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造型簡單、又富含生命力的台灣觀光宣傳標誌,從二00一年開始,成為觀光局向世界行銷台灣的形象標章。
您知道嗎?這個台灣觀光的宣傳標誌,是出自一位苗栗頭份的書法家、徐永進之手。
[徐永進]
要表現台灣的時候,我認為就是說,把書法和畫畫結合起來,會既簡單又豐富啦。
[觀光局副局長
謝謂君]
TAIWAN是英文字,但是是用書法寫的,我覺得這樣可以很恰當的把我們的文化意義,把它包含在裡面。

徐永進設計的標誌中,T是台灣著名的風景名勝-野柳女王頭,A象徵台灣人熱情迎接每一位來台灣觀光的客人,I代表來台灣的觀光客,W看起來像身材嫚妙的檳榔西施,也像二個人正在把酒言歡,最後A和N二個字母,表現的是抱著孫子的阿婆,開心的和客人聊著天。

[徐永進]
最重要就是表達台灣有人情味的地方啦,還有風景很好的地方啦,再來就表現很好客,台灣的精神呀,邀請觀光客來這遊玩這樣。

在徐永進筆下,TAIWAN這六個英文字母,每一個字都是一幅圖畫,訴說一段台灣的風土民情,也充分展現台灣人民的熱情好客。

[徐永進]
我們的書法大多是弱勢團體,如今觀光局的logo,用我們書法來寫,有一個書法的朋友,打電話過來,你替我們書法界爭一口氣。

今年五十五歲的徐永進,五年前,只花了一分鐘就寫出TAIWAN 這個logo,卻是他苦練了三十多年書法的功力展現。

牆上掛的這幅飛龍在天,是徐永進想到龍在天上飛來飛去,沒有約束的感覺,一口氣寫下來的字畫。

[徐永進]
這我寫四個字,叫做飛,龍,在,天,這飛龍在天在易經上非常好的意思是說,最輝煌騰達的時候是飛龍在天啦。

<蘸一次寫四個字,我注重這個律動感,律動感,我注重這個爆發性爆發力,當下爆發力,所以這個寫到尾,當下就完成了。>

這張看起來、像畫了三個不同方向裸女的書法,是徐永進運用草書,寫出的慰安婦三個大字,柔和的線條,把女體嫚妙的身材和文字巧妙的結合在一起。

[徐永進]
草書的符號是類似這樣,我一看到想說怎麼這麼像三個裸女,方向雖然不同,這屁股,這躺下來的,三個面向不一樣,我自己也嚇到,怎麼寫字可以寫出三個裸女。

曾經獲得七次全國性書法比賽第一名的徐永進,十七歲開始寫毛筆字,近四十年來,從來不曾停止練習,更透過書法傳達自己的內心世界。

[徐永進]
我內在的一種激情,內在的靈動,我很注重在這個東西啦,就是說一種生命的律動,要把它寫出來。

[徐永進的太太
鄭惠美]
我是覺得他在書法上面,的確是很有天分,而且他寫的書法真的是造型、變化非常的多端,這裡面蘊含了一個重要的東西就是,一種台灣的生命,狂野的精神,這個是他比較獨特的地方。

徐永進的太太鄭惠美,本身就是一位專業藝術評論家,也是先生的最佳知己。鄭惠美認為徐永進作品的最大特色,在於他常常把當下的心情融入書法中,是一位能夠將傳統表現得非常現代的書法家。

<上面是主角的話,下面是配角,這個要小一點>

不要看徐永進現在寫起書法好像很輕鬆自然,您可以想像二年前他還是個中重度中風,右半邊全部癱瘓的病人嗎?那時候醫生甚至宣判,他的右手,再也無法拿毛筆寫書法了。

[徐永進]
站起來本來是很容易的事情,可是現在中風了,就一隻腳而已,一隻腳出力,另外一隻等於沒有的感覺,隨時有可能倒下來隨時會倒,能走一步 二步,自己眼淚都掉下來。

無法用右手寫字,對一位書法家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徐永進當時內心十分恐懼,不過他並沒有就此放棄,反而努力積極復健。徐永進說、家人的支持是他最大的動力。

[徐永進]
我的小孩 大女兒,在聖誕節那時候,在臺大醫院過聖誕節,她幫我畫插鼻管呀,掉點滴等畫面,畫那時候的你是嗎,對,她寫永遠進步,就我的名字,我叫徐永進呀,永遠進步呀。

[徐永進的太太
鄭惠美]
當時他在台大的時候就是這樣子,有時候還要帶氧氣筒,看他這樣子的時候,也真的是很難過啦,你看他的表情也是很無奈呀,然後自己用左手在那邊默默的畫著,因為沒想到他三十幾年的功力就毀於一旦呀。

為了不讓自己的書法功力毀於一旦,中風初期,徐永進練習用左手寫書法,一方面消磨時間,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證明自己還能寫書法。

[徐永進]
我一開始用左手寫,寫得不錯,很好看,很高興,但是護士小姐和我說,你只用左手,以後這隻(右)手都沒動到,會報銷掉,我聽了這句話,就換右手寫,寫來寫去,每天當作復健,感覺到這隻手慢慢好起來了

<是心靈的享受,要怎麼樣就怎麼樣,要大要小,要快要慢,自己可以做主>

就是因為因為熱愛書法,中風後,徐永進並沒有中斷握筆鍊字,反而更努力寫,徐永進說他的身體能夠復原的這麼快,和他每天寫書法有很大的關係。

<我剛剛還問他這個筆有沒有辦法轉咧,他說比較難轉,而且他的手越寫就是斜度越那個,跟以前確實是不一樣,他是寫出不一樣的味道>

對徐永進來說,寫書法原本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但是在他中風復健那段時間,光是毛筆都握不住,更不要是說寫書法。

[徐永進]
滑掉,沒有力,手不聽話,後來慢慢的,本來用這樣寫,這樣寫還可以啦,因為握住了,後來用標準握法來寫,發現不簡單喔,這不簡單,因為要一二三四五,五指都要著力。

[徐永進的太太
鄭惠美]
中風後呢,剛開始他連拿毛筆都會掉下去,都有困難,慢慢他是用握住的,握住的話毛筆也沒辦法轉呀,但是是另外一種趣味,就是一種濁趣

經過辛苦的復健過程,二年後,徐永進又重新拿起毛筆,他不但自己寫書法,也繼續他的書法教學,希望藉此讓更多人了解書法、喜愛書法。

<中國的東西很弔詭,很弔詭有沒有,無用卻是大用,無價的,無價的>

[學員
江秋桃]
越寫就越喜歡,以前不知道說,原來是這樣,現在才知道可以轉彎喔,這樣彎,就像走路一樣,車子來我們就閃一下,車子走了我們又回來,寫字也一樣是這個道理。

[學員
賴春英]
在現場不會緊張,因為大部分看老師嘛,看老師寫,回去的時候,自己寫的時候,會有壓力,因為怕寫的不好呀,很用心寫還是會有壓力,因為同學都很認真,大家都很用功寫

經歷了一場大病,徐永進現在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感恩,他把中風當成老天爺對自己的一種考驗,並且感謝老天爺給他重生的機會,讓他比別人多了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很漫長,要有毅力,像這二年來我們常常感謝,感激 感恩,才有辦法繼續走下去,不然的話像我心很急的人喔,二年是很長喔,很長的路,很久喔,他復健很久,因為每三個月 四個月,才有小小的改變,看不太到>

以前徐永進夫妻總是各忙各的,現在他們每天一起散步、一起打太極拳,夫妻感情變得比以前更加甜蜜了。

<每天睡覺前都幫他腳底按摩,還有這樣,恢復的蠻快的>
<就中風以後,二個人常常在一起,好像分不開了,形影不離,我說我現在綽號叫做陪永進,對呀,陪著永進呀>

從拿不動毛筆,到重新寫書法,現在徐永進認為能夠活在當下,活的很喜悅,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了。
徐永進的現代書法,每一個字、每一張看起來都像畫一樣,在書法藝術中將近四十年的徐永進,總認為只要寫的盡興,書法就能展現出不同的生命力。

採訪/撰稿 詹淑雲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