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豐原有位70歲的畫家郭奇康,雖然小時候就有繪畫的天份,但因為家庭經濟因素,他必須放棄這條路。踏入社會後,郭奇康白天開計程車,晚上仍延續對繪畫的熱愛,直到30多歲遇到伯樂,讓他漸漸在畫壇受到矚目。而郭奇康不只畫畫,還致力推動美術教育,要培養下一代對美的感受力。<從小培養,他的想像力才會比較好,因為怎麼說呢,這個畫圖是觀察自然。>

每個星期三,幼稚園美術班的小朋友,最期待郭爺爺的出現,因為他們又可以拿起畫筆,畫出這幾天來的心情。

<你喜歡坐在哪裡就坐在哪裡,不要曬太陽喔。>

幼稚園的中庭就是今天的畫畫教室。有人坐在一張椅子就開始揮灑,有人則是席地而坐或是趴在地上就畫,在這裡學畫畫很自由的。遇到有不懂的地方,郭爺爺就在一旁。

<這個是什麼,(石頭),石頭石頭可以用描的,這樣會嗎會好 去。>

小孩子口中的郭爺爺,就是這個幼稚園特別請來的美術老師郭奇康,也是這裡的明星老師。因為70歲的郭奇康,在中部畫壇名氣可不小,算是大師級的人物。不過這樣的身分,為何還會在幼稚園裡教學呢?

[畫家
郭奇康]
等他到大一點他的想像力就沒那麼好,最重要就是觀察自然,他如果認真觀察,他的印象就會深刻,印象到高中的時候他還會記得。

<不要跑出來喔,慢慢畫會不會,好 換妳, >

繪畫必須從小啟蒙是郭奇康授業的原則,所以現在他教學的主力,幾乎都放在幼稚園的小朋友身上。

[畫家
郭奇康]
智育在學校學,美育不夠時間,學校不夠那個時間,所以說幼稚園比較小比較有時間,到了初(國)中的時候,糟了 大家都是文科 理科比較重要。

郭奇康會這樣說,除了對現行教育體制的失望,也是感慨自己,在繪畫路上無法受正規教育的遺憾。

[畫家  
郭奇康]
(當時是)國民小學五年級,坐下來後就一直畫,我就坐著一直畫沒人教導我 一直畫,後來我畫三張還是五張,我拿給我老師看,我老師說,這張好了,就拿去全省畫畫,兒童畫畫學生美展,就得獎回來,得獎回來,當時我就覺得,我對畫圖比較有興趣,比較有天份。

但後來的郭奇康,並沒有繼續朝著繪畫的興趣發展。高商畢業的他就必須踏入社會工作。工作換過不少,不過比較長的時間都是在開計程車。但郭奇康在閒暇時,還是會畫畫民間藝術畫賺點外快。

[畫家
郭奇康]
如果一個月薪水一千多塊,我自己畫圖也有一千多塊,這樣我就多一倍的月薪了。

雖然沒有完全放下畫筆,但離畫家的境界還是有一段路。直到34歲的某一天,遇到當時的知名畫家葉火城,才讓郭奇康的人生有了重大轉折。

[畫家
郭奇康]
我送汽水到他家(葉火城),看到這個大畫家在這裡,當時我還小的時候,就已經看過他的教科書了。(所以)糾纏著他,我說老師你要收學生嗎,他說沒有啦我沒有收學生啦。他不肯,不肯我就用頭腦了,什麼頭腦,就用因為我有車啊,我有車啊,我每個星期載你去畫圖好不好,他說好啊,帶他去海岸啦,玉山啦到處去,後來他在旁邊畫,我也在旁邊畫了。

三十多歲的郭奇康,在得到大師的指導過後,功力大為精進,也漸漸在畫壇占有一席之地。

[畫家
郭奇康]
連續十五年畫六十多件,參加日本 法國 全省,所有的比賽都去參加,每張都入選,只有一張得到第二名,一張得第三名,優選的 佳作的十幾張。

「司機畫家」這個名號,從年輕就一直跟著郭奇康。也就是因為自己的繪畫路,和別人有些不同。因此對於畫家的視野,郭奇康也有他獨到的見解。

[畫家
郭奇康]
一個畫家應該要關心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教育,生活有無進步,未來(社會)要怎麼走,未來的子孫要怎麼走。

必須要有社會責任,是對同業的期望,也是自我期許。而這樣的想法,郭奇康把它表現在圖畫上。

[畫家
郭奇康]
台灣現在的人,每個人每天都在奔忙,每天都在尋找錢。就像風箏這樣,一下子走過來,一下子飄過去,一條繩子把你牽住,到晚了你又回去,明天起床 又飛起來。

曾經是社會底層的勞工階級,因為天賦和興趣,加上貴人相助,郭奇康成為有豐富經歷的藝術家。更因為這些過程,他還有一份許多畫家所沒有的社會關懷。不只自己畫,他要透過美術教育,發揮「美」的影響力。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