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男人談到當兵的往事,總是眉飛色舞,不過大都只能嘴上說說,回不去了。有一群人,過去擔任禮兵,也就是三軍儀隊,這有國家門面美譽的工作,更不用說有多光榮,大家也都懷念不已。去年就在一些人號召下,串聯起全國600多位退伍的三軍儀隊弟兄,透過每個月的團練,他們重拾六公斤的步槍,回味那段有趣的軍中生活。每年國慶慶典上,三軍儀隊的默契和技巧,可說是表演節目的重頭戲。這個素有國家門面美譽的隊伍,透過熟練的槍法和多變化的隊形,展現出國家禮兵部隊的威儀與榮耀

<首先呈現在各位眼前的是,旗開得勝隊形。>

三軍儀隊平常更擔任迎送國賓,國家特定場所駐防等重要勤務。或許是這樣的榮譽心和光榮感,即使退伍了,這些弟兄們還喜歡聚在一起,玩玩槍,聊聊過去那段與槍為伍的日子

<有嘛,有嘛,有嘛,這不是,這個是 是 是,這個是,這個是,這個不是,這個不是>
<好 好啊,肚子在動耶,肚子在動,欸 你臉笑一下好不好>
<差那麼多>
<學長沒事吧,掉槍關禁閉三天>
<一、二,一、二。>
<聽口令,托槍,雄壯下槍,預備起,雄壯下槍,一、二,一、二,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安靜,堅強,兩支。>

一如過去在軍中那樣,轉起六公斤的步槍,不過現在掉槍學長不會罵了,頂多被嘲笑一下。畢竟大家的身材也變了,不再像過去那麼標準。手勁更不再虎虎生風,沒幾下子酸了。

<槍下,好 活動一下。還要再一次,對啊 再一次。>

[退儀邦幹部
國弘]
當人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們就覺得說,我們要成立一個團體,所以我們變成說,這個團體就很自然而然地,有幾個幹部,然後我們一起同心把它成立起來。

[退儀邦幹部
林立]
其實我從退伍第一天開始我就想要玩槍了啊,但是在外面其實都沒有機會可以玩到槍,因為一個因緣際會我們做了這把槍出來之後,我們就集合很多退伍儀隊的弟兄,一起玩槍,所以加入退儀邦,除了凝聚弟兄感情之外,其實大家一起玩槍,增加一個正當的活動,也是我們的目的啊。

因為想念過去玩槍的日子,幾個弟兄就在網路上號召。很快地,陸軍的來了,海軍的來了,空軍的來了,海陸的也來了。年紀從剛退伍到已經65歲的大學長,都來重溫那些年一起操槍的感覺

[退儀邦隊員
周德明]
(以前)訓練和表演的時候,很久沒連絡了,沒機會再拿到槍了,現在有機會拿到槍,很高興。

還有弟兄穿著整齊的軍服,連鞋子都要求標準樣式,身材也努力維持,老婆、小孩更帶著一起來。

[退儀邦隊員
江文正]
我有收集軍品的習慣,然後再加上身為儀隊人,還是有儀隊的熱衷,所以收集儀隊的衣服。我小朋友啊他現在國小三年級,身高也是他們班上滿高的,所以有機會啦(入選儀隊),以後應該也是他會到儀隊去。

對儀隊的熱忱,連孩子也受感染。這群自稱「退儀邦」的弟兄,就是這樣愛耍槍,哪怕技巧已不再純熟,哪怕三不五時跟不上節拍,哪怕一旁的民眾圍觀。

[退儀邦隊員
涂力旋]
認識很多朋友啊,我回味過去當兵的時間。

[退儀邦隊員
曾竣義]
認識比較不同的,就是四個儀隊的都認識不一樣的,槍法不一樣 勤務也不一樣。

[退儀邦隊員
江文正]
(大家相處)非常融洽,對,而且就是,不同期的學長學弟們在一起,聊的事情很多,聊不完。

[退儀邦隊員
周德明]
現在要再去部隊不太可能,有這些有心人士要重新來集合這些,老的、新的、中的,老中新全部在一起大家都很高興。

<稍息,立正,報告學長今天槍聚。有這些弟兄們的協助,努力,認真之下,大家能為我們儀隊的人,更加努力>

一年多來,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天下午,中正紀念堂的廣場旁都會有一次的槍聚。全台有600人的退儀邦弟兄,有空的人就會前來。他們沒想到才成立一年多,就可以串聯那麼多弟兄的迴響。或許是跟其他軍種比起來,他們有著更特殊的回憶吧。

[退儀邦幹部
林立]
其實我在退伍之前,我也是想說,我以後再也不要再想起這件事情,我也想說我以後再也不要再玩槍,可是其實深刻的生活體驗,到最後在你的人生裡面會沉澱,它會變成你人生的一部分,所以退伍之後過了沒有多久,我們就開始懷念起玩槍、操槍的生活。

[退儀邦幹部
國弘]
每個男人聚集在一起都在講當兵的事情,其實最痛苦的回憶其實就最珍貴,最值得的回憶,所以其實我們比較幸運,因為我們是儀隊,不管是陸、海、空還是陸戰,因為我們是儀隊,所以我們有一把槍可以做回憶。

<來、來、來、來,去熱身,去熱身,不要再混了,等一下人家開始要練槍了,快點>

晚到的沒有處罰,跟上進度就好。退儀邦延續著過去的軍中技能和精神,更期待有朝一日,一支訓練有素的隊伍,把玩著手上的槍,變化著隊形,再現昔日禮兵的自信。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