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蘭又叫做「跳舞蘭」,盛開時花朵的樣子,就像是曼妙女郎婆娑起舞的裙擺。台灣文心蘭產業以外銷切花為主,尤其是日本市場,占總體外銷九成以上,目前台中新社是全台文心蘭產業重鎮,今年37歲的文心蘭花農第二代廖秉鋐,逐步整合青農,用科技廠眼光經營蘭花場,父親廖明輝也全心支持他,今年獲頒號稱農業奧斯卡獎的十大神農獎,廖秉鋐也是今年最年輕的神農獎得主,他成功的祕訣是:不斷精進種植模式,向專家學習,不停地學習,讓自己成為專家中的專家。


 

 

包裝場固定每週一包裝及裝箱出貨,準備外銷日本,廖明輝和廖秉鋐父子,熟練地將一把把文心蘭裝入袋,再去噴槍噴乾淨。

量,這個禮拜量少啦,因為最近,去年暖冬,然後花量大部分集中在去年年底!

廖秉鋐所屬的新社花卉產銷班及合作花農生產的文心蘭,平均一年外銷日本約5多萬支,占台灣文心蘭總體外銷量的五分之一!今年37歲的廖秉鋐,是俗稱的「蘭二代」,在回家接班種文心蘭前,還曾經去鈑金廠上班。

[文心蘭花農第二代
廖秉鋐]
當初我在快退伍之前的前半年,我有考慮說,是否要回來營農?可是呢就是,個性就是比較衝,年輕人嘛,然後有跟我父親就是討論這件事情,我父親說,就你出去練練,對,練練經驗,然後改一改脾氣,再回來。
 
[台中市新社區花卉產銷班 班長
廖明輝]
他就大專畢業以後,我就不讓他在家裡啦,把他趕出去外面,讓他磨練一下,後來他,就是剛好說經濟,那是什麼,金融海嘯的時候,他感覺到外面,比較不好,結果他跑回來。

2009年金融海嘯後,廖秉鋐決定離職回家接班,他從基礎做起,接下花卉產銷班書記的工作。

[文心蘭花農第二代
廖秉鋐]
家裡也剛好在營運新的場域,然後回來幫忙的時間,就特別長,我父親懷疑說,是怎樣子,為什麼你沒有出去工作?我就說,我把老闆開除了,(我)父親毅然決然說,不然你就回來做,對,然後我從(民國)98年回來,到現在已經將近,就是邁入第十一年了。

[廖秉鋐媽媽
趙家秝]
他回來做以後,我們兩夫妻覺得說,壓力沒這麼大了,兒子幫忙做了以後,我們也敢,比較敢投資,為了他回來,我也搭建溫室,搭溫室讓他做,年輕人的思想比較先進,比起我們老人家,我們老人家,思想比較保守。

[台中市新社區花卉產銷班 班長
廖明輝]
我是從民國84年開始,從一分地開始種起(文心蘭),那時候,我以前都是種水果,後來感覺到水果經濟效益不好,才改種文心蘭,行銷得比較好,就跟我老婆就是。我老婆。一起做。

文心蘭花色亮麗搶眼,切花被廣泛使用,台灣最早栽種於1986年左右,1991年全台種植面積約才10公頃,目前維持250公頃上下,產量90%以上外銷日本,廖家是從20多年前改種文心蘭,整個新社和大坑地區是台灣文心蘭產業重鎮。

[台中市新社區花卉產銷班 班長
廖明輝]
在文心蘭都是在,北屯地區,大坑地區種的,後來就一些延伸到我們新社,就因為我們這邊的氣候比較好,日夜溫差比較大,現在,到現在,產量大概是占全省的,我們全台灣的,可能五分之二有了。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場長
張定霖]
其實早期的時候,文心蘭是遍布整個西部地區,那以前屏東的面積是最大的,因為整個氣候環境的變遷,南部所生產的這個花卉的時間啊,還有它的品質,基本上跟我們中部地區,它是有,在市場上是有區隔的。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助理研究員
張珈錡]
做完的瓶苗拿來這裡培養,那基本上就是,在文心蘭部分,它的健康種苗的生產,我們會先做前面,去做,挑選健康的母株材料,然後會去做病毒檢驗,那確定它都是無病毒健康的植株之後,我們才進來切它的側芽,然後來做一個繁殖。

新社台地日夜溫差大,適合文心蘭植株生長,30多年來,蘭花農累積豐富種植經驗,年輕一代的廖秉鋐,除了承襲經驗,更是善加利用農業試驗單位資源,改進品種與品質。

[文心蘭花農第二代
廖秉鋐]
我們的種苗場,然後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跟我們農試所花卉中心,其實跟它們合作,老實講滿愉快的,一般老實講,我們在例行的,實際的一個經營耕作,其實常常都會遇到盲點.。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場長
張定霖]
最早的時候包括分級包裝,我們跟農業試驗所都有很多的合作,那包括整個包裝場的建立跟經營這個管理,我們都有派出所謂的管理師,那跟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也多元地,我們幾個單位結合,來輔導文心蘭產業。

[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 主任
戴廷恩]
文心蘭切花要從網室進到設施裡面去,其實很多需要調整,那很多需要調整的話,我們在技術上面就跟他做配合,他有現場的經驗,那我們可能學理跟理論上會比較多懂一點,所以我們就兩邊互相配合。

那你看這個,這個技術這樣子用下來,我們這樣總產量可以增加16.5%,然後外銷大概增加12%,那總芽數,可以增加12%,那整體來講,其實最大的優點就是,花期大概可以提早大概一個月的時間,那OK啊!
 
農試所人員在廖秉鋐的溫室裡做試驗,記錄開花情況!台灣文心蘭第一代多半是以網室栽培,易受天候影響,廖秉鋐提高等級改用設施溫室,用詳細數據驗證,精準管理花期與開花量。

[農委會台中區農改場 場長
林學詩]
秉鋐這個年輕人很可取,來到場裡,他希望我們技術上能夠支援,那技術支援,我們就要到現場去做,做那些工作呢?第一個就是做產期調節。主要就是用燈照的技術,讓它的產期能夠來調節,調節到我們需要出口的,這個實驗也在新社地區進行。

[文心蘭花農第二代
廖秉鋐]
後面看到電照的部分,我們需擬取它的光機質的部分,光和飽和點的部分,然後ECPH值,然後還有我們肥料、水分的一個控制,來去擬取,然後營運說,讓我們的成本能更省,然後品質更佳。

設施溫室的等級,與調控用水、溫度的能力有關,廖秉鋐現在更進一步做LED光照測試,調節產期。

[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 主任
戴廷恩]
其實現在氣候愈來愈不穩定,那其實,如果你維持在網室的生產,很難有做什麼樣子的調控,你下雨啊,或者是高溫低溫,其實都沒有辦法做比較大的調整,所以我們一直覺得說,應該要進到設施,那設施裡面,很多老一輩的栽培者就是考慮到成本啦,考慮到什麼,那剛好秉鋐他是二代回來,那爸爸也,長輩也支持,那就放手給他去做。

[農委會台中區農改場 場長
林學詩]
保鮮液國外也有,國內也有,那長期我們跟秉鋐合作,那我們有開發出一些很好的保鮮液,採收下來,立刻把它(文心蘭)套在保鮮液裡面,這樣的話,海運一個禮拜到日本去,打開來,(花)不會掉。

切花外銷,最重要的是「瓶插壽命」,廖秉鋐技轉農改場的保鮮液技術,延長賞花期!另外,傳統農法經常濫用肥料,他改用肥料包,精準控制肥份。

[文心蘭花農第二代
廖秉鋐]
我們會把肥料,然後打成說,像這包十公克,對,然後依序每盆的使用量,就是十公克,能讓我們精準地,就是控制成本,也能讓我們精準地使用肥料,讓它依序生長,或是我們要的產期調節,能更順我們的心意。

你像這個水草有沒有?都種得不夠密集你知道嗎?所以它含水量會比較高!

廖秉鋐從頭學習,專注於技術改良,回家接班短短十一年,從績優農民、績優產銷班、十大產銷班,到今年初,得到農業領域最高榮譽的十大神農獎。

[廖秉鋐媽媽
趙家秝]
十大產銷班過後,他就,別人就鼓勵他說,你得到十大產銷班了,這樣你該為自己打拚,你來拚一個十大神農看看行不行這樣,他說,我有這個能耐嗎?我這樣,得十大神農,沒這麼簡單,我有辦法嗎這樣?別人就鼓勵他說,沒有辦法就拚看看啊。結果這次,有啦,有認真做,十大神農有讓他拚上。

[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 主任
戴廷恩]
他有一個觀念很不錯,要大家一起好,這個產業才有,才有前途,那這樣子十幾年來,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他應該是台灣唯一一個,有,大概所有的獎應該都得完了。十大神農、然後(績優)優秀農民、十大產銷班,還有一個(績優)優秀產銷班。
三、二、一!

[畫面提供 台中市新聞局]
今年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布展,大量使用文心蘭與蝴蝶蘭,廖秉鋐的身影因而出現在花博廣告畫面當中!他除了專注於種植,也積極研發相關副產品,這兩款蘭花面膜從2014年開發至今,賣出至少五十萬片。

[文心蘭花農第二代
廖秉鋐]
文心蘭面膜最主要是從,我們要汰舊,汰舊更新的植株上面,去取它新鮮的,還有有效成分的假球莖,然後再經過萃取。就是成分去分析,都比其他的,我們市面上的保濕,或是說美白的一些基底液,都還要來得高,所以我們才後來把它做成面膜。

廖秉鋐也積極經營外銷市場,日籍貿易商上條秀美掌握一千多萬支文心蘭輸入日本,大約是全台外銷總量的半數,而廖秉鋐又占去她半數文心蘭銷量,兩人合作密切。

[文心蘭貿易商
上條秀美]
其實是,他是一個,自己本身是農民之外,就是,是一個農業,一個模範的經營者。

[文心蘭貿易商
王明吉]
他從傳統的種法,他現在在他的溫室裡面,也加裝循環扇,然後現在,他現在也在嘗試,用溫室遮雨的設施,來做文心蘭的栽培,這個其實就是我們的未來。就是說,我們前一陣子,大家都在提農業4.0,就是說,我們必須讓整個產業升級,我們才有,跟國際的競爭力。

[文心蘭花農第二代
廖秉鋐]
我運氣滿好的,遇到很多貴人來協助我,對,然後現在我們大部分的,像我自己生產的文心蘭是,大部分是外銷到日本,然後我們也有在尋覓說第二市場、第三市場的部分,像我們尋覓的第二市場,荷蘭的市場,然後還有中東的市場,還有美國的市場。

貿易商王明吉認同廖秉鋐的想法,積極協助他開發日本之外的第二外銷市場,但文心蘭產業外銷目前過度依賴日本市場,以至於出口替代的第二外銷市場功敗垂成。

[文心蘭貿易商
王明吉]
因為我們現在賣去日本的價錢很好,某一些時段是很好,所以農民他就會覺得說,我沒有辦法長期供應你(第二市場),那我如果價錢便宜的時候,我們要賣去大陸,那大陸的這些花商也會覺得說,那你只有賣我幾個月,我要了,你又沒有了,那我們這個生意要怎麼做?

[文心蘭貿易商
上條秀美]
文心蘭這個產業絕對是有未來,我覺得,就是台灣在日本占有這個第一名的,市場的占有率,絕對沒有問題,可是唯一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台灣的農民、包裝場,還有我們貿易商,要怎麼去維護它的,維護它的價值?

貿易商上條秀美擔心削價競爭,打壞文心蘭的行情,畢竟文心蘭產業要長久經營下去,可不能短視近利。廖秉鋐也希望產業團結,目前著手建立一套文心蘭種植SOP,未來可以整廠輸出,讓所有文心蘭業者一起成長進步。

[文心蘭花農第二代
廖秉鋐]
從我們現行的,就是網室的一個園區,然後慢慢跟進到,跟蝴蝶蘭一樣,就是精密標準溫室,然後從原本我們要靠天吃飯,變成說這些花就是靠我們吃飯。然後從原本的傳統產業,可以慢慢靠攏,變成集團化的一個產區,然後變成說公司化的一個制度的生產模式。

身為蘭二代,廖秉鋐不只是承襲舊有種植模式,他改善了傳統網室看天吃飯處境,用數據管理花期與成本,讓文心蘭產業繼續發光發熱。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