還要達到學習效益。

《 愛思客ME》主持人 張柏謙(左)

我們的廣播劇全部是我們自己錄,我們自己配、自己mix,比如說有一些比較露骨的就是N號房,我很想要摸她,唉唷 她的胸部怎麼會這麼大,像是這些事情,這一類的,你要講出真實發生的事情,不過又要有教育的意義,對。

《 愛思客ME》主持人 曾止妤(右)

我又想要吸引年輕人的喜歡,不過要是做得太過幼稚,或是不夠深入的話,又變成說可能評審老師會覺得說,這個節目,就是輕輕鬆鬆這樣過去就好,因此要怎麼把這個節目做得很深入,不過年輕人又可以接受,我覺得這是最難。

 

主持人張柏謙和曾止妤,首次搭檔主持做廣播節目==CGin==就入圍金鐘獎"少年節目獎",以及"少年節目主持人獎",然而一同來角逐這2個獎項的,還有去年拿下"少年節目主持人獎"的鍾依芹和張凱翔,再次以節目"耳公探險隊"入圍,來勢洶洶==CGout==

《 耳公探險隊》主持人 張凱翔、鍾依芹

很開心呀,因為想說去年可能已經有得過獎了,今年可能就沒那麼好運,那沒想到剛好又還有機會可以來入圍,就還是覺得,至少我們做的節目,我們花了很多心血來做這個節目,有被人看見、有被人肯定的感覺。

畫面提供 鍾依芹、張凱翔

01060633-010649

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新一季的"耳公探險隊",新增了聲音實驗的挑戰,要帶聽眾們一起來探究聲音的本質。

《 耳公探險隊》主持人 鍾依芹(左)

畫面提供 鍾依芹、張凱翔

010652
010658-010701
010708

因此我們這次試了很多,譬如說像是聲音的實驗,我們去找了道具的東西,我們自己來做,去模擬以前是如何將聲音留下來。

 

本屆客家廣播節目,在少年節目獎中表現亮眼,透過創新有趣的內容達到寓教於樂,以不同的方式介紹客家。

 

哎呀呀,陳大哥他也太多禮,每年都送來最上等的柿餅禮盒。

 

廣播主持人溫士凱,化身到處穿梭走跳的UNCLE DANNY,把錄音室變成他的市場。

 

喂請問是UNCLE DANNY嗎,我是順發米店的小莉啦,喂是小莉喔,喔我是市場大叔UNCLE DANNY啦。

 

節目中溫士凱和製作人陳子云,兩人合作時常變出新花招,加入情境式對話,把錄音室變成社區廣播,營造街頭巷尾的親切感,帶聽眾"空中逛市場",溫士凱主持的"DANNY的市場肚",雙料入圍第57屆廣播金鐘,"教育文化節目獎"及"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 DANNY的市場肚》主持人 溫士凱(左)

聽我的節目,你可以了解所有的食物知識,還有人情,還有客家文化,還有什麼你知道嗎,國外的東西。

《 DANNY的市場肚》製作人 陳子云(左)

主要是想把市場的教育推廣出去,因為大家會想說,市場就是像是臺灣那種濕濕的,然後臭臭髒髒的,對但後來發現其實不是喔,因為在我們的市場肚裡面,他可能有世界市場,你可能去到日本人的廚房,然後你可能去到了瑞士人的廚房,它是很多元化的。

 

和母親一起逛市場,由於家住竹東中央市場附近,在他的觀察,市場最能呈現出當地的文化和風格,身為旅遊作家又曾任觀光大使,他不只全臺趴趴走,更遊遍世界各國,日本北海道的和商市場,或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地的市場,都有他的足跡。

《 DANNY的市場肚》主持人 溫士凱(左)

所有的那些知識文化,在市場裡面,他們會教你,而這些都是從我們生活當中來的。

 

大家好,我們屏東六堆萬巒妹香香,我是香香。

 

換個場景,錄音室傳來明亮親切的聲音,在廣播圈耕耘長達30年的鍾麗香,她所主持的"香香來作客",前進全臺客庄,介紹豐富的客家文化,這次雙料入圍廣播金鐘,"社區節目獎"及"社區節目主持人獎"。

《 香香來作客》主持人 鍾麗香(右)

我就想說,我身為客家人,又做廣播累積很多經驗,就想說我們客家有很多的,很好的地方,應該可以透過"香香來作客"的這個節目,來報導給大家知道。

 

萬巒有什麼,萬巒有很豐富的多元文化,萬巒不只有客家人,也有很多的河洛人,也有平埔族人喔。

照片提供 鍾麗香

100127-100804

信手拈來都是客家的精彩,節目中鍾麗香不只探究歷史,介紹客庄采風,她還擅長引領聽眾,一同走進客家文學世界。

《 香香來作客》主持人 鍾麗香(右)

我最近又對文學,對客語文學很有興趣,我就想說這樣的話,是不是可以對新詩,新詩還是說文章當中,去找出社區裡面的一些的脈絡。

 

用聲音傳遞故事,前進客庄、放眼世界,兩位資深廣播人用心經營,傳播客家豐富的文化底蘊。

 

已經慢慢累積起來了,有2萬了 (有2萬了),沒有拍手一下。

 

活潑有趣的選材,討論著時下年輕人關注的話題,客家廣播節目"愛思客ME",兩位年輕主持人在節目中,客語、華語以及英文等多種語言,交錯使用,希望吸引更多聽眾群。

《 愛思客ME》主持人 曾止妤(右)

希望是因為說,可以透過華客穿插的方式,就算他不是客家人,但是他今天聽到這個節目,因為我有朋友,可能他不是客家人,他聽到,他就因為透過這樣的方式,他就會說我居然聽得懂耶,那我就覺得,又代表說我們用這個方式,將客家推出去了。

《 愛思客ME》主持人 張柏謙(左)

我也希望透過愛思客ME這個節目,讓我們的客語走出客家界,不要侷限 (對),不要侷限在客家界,尤其是做少年的節目,其實小朋友他們對語言來講沒有界線,他們聽到、他們聽懂,他們就會講,他不會覺得說這一定是什麼語言,這一定是什麼語言這樣 (對)。

 

而這一屆廣播金鐘獎評審團,主任委員陳子鴻,也從今年的參賽作品中觀察到,客家廣播節目除了內容精彩創新,更重要的是客語、華語穿插使用,大大的降低了,收聽客家廣播節目的門檻。

第57屆廣播金鐘獎評審團主任委員 陳子鴻(111.09.01)

我覺得很好的一個方向是,有些客語其實聽著聽著聽著就懂了,客語節目愈來愈好的,原因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它往外傳播了,不是只有客家人才聽。

 

這樣好了,你先幫我收起來,我明天回去,再去米店找你拿喔。

 

錄製廣播節目的現場,主持人客語、華語切換自如,深耕廣播界多年的溫士凱,也強調客華參雜的主持方式,是他一直以來的堅持。

《 DANNY的市場肚》主持人 溫士凱(左)

希望就是用華客語的方式,這樣大家就多多少少先不會怕,然後再過來說,唉唷我可以在裡面學一些唷,慢慢聽、慢慢聽,聽越多、聽越多的話,對客家文化會更有興趣。

寶島客家廣播電台台長 劉潤惠(左)

讓年輕人用客華參雜,可以讓不是客家人的人,可以慢慢地走入客家,聽得懂我們客家,其實比全部講客家話,我覺得這是一個,未來應該要走的一條路。

採訪/撰述 涂至伶 錢薇如

攝影/剪輯 黃映婕 蔡奕輝 陳靖維

客家廣播節目,不僅在今年廣播金鐘獲得不錯的成績,在語言的使用上更加彈性多元,也讓客家好聲音,逐漸被更多人聽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