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除了吃元宵、湯圓,提燈籠、賞燈會,也是應景活動,今年台灣燈會在苗栗舉辦,苗栗縣手工業生產合作社主任曾林美惠,就設計了一款綵球燈籠,用特製的客家花布,縫上金邊後,組合成直立式和球形的綵球燈籠,也呼應建國百年主題,做成一○○的字樣,相當富貴喜氣,而且跳脫了傳統設計,不用任何的竹製、鐵製支架,只用布就展現出令人驚豔的成果。
大大小小的花布綵球燈籠高高掛,喜氣洋洋

[花布綵球燈籠業者
曾林美惠]
娶媳婦,過生日或是家裡有什麼喜事,大家就會掛燈籠,以前就是這樣傳下來的,所以像現在過年過節,大家都很高興,家裡掛一個紅紅的(燈籠)就很喜氣這樣。

大紅底色,加上喜氣的紅花,高貴的紫花,配上閃閃金邊,馬上讓人感受到年節的熱鬧氣氛。

[花布綵球燈籠業者
曾林美惠]
人家搬新家,或開工、開店、開市都會用到綵球,用那種塑膠的,沒多久就壞了,風吹雨打,這種的很漂亮,又可以用很久,(放)一個綵球在家裡搖搖晃晃,心情就很快樂。

燈籠在古代,不僅僅是照明用,佳節、慶典也都會使用燈籠。曾林美惠十三歲就學做裁縫,已經五十幾年經驗,因為今年台灣燈節在苗栗,她就想到用客家花布來做素材,製作燈籠,也相當有創意的設計了,建國百年一○○的字樣。

<設計一百,因為是百年嘛,設計一個直的,兩個球,那就是一百,就是說張燈結綵,這就是一○○對 這樣是不是一○○,然後就兩個綵球,配合這個燈,就是一百,張燈結綵賀新年。>

[顧客
王潤家]
這個建國一百當主題的這個我覺得非常特別,因為它這個用純手工做的然後有桐花,有這些牡丹,用這樣的素材,而且我剛到他工廠裡面看,每一塊都是特別剪出來的,所以那個布整個的開發,原來他的成本那麼高是因為這樣來的,不過很獨特。

[花布綵球燈籠業者
曾林美惠]
牡丹花就是富貴花,所以牡丹就是富貴,我就想說富貴花開,花開富貴吉祥如意,就定這樣的名字當我們的主題

[花布綵球燈籠業者
曾林美惠]
花當中心,我就製一個版,版的正中心就開一個框,看得到花的地方,就畫起來,畫起來,我就取這花的部分,做二十片,做一個球,做起來也很好看。

一個個圓慢慢畫、慢慢剪,完全手工製作,快不得。

<我們這個桐花布也是一樣,比方說它這朵的集中比較多,我們就在這裡取大的,像這個比較小的,我們就用小的桐花來做。>

而且花布買來後,還得經過特別處理,才能製作。

[花布綵球燈籠業者
曾林美惠]
像這樣一張布,它的硬度不夠,我們做這個比較創意的東西,不是像人家用木片去做裡面的支架這樣,也不是用鐵絲來做,我就乾脆用這個襯布貼上去它就會比較硬挺,撐起來後圓的東西就不會變形。

用花布當燈籠,曾林美惠不是第一人,所以她也到處到廟裡街上看,或是向燈籠師傅請教,因為她要設計一款沒人做過的造型。

[花布綵球燈籠業者
曾林美惠]
要做文創的作品,不可以跟傳統的一樣,一定要有特色,如果沒有很細心去做,做出來的花亂亂的,也不好看

[花布綵球燈籠業者
曾林美惠]
花布取下來之後,因為它是圓的,我們把花瓣燙起來,讓它有一個花瓣,所以我會做成三角形的,三角形,讓它的花全部突出來,有立體的感覺,花瓣要先燙過,沒有燙的話會變形。

這樣還沒完呢,剪好、燙好的花布,還得把寬度僅僅幾公釐的金蔥線,一片一片慢慢車好

<因為這個是圓的,比較不好轉,有些人車的時候就這樣車,還有車的距離(要注意)就沒辦法快,車的時候因為長度也不能超過外面,因為做起來剛好在邊邊,如果有時候跑出來或太裡面,底下的布跑出來就不漂亮了。(那妳做這個很麻煩耶),(一個一個要這樣做),對呀 工很多啊,又不是說只要一片又要二十片才可以做一個。>

終於前置工作完成,開始組合。

[花布綵球燈籠業者
曾林美惠]
這兩邊一定要一樣高,不可以一個高、一個低,做出來就不好看了,好看就是像這樣一樣的,不好看就是像這樣兩邊都跑出來,就不漂亮了,我這個是先把花瓣組合起來,花瓣組合起來,花瓣組合好之後,我們才做底,做底做下面的,這一個做好後,還要黏珠子。

因為步驟繁複,光是一個小綵球就得花上半天時間製作,而這個直徑90公分的超大綵球,得花兩天。

<因為它的花比較大朵,所以我取這大大朵的花,也是一個圓形,全部一樣的,我剪起來都是一樣的花樣,這樣很費布,因為它這麼大朵,一碼布裡只能剪出兩朵花,所以這個做起來,就要用十碼的布。就是三十尺做一個。>

手工製作的綵球燈籠,不僅費時、費料、費工,組合的時候,也得細心對好每個花樣的方向和位置。跳脫傳統造型、捨棄支架,曾林美惠運用布的特性,展現出了不同的特色及美感。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