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我們要告訴您、一個單親媽媽創業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叫做魏籤懿,原本她和女兒,跟著在中國上海工作的丈夫,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但就在女兒剛滿一歲不久,丈夫竟然外遇、甚至把她們母女趕出家門。婚變的打擊,曾經讓魏籤懿難過的想尋死;但是現在的她,不但走出失婚的陰影、獨力扶養女兒,還自創服飾品牌,建立了自己的事業。記者詹淑雲、洪炎山,要告訴您、她的故事。傳統的藍印花布、搭配深具時尚感的設計,這些衣服、包包還有飾品,全都是37歲的魏籤懿設計的。

<這個呢?小的,還是你要看小的,因為這兩款我們%好像類似這樣的,這個是大一點,這個是小一點。>

[顧客
莊曉茵]
因為她這個都是植物染料嘛,就覺得很天然,會欣賞她每一種印花的圖案,每一期不一樣的花色。

用天然植物、藍板根染出來的藍印花布,圖案變化多端,常常讓人有不同的驚喜。魏籤懿說創業的時候會想到藍印花布,主要是因為小時候看到外曾祖母穿的客家藍衫。

[魏籤懿]
那是我很小 很小時候的記憶,阿太她穿藍衫,整個藍藍的,頂多就是滾邊有個紅紅的,或是黑黑的,那是第一次,我覺得阿太穿這個衣服還真好看,我也來一件吧,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客家傳統藍衫。

從選布、設計到打版,魏籤懿樣樣自己來。從來沒有學過服裝設計的她,為了創業,一切從頭開始學。因為資金不多,她說剛開始起步時,沒有錢買打版用的卡紙,只好用報紙學打版。

[魏籤懿]
卡紙有一個好處是,將來可以再保存,而且卡紙不會像剛剛一樣,在剪布的時候會走位,它不會跑,我剛開始學打版的時候,家裡可以用的東西就是報紙,其實報紙是有油墨的,其實手會髒髒的。

也是為了節省成本,魏籤懿自己買布、自己設計,也因次創立了自己的品牌。
[魏籤懿]
那時候沒有錢呀,因為當時我剛開始的時候,如果我去買現貨回來賣,那當然是最便利呀,可是我沒有錢,沒有錢我們只好買布,買了布總不能我賣給你布吧,那我們就要把布做成很多樣的東西。

<好,笑,好 換人,那個林品諭跟周辰曦,明立仙在中間。>

一個人帶著女兒生活,魏籤懿的創業過程比一般人辛苦,現實的經濟壓力、與照顧孩子的重擔,常常壓得她喘不過氣來,不過她說,女兒的笑容,是支持她走下去的最大力量。

[魏籤懿和女兒]
回家會不會幫媽媽搥背按摩?會,很有力,很有力,很有力喔,什麼時候會幫媽媽搥背按摩?睡覺起來,睡覺起來,先踩一踩再起來,這麼貼心喔。

[魏籤懿]
我們其實在外面做生意很辛苦,有時候在外面苦一苦,晚上看到她睡覺的樣子呀,尤其是看她從這麼小變這麼大,變得妳抱不動,那個成就感真的不是言語所能形容的。然後那種快樂是無與倫比的,我覺得這就是最大的滿足了。

魏籤懿作夢也沒想過,自己會創業獨當一面。原本她和女兒,跟著在上海工作的丈夫,一家三口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但就在女兒剛滿一歲不久,丈夫居然有了外遇,甚至把他們母女趕出家門。當時,帶著女兒流落在舉目無親的上海,魏籤懿差一點去尋死。

[魏籤懿]
那時候真的很想死呀,可是當時有一個新聞報導,我覺得那是上帝在提醒我,就是住在我附近的港星陳寶蓮,她那時候從二十八樓跳下去,我當時就想了很多,我就想陳寶蓮走了,還有人幫她照顧小孩,那我走了,我父母親年紀大了,誰幫我照顧小孩。

為了生活,魏籤懿先試著在網路拍賣舊衣服,開始有了創業的念頭。

[魏籤懿]
第一個月營業額八千,然後第二個月大概一萬多,然後就是那個錢累積到三萬塊錢,然後我那時候就毅然決然想說,我不能賣舊衣服,舊衣服總有賣光的一天,我接下來做什麼,我那時候想到我最愛的藍印花布,所以就拿那三萬塊錢買機票,然後回上海去買布,三萬塊其實扣掉機票錢,好像才剩一萬多塊錢,也是不多啦。

<看一下我們的庫存,我每天都要上去PO新貨,因為我們有在網路上拍賣。>

資金少,魏籤懿從成本最低的網路拍賣開始出發。現在魏籤懿已經擁有自己的店面,但網路依然是她主要的銷售管道,每天開店第一件事,她就是是先上網確定訂單,一有空檔就包裝商品、然後把貨寄出去。

<這兩個花色都是我們自己設計的,然後這二個花色也是目前最暢銷的,因為這兩個花紋想要留做紀念,我就做成相關產品,就是馬克杯。>

魏籤懿設計的藍印花布商品,只要一放到網路上,通常馬上就會有人下單。看到自己設計的東西,吸引消費者搶購,魏籤懿非常開心。

[魏籤懿]
成就感是來自於客人的讚美,那還有一件事情是,我只要看到我們現在的衣服,被大家搶的時間越來越快的時候,永遠都是斷碼、斷碼的時候,這個成就感是非常的快樂。

這件看起來很有中國味的藍印花布外套,翻過來是喜氣洋洋的大紅色,一樣可以穿。身為一位設計師,魏籤懿不但要求作品好看,也要實用。

[魏籤懿]
像我們這件衣服呀,它現在看起來是個藍印花布衫,可是逢年過節的時候,我們把它翻開來穿,它裡面我是做紅色的泰絲,它就變成一個很喜氣的外套了,整個太紅,顏色看起來很沉,我們就把裡面翻起來,就變成一個漂亮的藍印花布鑲邊。
魏籤懿堅持手工製作、不願意用機器大量生產,每個月推出十幾款不同樣式的設計品,每一款都限量生產、只做二十件左右,也因此,她設計的東西,常常賣到缺貨。

[魏籤懿]
手工做才好呀,除了獨一無二之外,手工最大的好處是,我們是限量的。

[魏籤懿的事業夥伴
劉玉晴]
它的特色就是手工做的,又是天然的,手工做的不會像機器做的這麼大量,手工做的有感情在。

<要縮小腹、縮小腹,縮小腹,對 好。>

每次有新作品,魏籤懿都會特別找模特兒換上,再請專業攝影師拍攝宣傳照,然後放到拍賣網站上。或許是身為女性的細心,每個細節她都很講究。

[魏籤懿]
這件衣服的重點在哪裡,你要給我那個東西,你要給我這個細節,因為畢竟衣服的創造者,不是攝影師 是我。

<跳很可愛呀,可以不要打光呀,YA,有抓到嗎。>

在拍照的過程中,魏籤懿和會不斷跟攝影師討論,希望拍出來的照片、能清楚表達出自己的設計理念。

[魏籤懿]
我一直很希望不要拍的太淑女、或太中國,你反而要比較混搭一點,你要拍的很快樂、很自由,然後還有很年輕,然後一點點的可愛。

為了避免藍印花布給人過時、老氣的感覺,魏籤懿在花布裡加入一些流行、混搭元素,打破一般人對傳統服飾的印象。

<這個東西大家很熟悉啦,我們客家土花布,又叫做廣東土布,讓它在腳下做文章。>

創業到現在雖然才短短四年,魏籤懿已經成功打響了自己的品牌,年營業額超過百萬元。透過網路行銷,現在各地都有魏籤懿的客戶。

[魏籤懿]
我第一個月網拍沒有店面的時候,第一個月是八千元,八千塊還要扣一下本錢,商品的本錢,八千塊要吃飯、小朋友還要包尿布、還要奶粉錢,其實有點壓力,現在的話 年收入的話,是真的有破百了,就蠻高興的。

<陳小姐,我們這一件藍印花布的旗袍還有什麼碼,除了L之外,XL、XXL還有沒有,有的話都給她,那這個紅的也是斷碼了,紅的是真的斷碼了。>

從苗栗上來台北批貨的劉玉晴,是魏籤懿的事業夥伴,最初她也是透過網路、接觸到魏籤懿的藍印花布產品。她說魏籤懿的設計風格獨具,別的地方絕對買不到。

[劉玉晴]
她希望她的客人,穿她設計的衣服出去,是特別的,跟人家不一樣的,因為是手工設計的嘛,所以它也獨一無二,這是她所堅持的。

[顧客
莊曉茵]
我第一次來的時候,我就想說來隨便看看這樣,就提了一個包包,她就很熱心的說,妳好,這個包包她設計的過程跟靈感,就很快的就把它介紹出來,我就覺得這個老闆挺特別的嘛,她設計東西 她都還記得。

<這是我們的藍衫筆筒,跟各位介紹一下,藍衫筆筒是用陶做的。>

魏籤懿的藍印花布,名聲越傳越開,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還特別請她設計制服。
[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
園長 李顯鎮]
藍衫有客家文化很重要的表現,所以我們就跟她說,第一要有藍衫的味道,不過藍衫的方式有對襟衫呀、還有斜右襟,又感覺這樣比較傳統一點,我就跟她說,我們園區走的是都會客家,又有創新的味道,還要有時尚的風格。

<有的男生比較傳統,他就說比較想穿這一面,不過這樣又覺得顏色太暗了,所以老師就說,穿這一面的話,其實這個花色可以翻過來,這樣看起來就很不一樣,比較有變化。>

無論是夏天、冬天還是春秋的制服,魏籤懿將傳統藍衫做了一些變化,為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設計了三款、兩面都可穿的制服,兼具美觀與實用。

[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
園長 李顯鎮]
我們很開心啦,因為老師很認真設計這個衣服,所以客人來也說那個衣服怎麼這麼漂亮呀,哪裡買的呀,我就說沒辦法賣喔,想要穿就來客家文化園區,來這邊工作。

<這段時間這樣走過來,最大的成就感是什麼?小孩子長得肥肥胖胖的,然後創立了自己的品牌,因為當時覺得自己是一無是處,被人拋棄的,講得不好聽就是敝屣,就是破鞋,那時候真的是很沒有自信心。我覺得種種的成就,就造就自己的自信心,這是最大的收穫。>

一頭俐落短髮、臉上總是帶著笑容的魏籤懿,總是給人舒服的感覺。從網路拍賣起家,到現在自創品牌、建立一番事業,魏籤懿走出失婚的陰霾,也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開闊大路。這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是看到自己的作品受人喜愛,還有逐漸成長的女兒,她說就是最大的滿足。

採訪/撰稿 詹淑雲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