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生活物資比較缺乏,不像現在隨時都能吃到肉類,只有在逢年過節時,才會奢侈些,多買一些肉類,醃漬以長期保存,鹹豬肉就是這樣來的。如今時代不同了,鹹豬肉也要順應潮流,有業者以二十幾種中藥調配香料,鹹度減低,讓鹹豬肉仍然是人氣商品。醃好的鹹豬肉,在烤箱裡烤得噗滋作響,散發迷人香氣,想到火烤過後的香酥鹹脆口感,更是令人猛吞口水。

<都是新鮮豬肉做的,現烤的。>

早期生活物資缺乏,肉類取得不易,逢年過節,才能購買較多的肉類食品,為了長期保存,就將豬肉用鹽巴醃製,勤儉的客家人,也成為最擅長醃製鹹豬肉的族群之一。

[鹹豬肉業者
黃輝國]
就拿來用鹽醃製,可以讓(肉類)存放比較久,對,再加上後來慢慢一直改良,就加些八角、肉桂那些,還有蒜頭這些去增加香味,才變成,讓現在人覺得,欸 吃到鹹豬肉那麼好吃,就會繼續一直傳下去。

雖然是醃製食品,但老闆黃輝國,仍堅持使用最新鮮的溫體豬肉,加上三層肉一層肥一層瘦,吃起來口感最好。

<肥的很肥,瘦的很瘦,這樣吃起來有沒有,就特別好吃,因為如果用後腿肉的有沒有,就會比較澀,三層的(五花肉)就會特別軟,我們再加上是用溫體的有沒有,又比像冷凍豬肉(製作)的更好吃這樣。>

新鮮食材之外,以二十幾種中藥材調配出來的香料粉,更是鹹豬肉好吃的關鍵。

[鹹豬肉業者
黃輝國]
肉桂、和花椒這兩種可以除腥味,所以會加這個,還有丁香也是除腥味的東西,八角也是,還有甘草,甘草就是讓它有這樣甘甘甜甜的,這樣才好吃,加進去肉會比較好吃。再來就是蒜頭,蒜頭的話就是拿來增加它的香氣這樣。

新鮮豬肉上鋪一層蒜蓉,再撒上一層厚厚的香料粉,冷藏一個禮拜,期間再拿出來翻面按摩,就能醃製成美味的鹹豬肉,說來簡單,但醃料可不簡單,其中胡椒這一味最為特別。

[鹹豬肉業者
黃輝國]
我們所用的黑胡椒、白胡椒,全都是我太太,我太太娘家越南那邊(來的),我岳父他自己做的,他的胡椒有沒有,他是真的有白胡椒的香味,不會說有這種的,有泡過藥水那些。

[黃輝國的妻子
項珍姑]
我爸爸有種(胡椒),有種,我這邊吃到的胡椒,那味道沒有很香,我想到爸爸有種,我回娘家去拿爸爸的胡椒過來做。比較香,味道比較辣,比較香,對,有特別的味道這樣。

特殊香氣,加上迎合現代人飲食習慣,將鹹豬肉鹹度降低,讓顧客一吃便愛上這傳統好滋味。

[顧客]
我覺得它比較沒那麼肥,然後味道比較香,又不鹹,主要是不鹹。

[顧客]
很好吃。(口感跟一般的有什麼不一樣)?沒有那麼鹹。

紅糟也是用來保存肉類的方法之一,黃輝國以祖傳三代的傳統作法,讓紅糟鴨洋溢酒香和米香,吃起來皮Q肉彈。

[鹹豬肉業者
黃輝國]
紅糟我們要先做好,紅麴有沒有,就要先弄好,還有糯米,圓糯米,把它拿來煮,要煮,讓它煮熟,再和紅麴攪拌在一起,攪一攪讓它發酵一禮拜,就變成紅糟了,我們客家人就是有這樣的頭腦,能把東西好好保存。

紅糟鴨、鹹豬肉,各有其獨特風味,但都是客家先民利用保存智慧,所發展出的傳統料理,也是客家人過年餐桌上特有的古早味年菜。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