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線走到關西,一般人最常聯想到的就是關西仙草,而一旦進到關西,說到「羅家」大概無人不知,清乾隆年間,關西羅家就來到此地開墾,成就了顯赫的家業。為了讓家族子孫有好的教育環境,1901年創建羅屋書院,歷時十二年完工。這座三合院式的私塾經歷了百年的歲月,仍保留完整,但也難免屋漏蟲蛀,兩年前,羅家的後代子孫羅仕龍辭去了工作回到老家,投入修復和活化書院的工作,同時打開書院的大門,讓更多的人有機會一窺書院建築的優美,也創造各種的可能性,擴大效益帶動地方。
風刷刷刷的吹過檳榔樹,日光一閃一閃的從枝椏間穿過,光影在羅屋書院的屋瓦,和砌磚的格子窗間流轉了一個世紀。

[老街業者
賴傳莊]
因為我們以前很小的時候,真的,走到他門口不敢走進去啊,大戶人啊。

羅屋書院是潛藏在,新竹縣關西鎮南山里田園間的羅家私塾,這是羅家先祖羅璧玉,為了讓家族子孫有好的教育環境,花了12年的時間,一鑿一斧慢慢雕琢起造的。

[羅家19世
羅仕龍]
這是一整顆的石頭去雕刻的,然後它其實,我們都戲稱這裡是四格漫畫,因為它有,其實它這一塊,當中有四個故事,那分別代表忠孝節義。三祥獻瑞,麒麟、牡丹、鳳凰,它所代表的就是吉祥富貴,那你看它,它這旁邊這樣,像捲軸一樣這樣拉開,其實拉開的同時吉祥富貴來。水車堵剛剛上面的這個琴棋書畫,這裡以前,身為這是一個私塾的地方,或許前人他們那時候,在做的時候他們就希望這些,好的意義跟教化,能夠,淵遠流長的,在這樣的一個子嗣裡面,大家都能夠學習到。

忠孝節義,琴棋書畫、吉祥富貴,羅家祖先對子孫的期待和祝福,都蘊藏在羅屋書院的石雕泥塑中,而這些用心,從小生長在豪門大院的羅仕龍,從來不曾覺察,直到年歲漸長,才發現家的美好。

[羅家19世
羅仕龍]
其實我有到台灣各地,到處去看不一樣的房子,然後去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那當然從這樣的一個過程當中,才慢慢的更深刻體會到,其實自己的家,原來是那麼地漂亮。

羅屋書院從1901年起造至今雖然有百年歷史了,一直以來都有人居住,因此還保留得相當完整,不過自從羅仕龍的祖母過世後,十幾年來,書院鮮少人進出,屋漏蟲蛀也就難免。

[羅仕龍妻子
林孟怡]
印象很深刻,那時候,那時候那邊還漏水,然後整片白蟻,整個床,整個地板都毀了這樣,還花了一大筆錢,就覺得,有一個人來顧著也好啦。

希望保留書院的完好,兩年前,羅仕龍和太太說了聲對不起,就結束了台北的工作,隻身回到關西老家,投入活化老屋的工作。

[羅仕龍妻子
林孟怡]
公司也要升他當主管,然後他自己其實,在很掙扎這件事情,然後就覺得,自己家明明有一個這麼好的地方,然後其實是有一個舞台的,那我們以前就是因為喜歡這樣的東西,然後家裡明明就有這樣的(場域)。

[羅家19世
羅仕龍]
為善最樂,積德當先,這在我們這個三合院裡面,這個,正門最大的地方,祖先留了這八個字給我們,讓我們,告訴我們這個善與德,是我們最需要注意的事情。

為了實踐祖先遺訓善與德,回到關西的羅仕龍,給了自己三個使命跟願景。

[羅家19世
羅仕龍]
第一個就是傳揚善的文化與價值,然後再來就是希望這個,發揚客家傳統的文化,然後還有第三個當然就希望,透過老屋這樣子,振興區域的發展。

羅屋書院這座豪門大院,無論對本地人和外地人來說,都是陌生的場域,因此羅仕龍回家的第一步,就是敞開書院的大門,同時開放了部分的廂房,讓遊客入住,讓遊客體驗古早的生活,收入就轉作老屋修復的基金。

[住宿遊客
陳昭廷]
我們住的是左側,但是要上廁所就要繞一個ㄇ字型到另外一邊,然後我們就想說,嗯,好吧,那睡覺前先,先上完洗手間,然後晚上就是,要上廁所的時候記得要結伴,結伴之類的。彷彿好像是穿越時空的那種感覺,就是用的東西都是古時候,還有就是一些,這邊是強調客家的風格嘛。

禾埕裡正在晒棉被,而包覆在棉被裡的陽光味,正是記憶中的家鄉味。

[住宿遊客
黃姵嫆]
就有想起時候的感覺,小時候,因為家裡也是在鄉下,所以,其實就還滿熟悉這樣的場景,而且就是,就是有一種陽光的味道,很舒服的感覺。

就是要找回有「人」味的舒適空間,羅仕龍希望,以書院作為能夠讓夢想發揮的平台。

[羅家19世
羅仕龍]
以這個房子來講的話,它有很漂亮的石雕、木雕、泥塑,其實我們就希望它成為一個平台,成為一個公共的一個空間,大家可能來欣賞音樂,然後品嘗特色的客家美食料理,甚至我們透過輕旅行的串聯,讓大家在這樣的一個場域裡面,不只是來到這裡甚至是來到客家庄來到客家聚落,使得我們現在講的台三線,整個浪漫大道,我們大家一起來到這邊,來享受客家,客庄恬靜悠閒的自然生活。

這天是2016年的最後一天,下午兩點,書院裡來了兩個外國人,一個是來自法國的台灣女婿Fleche,理個大光頭的是來自英國的Clive,他們今天要在書院免費演奏跨年音樂會。

一個喇叭?兩個喇叭,我想要這邊擺一個,一個擺那邊,這樣聲音就可以(環繞),OK。

一進門大家就一起忙著架設音響設備,完全沒有語言的隔閡。

OK嗎?謝謝,不會。

設備安置妥當,接著這兩個老外就自顧自的玩起怪怪的音樂來了

[Fleche妻
吳美切]
因為他們做的音樂,其實有點實驗性音樂,就是怎麼說,等一下你們可以聽聽看,滿實驗性的音樂,(所以他自己也在找舞台對不對),對,對,對,而且其實我先生也很,本身喜歡老房子,所以其實如果說為什麼會,到這邊來表演,我覺得老房子可能也是一個,不知道,可讓我們倆,就是讓我們跟這個地方會碰到一起的一個,一個因素吧。

今天晚上我一個朋友,是,他可能會帶他的吉他,好好好,他可能會和你一起演奏,好的,和你一起演奏,可以嗎?就是一起玩音樂,

老夥房的禾埕,原本就是一個休憩或嬉戲和曝晒的地方,極具包容性,歷經了百年的歲月,什麼怪事沒有遇到過。因此玩音樂的老外,和客家的老伯母,在地上彩繪的孩子,兜在一起完全沒有違和感,雖然禾埕前演奏的音樂是前衛的,卻把人推向記憶的深處。

[Fleche妻
吳美切]
感覺,好像就在那種鄉下,不知道,這會讓我想到小時候就是在外婆家,大家在這個,應該怎麼講,前院,然後夏天的晚上,這樣大家這邊玩,有小孩子玩
,然後音樂那種感覺。(就想的是外婆,聽的是差異很大的音樂),對,對,對,不知道,不知道到這邊的人,對。

音樂彩排還在進行中,參觀羅家書院體驗生活小旅行的遊客,已經到了,羅仕龍又趕忙的拿起麥克風開始導覽。

首先當然非常歡迎各位來到羅屋書院,那個,我是羅仕龍,羅屋書院,這是這幾年文史工作者給的一個稱號,那它以前是,其實是我們羅家的私塾,然後這房子大概是,一九零幾年蓋的,它這個房子是一九零幾年蓋的,所以從,它蓋了十幾年,所以蓋到現在差不多就是超過百年這樣子,就是有作為,要作為私塾學堂這樣的一個功能,所以它的這些,文化圖騰跟意象的東西就特別豐富。所以這個有100年囉,對,對,對,哇!好厲害喔,對

與外界多接觸,讓更多人進到書院來,進一步發揮帶動地方發展的效應,是羅仕龍更大的願景,地方人很是期待,學校和機關團體也樂於參與。

[地方人士
賴傳莊]
不過我覺得,它羅家書院基本上這算百年書院,又有這麼完整的客家三合院,我覺得,它可以走比較高檔的,做一個比較精緻化的方式去經營。來吸引一些所謂比較外地的觀光客,當然外地的觀光客來的時候,相對的它會帶動關西整個觀光的事業。

[中華大學 教授
戴琳儷]
我三年前有做過整個新竹縣的觀光資源的調查(刪)那我第一眼看到這個老屋的時候,我就真的是讓我很驚艷,然後我就愛上它,我就覺得說,天啊,我一定要把這個這麼棒的隱藏的這個景點,然後分享給我們喜歡小旅行的朋友。

一樣是新竹人的徐道中,參加這次的小旅行,才知道原來關西還有這樣一個地方。

[遊客
徐道中]
其實以過去十年當中,我來這邊打球,一年大概經過關西不下二十次,對不對,但是我未曾停留在這些小地方,那個什麼書院啊,古街這些地方,對,等於說很容易的就是說,車子開了就過去了。

(所以好吃嗎), (客家菜好吃嗎),讚。

遊客欣賞過老建築的美,品嘗過客家美食,滿足的走了,羅仕龍卻還不得閒。回到家鄉的忙碌加倍了,收入卻減少了,問他會後悔嗎?

[羅家19世
羅仕龍]
(會不會後悔),後悔,不會啊,如果,如果再一次,我還是會這樣做,對啊,有什麼好後悔的。

但說到一對才小二和中班的兒女,他嘆了口氣說,在孩子最需要爸爸的時候回鄉,是做抉擇時最大的捨和不捨。

[羅家19世
羅仕龍]
所以我有時候,只要一有空,太想孩子了,我就跳上車,就直接就回台北,然後再回來這樣,孩子因為這樣子,其實或許也是一種學習獨立的方式吧,對啊,那我們當然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時光,對啊,那所以我常常去,抱抱我的孩子,對啊,那真的是一個,對啊,就是很甜美的事情。

[羅仕龍妻子
林孟怡]
他以前是,反正覺得天天看得到,然後就花比較多的時間在自己身上,可是現在就覺得,欸,很少看到小朋友,然後這段時間,他就比較願意花時間在小朋友身上,我覺得,其實對大家都還滿正向的。

羅仕龍很感謝有家人的支持,讓他可以任性的回到書院來,落實他的使命和願景,一個無人居住的老書院,因為後代願意回來,旅人有了落腳的住所,另類的音樂有了表演的舞台,人聲和笑聲再次在三合院裡流竄,老書院又有了新的故事,可以繼續在台三線傳誦。

採訪/撰稿 邱月華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