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油不僅可以鋪路,也能拿來作畫。柏油畫家邱錫勳,因為喜愛九份變化多端的迷人景緻,二十多年前,在九份買下一間房子當成工作室,九份多雨,居民常在屋頂塗上柏油防雨,原本畫漫畫、油畫的邱錫勳,於是想到拿柏油來作畫,這個特別的想法,也為他的畫作樹立獨特的風格。邱錫勳用柏油,畫下老九份的黃金歲月、老礦工的艱辛,更紀錄了台灣早期常民文化,為歷史留下見證。<這個是我畫油畫的那個調色刀,調色刀也可以用>

調色刀刮起滾燙的柏油,在畫布上勾勒出自然流暢的線條,粗細長短,隨心所欲,兩三下,一隻活跳跳的蝦子躍然於畫布,立體、傳神、充滿生命力。

<因為柏油本身它不是黑色的,它是一種密度很高的咖啡色,那我們用溶劑把它溶出來以後,你看 這個就有差,這個是它本來的顏色,然後我們深、淺都可以從這裡來(做)。>

[柏油畫家
邱錫勳]
柏油的特性是,它是碰到空氣就開始凝固,它是一種流動的,很難控制,那要怎麼樣去控制它的那個不確定的那種流動,有一個祕訣,就是說將錯就錯,不然沒辦法改喔,它一下子就已經固定了。

邱錫勳原本畫油畫、漫畫,因為喜愛九份的環境來到這山城,錯落的房舍、變化多端的景觀,為畫家帶來不少挑戰和養分。九份多雨,居民常在屋頂塗上柏油防水,意外讓邱錫勳有了靈感。

[柏油畫家
邱錫勳]
有一次他們就是不小心(把柏油)滴下來,在馬路上這樣弄,我就發現那個線條很漂亮,然後我就想說,也許這個可以畫畫,後來我就向他們要了一碗。

不過,柏油畢竟是用來鋪設道路與建築的,一開始嘗試,發現柏油附著力不夠安定性也不高,於是他請教了化工博士,自己也不斷摸索,才找到解決的方法。邱錫勳認為,材料是人發明的,多一種材料就是多一條路。

[柏油畫家
邱錫勳]
繪畫,一個終極的追求就是要有自己的風格嘛,我過去年輕的時候畫漫畫畫了很久,所以我對線條的掌握就比較有把握。

<你看,這個線條是,越高它就越細、只(用)一個工具來畫畫,越高越細、越低就越粗,就是這樣在控制。>

用半抽象的方式呈現,刻意留白,留下一些想像空間,這幅九份礦工工作的畫作,重現了早期採礦的艱辛。

<他們出來的時候,幾乎整個人就只看到兩個眼睛,還有這個帽子是黃色的,這個有一個燈,那這一些礦砂、石頭,打出來以後再去提煉。>

老九份的生活點滴彷彿重現眼前,讓人懷想起那段黃金歲月。

[柏油畫家
邱錫勳]
我聽老礦工他們講,他們出來以後,幾乎這個都還要提煉,其實在九份他們可以挖到一整塊的黃金,他們都藏起來這樣子,做私房錢。

昇平戲院旁的階梯是九份最具代表性的地方,邱錫勳用鮮艷的色彩、細膩的筆觸,記錄下這摩肩擦踵的熱鬧景象,也為九份留下見證。

[柏油畫家
邱錫勳]
把九份的,過去的一些文化、藝術把它突顯出來,不然我們也很擔心九份(已經)變成一個夜市了,如果這樣子的話,就很悲哀,因為,就真的會變成悲情城市,時代就(一直)在改變,我希望我用我的畫把它保留下來,我想這是一種歷史見證。

除了九份系列,邱錫勳的「憶童年」系列,說著早期的時代故事,偷拔甘蔗的頑皮年代、廟口舉辦慶典的熱鬧都觸動人心。

[柏油畫家
邱錫勳]
這個大概就是我們小時候,最期待,最大的享受,這個是賣豆花,就賣豆花,那都是用人挑挑到那個小鎮上,然後在叫賣,然後媽媽她們就買,買到就在那邊吃,我想一個畫家,應該要記錄的是,他活的這一段時間,從小到老,把這些記憶,把一些變化的,用我的方式把它記錄下來。

用畫作重現時代記憶,用柏油樹立風格,當初不顧家人反對,堅持自己的理想,邱錫勳的柏油畫現在名聞遐邇。

[柏油畫家
邱錫勳]
我爸爸講了一句話,他說,畫圖沒前途,藝術家睡地板,就表示,當初他們就是這樣,不能當飯吃啊,後來我就畫漫畫,漫畫就有稿費嘛,所以我用漫畫的稿費來養我的油畫,養我的柏油畫這樣子。

用漫畫手法、融合柏油獨特的表現方式,邱錫勳的柏油畫,留下常民文化的見證、記錄下台灣土地的變遷和風土民情,讓人還能懷想著,逝去年代裡的美好。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