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小時候都看過圖文並茂的童話書,後來還有了有聲書,不過你大概沒看過、聽過客語版的童話有聲書吧?桃園觀音一位鄉親張捷明,十多年前為了幫女兒寫一篇演講稿,誤打誤撞開啟了他的客家少年文學創作之路。十多年來他白天工作、晚上創作,最近更是推出兩本以六種客語腔調發聲的童話有聲書,他走訪各客家庄,從故事創作到圖書排版、錄音、剪接後製,全不假手他人,只為了讓客家孩子有客家童書可看,有人就說他是客家安徒生。<他送的第一封信,是蝦公要送給他女朋友的信。>

坐在電腦前,張捷明認真地用客語,一句一句唸出自己創作的童話故事,要錄成客語童話有聲書,他不只錄下自己的聲音,還到客家庄裡找小朋友,錄下可愛的童言童語。

<開始講喔,嗯,油桐花森林的一隻螞蟻,油桐花森林的一隻螞蟻。去河邊工作,去河邊工作。>

一句一句帶著小朋友唸標準的客語,有時候面對太小的孩子,張捷明還得要給予適時的引導。

<聲音要亮起來,像上次那樣大聲點沒關係,你大聲說沒關係。>

張捷明走訪全台客庄,找尋各地孩童,錄製不同腔調的客語,希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客語有聲童話書。

[客語童書作者
張捷明]
因為我要為了讓小小朋友能夠(受)吸引,所以裡面還有附六種腔調的(CD),又有老師示範來唸,也有小朋友六、七歲的,八、九歲的小孩子來唸,很有趣這樣。

但找孩子錄音,得先找對人,要是能說客語,且咬字正確的孩子,找對人錄完音還不算大功告成,後製工作才是耗時的大工程,往往十幾分鐘的檔案,張捷明就得花個兩天時間來剪接。

[客語童書作者
張捷明]
因為小孩他不是專業的,所以你幫小孩錄,沒有辦法說,一篇五分鐘或是八分鐘的故事,從頭到尾順順地唸到完,所以我要自己一句一句帶他講,你說一句,小朋友說一句,這中間的間格距離和聲音大小,和老師的聲音,要刪掉、要調整。

白天擔任工程師的張捷明,都是利用晚上或是假日的閒暇時間,來製作客語有聲童書,一開始是為了要幫女兒寫客語演講稿,誤打誤撞走上客家少年文學創作之路。十幾年來,隨著科技進步,張捷明的創作形式也不斷改變。

[客語童書作者
張捷明]
一直學一直做,比如說我第一本書,九十一年出一本「客家少年」,那時候我還不會用WORD打字,所以是用手寫,第二本會打字了,又有去和老師學錄音了,學會後我就用打字、錄音,到現在後來這兩本,有別的老師幫我忙,錄小孩的聲音,以後我要是學會那個叫什麼呢,DVD,下次我也要錄影像也說不一定,一直學一直做啦。

<油桐花森林的一隻螞蟻,去河邊做事,看著草堆裡,有一粒鴨蛋,鴨蛋圓圓的,螞蟻從旁邊繞過。突然間「啵」一聲。>

[客語童書作者
張捷明]
小孩子如果學這本,尤其是幼稚園的學講客語,這本就很適合,單純、且它的重複句很多,你會重複裡面,「不是不是 媽媽媽媽」,一直重複,看完就差不多一半會講了。

有適合幼稚園讀的童書,也有設定寫給,國小一、二年級學生看的繪本,讓小朋友融入故事情境,用活潑有趣的繞口令,提高學習客語的興趣。

[客語童書作者
張捷明]
一開始說,大目伯母送信,第一封信是蝦子要寄給他女朋友的信,大目伯母就說,喔 我知道 我知道,蝦公的女朋友一定是蛤蟆,我們會講客語的人就知道,蝦子、蛤蟆根本就是不同的東西,他把牠湊在一起,一定會發生很多很多有趣的事。

<會將出生後,看到的第一個,看到的第一個。>

故事創作、圖書排版、錄音後製,張捷明一手包辦,獨立創作,雖然一路走來辛苦,成就感也不少。

[客語童書作者
張捷明]
成就感第一就是說,我教小孩教到會講客語,這是最大的成就,他小孩能夠跟我講客語,可以跟阿婆講客語,在家裡可以用客語溝通,我認為,我身為客家人,這是一個成就,第二就是說,我在寫作之中,寫了一些東西,給很多母語老師去分享,這給很多母語老師有個教材,等於我們也去教書一樣。

在客家文學中,兒童故事的創作並不多,張捷明十多年的寫作,就是要讓客家孩子,開始擁有屬於自己母語的童話書。

[客語童書作者
張捷明]
我們客家的孩子要有我們客家的書可以看,本來就沒有設定什麼(目標)就這樣而已啦,希望寫的品質要寫得好,寫到變成經典集,我自己的目標(就是)寫到這個程度,讓人家去發掘,讓人家去用。

被人稱為「客家安徒生」的張捷明,對母語有著一股無法抹滅的熱情,憑著要讓客家孩子有客家童書可看,這樣單純直接的想法,他持續不斷地創作,讓更多孩子從童話世界裡,自然而然學會客語。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