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市一位郵差羅昌順,白天騎著機車穿梭大街小巷送信,晚上則致力於客語研究。羅昌順十多年前念研究所時,接觸客語字庫的領域,這些年又有感於客語傳承緩慢,因此他研發客語字庫,編寫程式讓電腦自動為中文標上客語拼音,希望為客家貢獻一份心力。<不要計較是什麼拼音系統比較高尚,國際化以後用漢語拼音比較高尚,注音符號的好像比較本土化比較落後,我想不要有這種觀念。>

<平常每天見面,比較好的 聊得來的,就會像朋友兄弟一樣很好,所以我會覺得送信就像交朋友一樣。.

當一般人都還在賴床的時候,郵局裡負責分信的郵差,已經忙碌不已。

,信件拿到就要先排順序,才能按這順序走,送的時候才可以比較順利,如果你裡頭沒有排好順序的話,就會比較麻煩,跑上跑下的情形。.

羅昌順是苗栗市郵局的郵差。24年來,每天一大早,送信的前置作業雖然制式,但為了完成任務,小細節都不可馬虎。

<(廣告信件也蠻多的),有啊,目前來說,真正的信件比較少都廣告信件比較多,廣告信件,不過廣告信件還是郵件啊,我們還是要來服務。>

<管理員在嗎,管理員。(這樣就好了嗎)對,你再交給他啦,這是他六號五樓之八的。簽一個字就可以,旁邊啊。>

送信送久了,羅昌順和收信人之間的相處,除了公務上的對話,有時也會聊兩句。

<老闆娘有妳家的信,這封是妳家的信,我想平常妳比較不在家剛好今天遇到妳,我就通知妳出來拿,感謝 感謝,謝謝。>

不過偶而也會吃閉門羹。

[苗栗市郵差
羅昌順]
明明這封信是他家的信,但是他就是不要收,怎麼會不收,他認為說,這張罰單不是我我不應該要出這筆錢,當然政府他一次兩次一定會寄通知要你繳費,他就很生氣,這不要 我不收,我也曾遇過信就丟出外面來的,也有這種情形。

羅昌順說,無論民眾的反應如何,這是一個郵差必須面對的酸甜苦辣,但20多年來,這些經驗卻豐富他的生活。

<胭脂,香水,梳子,鏡子。>

脫下綠色制服,羅昌順還有一個身分,就是編寫客語字庫的文史工作者。會對這方面有興趣,要從12年前唸研究所說起。

[文史工作者
羅昌順]
(當時)我才深深發覺到,我們的客家話,原來當中有那麼大的學問,我想三十多年前我講客家話,我就是從小講到大,經過老師帶領以後,我才知道原來客語有69個韻腳。

但研究所的文憑拿到之後,羅昌順的研究工作也就暫時停歇,直到去年,他才把這些塵封的資料從新整理。

[文史工作者
羅昌順]
政府花那麼多的資源,學者那麼努力來推動客語客家語言,為什麼其效果沒有出來。我想第一,語言要推動第一要有產品,所謂的產品就是要有書讓人家來學習,但是你去看苗栗的大小書局,買不到客家書,我想連客家書都買不到,怎麼推廣你的客家語言呢。

或許是使命感使然,因為不忍見到當地客語書籍的貧乏,羅昌順決定把他自己認為,可以輕鬆,又好學客語的系統,也就是ㄅㄆㄇㄈ拼音法推廣出來。

[文史工作者
羅昌順]
因為國語大家都很熟,所以如果我們用國語做基礎會很理想,第二部分就是注音符號系統,大家從小就有那麼好的基礎,我們就借用這兩種系統。

但這套注音符號系統,畢竟無法擠進主流,讓羅昌順這些日子以來的努力無法獲得廣泛的認同,不過他仍是樂觀以對。

[文史工作者
羅昌順]
(注音拼音系統)用不用,是否派得上用場嗎,我在等機會啦,但是我是想。今天如果政府發覺,真的,漢語拼音 通用音標推行不下去的時候,會回過頭來找,我的機會就來了。電腦的輸入法有倉頡輸入法 大易輸入法,有些人覺得我不會因為要拆字麻煩,我用ㄅㄆㄇㄈ輸入法一樣可以打字。多元的方法並不會因為這樣電腦就推行不下去,因為消費者他會選擇。

等待機會的路上,羅昌順並不寂寞,因為一些老師和朋友,都會彼此討論,激盪出新的思維。

<不能用,因為想到它有入聲字這些,它的音的元素不一樣,所以會想到一個補救的方法,就用國際音標來補入聲字,補注音符號的不足,所以產生一個叫做,中原音標。>

[羅昌順友人
徐煥昇]
雖然說他是一個郵差,但是他對客家的文化,他非常的重視,也一直在這塊打拚,讓我有一個感想就是說,如果我們客家人,不論現在做什麼行業,但是我們對自己的文化都可以奉獻自己的心力。

一個傳遞信件的郵差,工作之餘不忘傳承母語,默默奉獻。羅昌順自許是文化志工,也自嘲是文化傻子,選擇這條路,他從不後悔,只盼時間讓耕耘有收穫。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