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車門,拿出一大袋的包子饅頭,陳柳之、范彩琴開始沿街叫賣饅頭。第一個目標、鎖定的就是眼前這個小吃店。

<我們賣饅頭給小朋友,(籌)演舞台劇的費用,所賺的盈餘,教育小朋友栽培小朋友,(一包就好) ,這一包七十塊,手工的很好吃 很Q吃吃看>

<賣手工饅頭讓小朋友演戲,演佛陀戲,去文山國小教啦,買一包好嗎 很好吃,很Q 七十元,非常好吃>
兩位媽媽賣饅頭不是要貼補家用,而是為了募款。走了兩間店面,順利賣出兩包饅頭,陳柳之、范彩琴開心地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前進,這次來的是警察局。

<警察大人你好,警察先生你好,我們兩個是慧行志工,志工媽媽,賣手工饅頭讓小孩子演戲,警察先生來買饅頭>

在志工媽媽賣力的推銷下,一位警察也掏出鈔票買了一包饅頭。陳柳之、范彩琴都是台灣慧行志工黨的志工媽媽,她們五年多來走遍新竹大街小巷,挨家挨戶沿街義賣饅頭,籌募經費到學校教孩子演話劇。

<所賺的盈餘在栽培小朋友,七十元 我找錢給你,怎麼這麼有愛心,一月二十五號,文山國小我們有舞台劇公演,請來看>

他們只要遇到民眾就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賣力地向民眾推銷手中又香又Q的饅頭,但並不是每次義賣都如此順利,偶爾還是會碰釘子。

<賣饅頭讓小孩演舞台劇,給小孩演佛陀戲,買手工饅頭吃 做功德,很好吃 (謝謝) ,要不要買一包,(不要喔) 不要喔,謝謝你 謝謝 謝謝>

甚至有時候會被誤認為詐騙集團。

<(我怕被人騙) ,我們怎麼會騙你,阿婆說怕被我騙,阿婆 不會騙你啦>

即使遭到拒絕、被誤解,陳柳之和范彩琴的熱情,並不因為這些小挫折而被澆熄,因為教育孩子們正確觀念思想的使命感,更為重要。

[台灣慧行志工黨
志工 陳柳之]
家長全部很重視小孩的成績,妳要說品德教育,真的家長比較忽略,那時候我做安親班,小孩子來了不想要唸書,大家都不想要唸書,關著他也不要,就拿著書包一直甩,一直甩動,這樣打他的父母,推在父母身上,我看這樣怎麼行呢,做父母的怎麼會讓小孩有這樣的舉動呢,看到家長一點辦法都沒有

[台灣慧行志工黨
志工 范彩琴]
欠缺靈性的教育只會造就出有智慧的惡魔,沒有靈性的教育你受了再多的知識,你讀了再多的書,他只會為了利益去牟取他的利益,我看到現在的社會真的是越來越沉淪了,我們應該要擴大格局,不單是只為自己 為家人,真的是更要我們所受惠的,要付出於這個社會,讓這個社會有正面的成長,那你受到正確的觀念 明確的思想,你可以讓這個小孩子也受惠

要落實這樣的信念,他們認為只有走入校園、從教育著手。當然,要讓小朋友接受道德教育,可不能死板板地說教,於是慧行志工黨決定用舞台劇的方式,讓小朋友親自上場演戲,藉由角色扮演學習尊師重道、孝順父母的道理。

<(大肚子的樣子) (孕婦的樣子)(慢慢走 對 很好喔)蓮花池神阿 (大聲) 大家都說你有求必應 我就快要生寶寶了 請您保佑他順利長大 成為立志發大願做大事的人 不要只是想著要發大財賺大錢而已>

帶著學生念台詞、指導他們每一個動作,這天、范彩琴來到新竹縣文山國小禮堂裡,拿著劇本,帶著六年級學生,一起排演舞台劇「散財童子五十三參」。

<我就是這片蓮花池的主人 這裡所有的花都是我的 小姑娘不但沒有透視 自己的內心起了貪念 還被貪念帶著跑>

改編自佛經的「散財童子五十三參」,描述散財童子拜訪五十三個智者,學習做人處世道理的故事,志工們和學校合作,希望透過戲劇生動活潑的演出,深入淺出,傳遞給孩子們正確的道德觀念和思想。

<只要只要不認輸 咱們還能賣豆腐 還賣豆腐勒 要賣你自己去賣 我可是十大惡人窮凶極惡 凶神惡煞… (惡冠滿盈) 惡冠滿盈 我…>

學生在舞台上,大聲念著台詞,演起戲來,雖然還有點生疏,偶爾還會忘詞,但他們正從故事角色中,體驗是非善惡。

[文山國小
學生 劉書銘]
不能欺負人 要幫助別人

在劇中飾演大惡人的劉書銘,在現實生活中,是班上的調皮鬼,也是老師、同學眼中的頭痛人物,但是在參與舞台劇演出過後,大家發現這個孩子開始有點不一樣了。

[文山國小
老師 劉惠如]
剛開始開學的時候,他(劉書銘)常常被我罵,因為他上課很喜歡惹人,不然就是作弄同學,不然他就是喜歡腳這樣盤起來啊,經過這齣戲演過之後,加上一些我們平常的品格教育,教導他之後 他有改善很多,現在也很乖了

[文山國小
學生 謝毓璇]
他(劉書銘)以前比較就像他講的比較暴力,然後有時候會欺負同學,可是他演完這齣戲之後,比較不會,而且比較和善一點,講話也比較會聽了

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透過角色扮演,這群舞台上的小演員,除了學習到倫理道德教育外,似乎還建立了反省與實踐的功夫,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體會。

[文山國小
學生 孫宗祐]
我演的這個角色是散財,散財他是到各地去跟智者學習,自從演了這齣戲,我以前上課的表現就是不太好,但是演了這齣戲以後,上課學習就有進步了

[文山國小
學生 宋朝誠]
就是學到看事情不能只看表面現象,還要看裡面的意義

[文山國小
學生 劉婉柔]
千萬不能去當壞人,要往好的方面去做,要多做善事

[文山國小
學生 謝毓璇]
像我們班的話,有些人會覺得幫助別人,可能會浪費自己的錢或什麼,可是演完這齣戲的話,可能會讓我覺得幫助別人,可能是件快樂的事情,然後也可以做善事積陰德

陪著孩子在校園生活,看著他們一路成長的老師,也感受到這群孩子一點一滴不同的變化。

[文山國小
主任 胡定凡]
我感覺他們在一些對談方面,或是思想觀念上的改變,我是覺得他們變得比較和善,然後可能在團體的向心力互助方面,我是覺得真的是有幫助

<六十九個白色積木可以排成幾張>

黑板上,老師寫下代數,教學生數學算術,循循善誘傳授課本上的知識。就在整個台灣大環境長期著眼在學生學業成績的同時,因為和志工合作,文山國小已經開始注重,課本上沒教的品德教育,老師總是在上課前多花點時間,和小朋友講解做人處世的道理。

[文山國小
老師 劉惠如]
有時候我利用上課的五分鐘前,跟他們說把這齣戲當成他們的一個借鏡,在生活上引用上去,他們就比較能夠在生活裡面,體會一些東西啦

[文山國小
校長 鍾議德]
大家都很精明,精明到社會已經亂掉了,大家都為自己想,我們想到以前老師教我們的品德,做人的道理,對現在社會反而更重要,我們看現在的企業一直講求競爭力,競爭力提高了,但是很多公司垮台的原因,其實因為內部的人謀不臧,
內部的人謀不臧,就是因為他的品德教育做得不好

然而「品格、道德、倫理」,這樣無形抽象的概念,並不像數學、國文擁有具體的教材可依循,身處第一線的學校老師,也開始反思「品格是不是可以教?」

[文山國小
主任 胡定凡]
以前我們想說學生的知識是,擺在第一,然後可能做人做事的方面,我們就覺得他平常就可以做到,但是現在的社會的演變,我們會想說,我們會懷疑說品格需不需要教,那品格可以教嗎,這個念頭一直在我的腦中是個問號,那我們也在試著做做看,因為很多東西你教出來的,也許是一個樣版,但是不是我們實際上所需要的那個樣子,所以我們也都在嘗試,這是一條值得,我是覺得嘗試的一條路啦

這條還在嘗試中的品格教育之路,能夠在孩子身上留下什麼?或許文山國小這些學生們所給予的回饋,就是最好的答案。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