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離開家鄉到都市打拚的人,最後還是決定回鄉。新竹北埔徐家四姐妹原本各自在科技業、美容業和學校工作,五年前返鄉,開設了一間親子遊樂學習莊園,他們也希望能幫助在地孩子,雇用的工讀生和員工都是當地較弱勢家庭的孩子,開園五年,共培訓了八位孩子,還在北埔街上為他們開設一家文創商店,讓他們學習擔任店長,同時更籌備另外一間以手創為主題的DIY教室,目的就是希望這些孩子未來能留在家鄉。
上午十點一到,徐家二姊馬上指揮莊園的員工們,並叮嚀開園前廚房的準備事項。

等一下那個看一下有沒有那個,洗的時候乾淨一點,尤其是花椰菜,麵包要先拿出來退冰,等一下那個雅鈞,那個盤子,每個都要擦乾來喔,嗯。

每位員工都在各自崗位上認真的準備,可以看見這間莊園裝潢充滿了童趣,園區設計都與西瓜相關,原來這些發想源自於他們小時候的環境。

[莊園業者
徐美慧]
因為我們從小從小到大,我們家都是女孩子,那我們都留一種髮型叫做西瓜皮,就頂著一個西瓜皮,我們就用西瓜皮的方式去呈現,我們一個西瓜女孩的一個精神,一個客家精神就是勤儉持家。
相片提供 徐美慧
徐家四姊妹,小時環境較苦,父親也較早過世,四姊妹由母親一手帶大,母親一直以來都很尊重女兒對未來的想法與決定,所以五年前他們各自放下原本的工作,回鄉經營親子遊樂莊園,媽媽也全力支持。

[莊園業者
徐美慧]
我們原本都在高科技產業做,我們家有一半以上,那其他都在做老師,那因為我們覺得說在園區上班,下班完之後,假日,很喜歡帶小朋友出去玩,可是完全沒有符合到我們想要的一個環境,比如說小孩子可以很快樂的玩,家長可以很安心的坐在那邊,所以我們就 自己想說,那我們乾脆就成立(莊園)。

[莊園業者母親
謝連珠]
四個女兒,難得有這樣的想法,也不是說我教的,因為她讀書讀得這麼多,她知道要回鄉來創造,來做她的事業,雖然說這麼辛苦,她常常說一句,媽媽你放心,不管別人用什麼眼光來看你, 我們會好好來打拚。

那請問一下螞蟻的,從哪裡來的,課桌椅,課桌椅不要的哪個地方,斷掉的地方,桌腳。

園區除了餐飲、親子遊樂園區經營,也有DIY課程,學藝術的二姊徐美慧,就藉此提倡環保永續的觀念。

希望能延伸課桌椅的,我們客家人的所謂的,勤儉,持家,還有所謂的愛護環境的一個概念,所以你現在看到的所有的東西,我們盡量是用環保再生的一個概念去做。

因此她時常與附近學校合作,利用環保素材來教導學生做創意作品。

[北埔國中 校長
廖雪華]
我覺得不只是在環保,或是生態,甚至在教學實用方面,其實我覺得都可以讓孩子重新去詮釋,這樣的一個想法跟態度,而不是說我用過的東西我就把它丟掉。

[北埔國中 學生
彭馨右]
我們要珍惜它,然後我們也可以利用這一種的元素,然後呢再製造出,另外一種更棒的藝術品,然後給學校這樣子。

[北埔國中 學生
陳采柔]
我就覺得還滿有趣的,而且那個木板,雖然有點不太好聞,但是組裝起來就有那種童趣的感覺,然後還有那些木板再利用的過程,也讓我們學習 到很多。

其實當初一決定要成立莊園,四姊妹就有計畫的分頭學習,為創業做準備。

[莊園業者
徐美華]
在我們規畫這個的期間這三年,在還沒有開始動工這個的前三年,我們就各自去學習,像我二姊,她就去學設計,我大姊就去學策畫的部分,然後那我的部分我就是去學,欸,像我們餐廳我們餐廳必須要有飲料的部分,我就去學吧台,還有一些我們的比薩窯烤比薩,然後我先生也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所以從頭到尾我們從頭學一遍,其實也是很辛苦沒有錯,可是你人生真的不斷學習,我覺得這一塊讓我們重新去摸索,然後重新學習這個意義,然後全家又可以共同在一起。

創業後,招收員工,四姊妹也不只是讓員工能夠學習打工的經驗而已。他們希望透過訓練,讓年輕人學習自立。

[莊園業者
徐美慧]
我們讓他們覺得說,這些事情你們做了,其實我們也不是說要他們一定要非常的優秀,只是說,我們是當以父母心態覺得說, 如果哪一天我們真的不在了,你們連最基本的工作,你們都可以做,而不是所謂的,人家講的都是靠爸或靠媽族。

也因為徐家姊妹主動帶他們一起做,漸漸的員工都有了改變。

[莊園員工
鄧雅珊]
就變會自己親手做一次,然後再先講一次,然後再自己親手做一次,再交給我們,對,因為她也有下去做,就是你自己也會就是
會心甘情願地做。

[莊園業者
徐美慧]
這八個改變很多,其實八個來的時候,你們很難想像他們掃地是用單手掃地,然後拖地是用八字形拖地,然後只要桌底下的他們都會繞過,只是剛開始來的時候,他們只有十六歲、十五歲,他們在收餐桌的時候,是一個拉一個,非常非常的慢,那這部分就是慢慢慢慢去教導他們,因為剛開始他會說,欸 為什麼是我做,為什麼不是他做,他們剛開始會分你我。

看見他們的進步,在訓練五年之後,四姊妹決定讓八位員工,學習擔任店長,了解如何開店。

[莊園業者
徐美慧]
這家店的話,因為我們莊園的話主要是打親子餐廳,那這家店會比較朝年輕一點的,我們希望把族群分開來,讓他們嘗試接觸到不同的人群,那像這樣的文創商品在北埔老街是沒有的, 那我們希望說,藉由我們的,我們能創作商品的這個能力,能跟隔壁的,或是在地的店家能做結合。

這間店以學校為布置概念,裡頭的櫃子、窗戶、桌椅等等,都是仿照上課情境,裝潢也是他們帶著員工一起做的。

[莊園員工
李慧玲]
有磨木頭,然後有擦油漆,然後清理地板那些,對,都是我們自己用的,這一棵是千言萬語樹,它是用我們不要的木頭一顆一顆這樣黏上去的,那像這個西瓜的木片,也是我們,也是我們一個一個這樣串上去的,那串那個小小的圓珠珠很難串,對,有時候指甲都會用到。

[莊園員工
張馨云]
主要是因為沒有人幫我們做,因為我們做的東西實在是太,太不符合一般平常人要做那種規規矩矩的東西,那我們的設計,我們也是主要是以環保為主,就是你現在看到的所有裝潢的話,我們都是環保木所做成的。

更特別的是,她們還結合新竹在地的身心障礙朋友,提供表演平台。

[莊園業者
徐美慧]
我們有這樣一個場合,我們覺得很多東西可以分享的,第一個不影響,我也知道說,他們在這邊有店家拒絕過他們,那我就直接跟他講說,那你來我們店裡好了,因為我覺得人氣等於買氣,我們用正面的能力去看這一個,這一件事。

這天他們邀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何一凡表演電子鋼琴,動人的旋律讓北埔街上充滿溫暖。

[何一凡母親
賴淑芝]
這個就是一個叫做愛心商店,對,就是資源,就是很棒的一個地方,我一方面我也一直要推廣這一塊你知道嗎,還好北埔有一個好的環境,它是領頭羊你知道嗎,那像這個點,慢慢社會的人士,可以注意到這一個點,也跟他一起你知道嗎,他也可以分享一些資源給我們,社會也可以分享一些給我們。

[表演者
何一凡]
因為我長大想要當鋼琴老師 ,跟民眾互動,(很開心),對,很開心。

從店面經營到如何幫助社會上更弱勢的族群,都是徐家姊妹要教導這些孩子們的。開設店面還要與社區共好,因此他們也帶著店員們上街與其他店家互動。

我從事設計十幾年來,我常常講說包裝是最大的一個問題,第一個包裝很貴,第二個它實用性也比較,比較說你用完之後再拿來再利用,的機會不大,很少,很少,幾乎是沒有。


與店家互動,除了要建立良好關係,也要宣導環保理念,他們就特別為店家打造禮盒包裝,將紙箱換成可重複利用的袋子,員工們也發揮創意。

[北埔製麵廠 老闆
黃明]
他是設計像這種包裝啊,這種的,布做的這種包裝,重覆性比較高,可以重複利用這樣,對環保各方面來說,有比較,幫助比較大,因為這個環保的問題是世界性的問題,所以他有這樣的觀念來跟我們來討論有沒有,我們也很歡迎他可以幫我們設計。

[莊園員工
賴雯軒]
我認為其實,像這一種其實,我覺得像我們這一種設計,我覺得像這種設計,我可以再加個手提的方式,然後或者是做個直立的方式,直立手提,因為你另外就是麵條是直的嘛,那你裝直的下去,人家也比較好分辨說,這是麵條,然後你麵條拿出來,你還可以當裝個水壺,之類的,當個水壺袋也行。

[莊園業者
徐美慧]
像創意的部分跟激發的部分,像我們就會拿實體來,跟他們討論我們缺少什麼,我可以加什麼,我們把它加進去,那執行上面的話,我是全心全意的去執行,完成我們小朋友他們想要的一個理念。

連北埔老街有名的擂茶店,也由他們設計保溫杯及提袋。

[北埔擂茶業者 老闆
姜瑞霖]
大家提倡環保,就是說紙杯要砍樹這些,就表示你樹鋸得多,地球的暖化就會越來越嚴重,所以說,剛剛好看到這個,剛剛好看到這個,這麼美、這麼可愛的東西有沒有,這可以推廣,我相信客人會很喜歡。

[莊園員工
范雅鈞]
真的冬天我會想喝熱的,可是真的很快就冷掉了,對,然後他也會提供手提袋這樣,但是如果有用這個的話,其實就是滿環保,因為有杯子,然後這個也可以像袋子一樣這樣裝著,然後手也可以這樣子提,就然後就不會說,就是都就是比較不會浪費,而且又很有保溫的效果。


孩子們願意提出自己的意見,就是他們培訓的目的,現在他們更規畫另一間DIY文創教室,設計裝潢與佈置都是和孩子們討論出來的。

你們希望上什麼顏色,彩色 彩色,我們希望繽紛一點,我們可以剛中帶柔柔中帶剛,那天花板的顏色,我的建議,我覺得用深藍色,你們覺得怎麼樣。


從鋸木頭、磨木頭、油漆到室內裝潢,全都是這群娘子軍一手包辦,打造完成後,這裡不僅是店面,也將培訓員工成為授課講師,希望從各領域著手,增加工作機會,也讓年輕人更願意留在家鄉。

[莊園業者
徐美慧]
我們其實現在就是培訓他們做講師,因為他們莊園裡面,就已經在就已經有教小朋友做 DIY這件事了,那我們希望他們層次拉更高,拉上來是他們也可以教導比較大的大人,去做專業的一個講師,我們是希望培訓到(他們)是專業的,他們可以到學校裡面去授課。

[莊園員工
李詩萍]
(有想要留在北埔嗎,還是你想要出去外面,) 留在北埔 ,(為什麼) ,因為覺得這裡就是空氣很好,對,然後就是,會想要做就是,把這個的東西都做起來,然後帶很多觀光客進來。

[莊園員工
鄧雅珊]
目前是想要留下來,(為什麼) ,為什麼是因為,因為我覺得 在這邊會學到很多東西,也會學到外面學不到的東西,外面沒有辦法給我們的。

給他們一條魚還不如給一支釣竿,徐家姊妹帶著這些年輕員工們一起動手做、不藏私,提供學習機會,希望他們與社區共好,有年輕人留在家鄉,也才能讓北埔有更好的未來。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