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教育體制與觀念僵化,多年來屢遭詬病,畢竟不是每個孩子都得長成同一個樣子,適才適性發展才重要,就讀技職學校的青少年,也能找到自己的天空。就讀新竹關西高中園藝科的蔡翌璋,和許多同年紀的學生不一樣,他畢業後就想農夫。這次有機會獲得甄選,參加電視台的實境節目「為了功夫闖天下」,前往日本靜岡體驗當地的茶產業與自然農法、生活態度。短短的幾天,卻已經讓人看到這難得的經歷,對阿璋形成了影響與改變。
<中途檢查你的茶籠啊,看有沒有採錯的,對 一定很多,同一個地方可以採到一百芽,一定有一百芽。>

[蔡翌璋]
園藝科,學果樹、蔬菜、花卉,還有造園景觀。再加上,因為這個學校的關係,它是茶是變成一個特色,它是全台灣唯一一個,自己有茶工廠,然後又有茶園的學校,所以變成我們上課的時候會接觸到茶。

<我會希望把茶推廣出去,對 我覺得,就我想接觸茶,它真的,因為不同的品種,做出來不同的茶,都不一樣,就跟植物一樣,很有趣>

茶,對我們來說只是飲料,對技職學校的學生來說,卻是未來的謀生技能。許多學生都希望能夠出去闖闖,因此參加了客家電視的甄選,阿璋在所有人裡面表現得最有自信,也最有自己的想法,讓評審留下深刻印象。更令人驚訝的是,十八歲的他,已經選擇了一條和其他人都不同的路。

[蔡翌璋]
我希望我,我不想畢業就馬上去念大學,我要先回去彰化,第一我想先回去學習,他們農夫,比較務實一點我覺得,想學他們的技術這樣。

剩一個月就要去日本,阿璋找了好朋友彥群,回到彰化大城爺爺奶奶家幫忙收成番薯。班上只有他們兩人,決定畢業後要當農夫。

<對 我和彥群回去,兩個年輕人做,可能可以做比較多這樣,跟別人換工比較,(年輕人)才能做比較多啦,不然只有我爺爺、奶奶而已,收不了太多,那裡的狀況是,現在是,大家都老了,農民都老了,工人很難請。

[蔡翌璋]
像改變現在的,農業的狀況,我覺得,你看像日本,在日本啊,在歐洲,他們農夫,很受人尊重,他們農夫是一個很棒的職業,那當我每次出去跟人家說,我沒有要繼續升學,然後我要去當一個年輕的農夫的時候,他們都會,一開始先覺得很錯愕,然後會覺得我在開玩笑,然後不敢相信,然後再來就是覺得,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覺得很可惜啦。我的目標是,四年一百萬,我用,我用我沒有去念大學的這個時間,去賺一百萬,然後別人可能花一百萬念大學,我花四年賺一百萬,這樣來回我就跟人家差兩百萬,我的物質的需求比較多一點,我的目標啦,就對我來說那是目標,相機啊,或是車子,我想要買跑車,對啊,對我來說那就是我的目標。男人就是一定要有一台跑車,大台小台無所謂,會不會跑無所謂,就是要有一台跑車。

要用農業來賺錢,阿璋帶著這樣的夢想前往日本,但沒想到,這趟旅程帶給他的,是從未想過的發現與困惑。

靜岡是日本的第一茶鄉,有四成的茶在這生產,台灣的瓶裝茶也有很多來自這裡。不過阿璋沒想到,他在靜岡見到的茶工廠,竟然如此超乎想像。

<午安,午安。是阿璋嗎?我是阿璋,是,請多指教,請多指教。就是這裡所有的茶園都是他的嗎,是的,雖然不是全部,但我們家的,用日本的單位來說是53公頃。超酷的,這機器在台灣根本沒看過,完全,完全沒有看過。現在等機器回頭了,等一下,你可以體驗看看採茶。真的嗎,真的嗎,我覺得我好怕把他的茶弄壞喔,因為我連開車都不會還要開這個。我們來試試看吧。我覺得,這真的超酷的,難怪我阿公說,日本人超厲害的,這超強的,我覺得這叫我,這叫我一個人一天弄這全部,我都覺得根本沒什麼差,喔 之前還舉那個太累了我才不要,我覺得如果我以後種茶,我一定要買這個回去。像戰車吔,就是這樣過去,轟轟轟然後全部茶葉就沒了這樣,就是把它直接剃頭這樣。這超酷的我覺得>

[蔡翌璋]
我覺得這才像茶工廠,我覺得,就是,它已經全部都是,就是機器,就是自動化了,對啊,我覺得超酷的,我覺得,在台灣,就算是做綠茶好了,也沒有這麼方便。因為我說我像劉姥姥,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啊,然後你一直笑我,我就在想,難道你進來的時候不會這樣覺得嗎?製茶可以,這個整間工廠只有三個人,然後是第一天三個人喔,在明天之後,這個工廠就只有一個人,它就可以運作了,在台灣怎麼可能啊。

[蔡翌璋]
好難想像喔,這只是,這對我來說,這就是茶工廠啊,可是我沒有想到,茶工廠要穿這樣子的衣服吔。

<我現在,我還沒辦法,還沒辦法覺得,就是,整個就覺得他們真的太厲害了,就那個X光機啊,它就是,它就是只要,只要有茶以外的任何東西,它就會停下來,就停在這邊,讓消費者要買你的產品,不只是說你的產品要好,或是要包裝什麼,我覺得,社長在做的就是,他不只是把他的茶變得更好喝,還讓他的茶可以讓消費者信任,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

<一天喝五十種,一天,他說一天大概要喝五十種,五十種,每天出新茶的時候,每天都要試喝>

[滿壽多茶園
社長 增田則巳]
處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中,栽培茶、製造茶、販賣茶,非常地,每天都非常快樂,身體也變得很健康,尤其是茶有許多益處,能販賣這麼好的產品,我覺得很自豪,也覺得這真是很好的工作。

[蔡翌璋]
社長他是每天喝綠茶吔,他自己做的綠茶他每天喝吔,我就覺得,我自己好奇怪,自己種的東西,自己種那麼多地瓜吔,一口都沒有吃到。對啊,我要怎麼,我一口都沒吃到,我要怎麼跟別人說,我的地瓜最好吃?我只關心說,它到底可以賺多少錢,可是社長,他從我第一面見到,第一次見到他,到跟他說再見,他都沒有跟我講到茶,這個茶,可以賣多少錢,對啊,他都一直在講那種精神層面上的東西,對啊。

<這車已經有廿二年囉,世界上只有六百,六百五十幾台吧。>

<我覺得男生就是應該要有一台跑車,因為我自己,結果,結果我一看社長他已經有三台了,社長已經是有點像是我的模範,他已經把我,把我的人生目標就是,他已經就是,已經達成了。請加油,當然,我年輕的時候,也沒辦法買這樣的車,抱著這樣的夢想,一邊想著「好!我要加油!」,像我因為喜歡車子,所以為了要能夠買這樣的車,「加油!」,大概是這樣的感覺。今天我呢,我和你相遇了,有像你這樣來這學習而認識,完全無關的人,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人生中有許多的相逢,所以現在的相遇也好,之後某處的相遇也好,好好珍惜人跟人的相逢的話,一定會有好事發生,也會有好機會。請務必記得我的這番話喔。>

農業也可以賺大錢,但也有人以農業為本,踏實生活。阿璋來到一個農業生態村「木之花家族」,二十多年來純粹恬靜的生活方式,這裡就像公社,團體生活,做什麼都是為了大家,什麼時候該什麼事也是固定的,這樣的生活方式,阿璋一度極不適應,覺得自己像是被困住了。後來卻發現,這裡的人,才是真正「自由」的。

[蔡翌璋]
他們在追求的,已經不是錢了,錢可能是他們很早之前,十年前廿年前在追求的東西,他們已經現在在追求的,像自然農法它在追求的就是健康,對,追求的是環境,已經跟錢已經,就是脫離了追求錢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