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每逢柳丁盛產,價格總是慘跌,農委會甚至出面提倡廢園減產,為了幫果農找出路,台南藝術大學的學生,說服學校附近官田大崎的柳丁農,不噴灑農藥,用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只是農民沒想到產量會那麼少,但更沒想到的是,這群學生跟農民打包票,收成多少就幫他們賣多少,因此同學們運用網路這個媒介,將柳丁取名「橙實」,經由網路與媒體報導,果然訂單接不完,他們更希望,將來社區能夠靠自己的力量,讓在地農業長長久久。<柳丁汁、柳丁 柳丁。>

幾個年輕人,站在大馬路旁,逢人經過就吆喝著叫賣。

<你們要去採的話,我們可以用這鐵牛車載你們去。對啊,真的,好玩,你們可以車先停旁邊。>

除了週末在馬路旁擺攤外,這幾個星期,這群年輕人也在台南藝術大學校園裡,賣現榨柳丁汁。

[台南藝術大學
學生 吳佳螢]
因為下課,學生比較少喝到新鮮的柳丁汁,我是覺得說,因為是沒農藥的,對身體比較好,我覺得這是可以讓更多人知道。

他們其實都是台南藝術大學的學生,即便每天榨柳丁榨到兩手痠痛,卻分文未取,為的就是要協助銷售,附近大崎里生產的無農藥柳丁。

[台南藝術大學
學生 周美吟]
賣柳丁汁其實很累,因為一天可能就賣個100多杯,然後都是手榨的,然後其實那是很累的事情,可是,我每天也都在想說我好懶得賣,好懶得賣,可是回來,然後看見農民很開心的那種表情,然後跟我們講,他很謝謝我們,然後大家一起做這件事情很開心的時候,就不太累了。

<我從頭到尾都跟人家講說我不是盤商,對,我不是要做盤商。>

李安慈,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所學生,也是這個大崎無毒柳丁的鼓吹者,當初會和當地農民提出,嘗試種植不噴灑農藥的無毒柳丁,並拍胸脯保證要幫農民賣,其實就只為了一個很簡單的原因。

[台南藝術大學
學生 李安慈]
因為我們學校就在大崎,學校的位置就在大崎,所以其實我們也就住在大崎,也就生活在大崎,然後其實都是鄰居,那平常他們種芒果、種柳丁,他們噴農藥,對他們自己的身體很不好,對環境很不好,對我們學生生活在這環境其實也不好。

被果樹包圍的大崎,位於台南官田山區,因崎嶇的丘陵地形而得名,住民大部分是從鄰近的烏山頭水庫淹沒區,遷徙至此,早年多在水庫以遊艇業為生,水庫禁止遊艇觀光後,便改種植果樹為主,如今青壯年大部分外移僅剩老年人居多。

[大崎民眾
何金錢]
學生都會來這裡找我聊天,(都認識嗎),(都認識),都會來這做營造都會來找我。

五年前,南藝大建築藝術所社區營造組的老師,決定把課程與大崎社區結合,讓學生走入社區。

[台南藝術大學建築所
所長 曾旭正]
既然學校旁邊,我們就是大崎村的66號啊,所以當然應該要關心這個社區,所以我們就開始有學生進來,就一些居民互動這樣,其實這個很重要過程是在慢慢建立互信,一個信任感有了之後,大家才會覺得說原來你可以做些事情。

五年來,學生穿梭在社區裡,和老人訪談、舉辦活動、美化閒置空間,或在社區裡做藝術展演,但產業發展更是不可或缺的。

[台南藝術大學建築所
所長 曾旭正]
對居民的生活而言,生活環境是一部分,可是呢,更重要其實是他們的經濟,產業這部分。

今年就有兩個農民,配合了這個計畫,不噴灑任何農藥,但他們實在沒想到,收成會這麼差。

[大崎農民
陳延海]
我不知道損失會這麼嚴重,今年損失差不多,我原本採(收)一萬七千,去年比較少就採(收)一萬七千多斤,今年卻,看有沒有6千斤採來賣,我老婆剛剛去說沒了。

產量少了三分之二,價格得更好才行,然而售價就算比市售有機柳丁便宜,仍是慣行農法的三倍,學生們也不禁開始懷疑,真的賣得出去嗎?

[台南藝術大學
學生 李安慈]
我怎麼有這個勇氣去答應農民,不種出多少我都要賣完,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哪來的勇氣,但是,這個當然產期開始的時候我就開始擔心,我賣不完等等。

李安慈決定,把這個過程透過部落格來傳遞,並據實告訴消費者,品牌就叫「橙實」,找來同學包辦包裝、設計網路行銷等工作。。

[台南藝術大學
學生 李安慈]
「橙實」這個品牌的原則,也不是說要無農藥,或者是一定要零檢出,就我追求的不是這個,我追求的就是誠實,就是我很老實的告訴你,我這過程中到底,我有噴什麼,我沒有噴什麼,然後我是怎麼做的,然後你消費者自己決定。

就這樣,一篇篇部落格文章,透過email、臉書被轉貼寄送,開始有人注意到,台南山區,有一群學生幫忙賣無毒柳丁,陸續下單購買,有人更特別親赴大崎果園採果。

<你就拿起來,拗下去這樣。>

[遊客
邱木青]
柳丁(到處)買得到是沒錯,但是你要吃到沒農藥,沒有化學肥料的,很少,對不對,台灣環境污染太嚴重了,大家來推廣這種的有機的,(對)環境是很好。

<反正就一直打電話來,然後就一直問說什麼,還有沒有柳丁,怎麼賣呀,可不可以殺價,要不要運費啊,一直打。>

在10斤、20斤不等的訂單中,短短幾個星期,近四分之三的柳丁陸續賣出,一經媒體報導後,更讓原本就不多的柳丁一夕間斷貨,但李安慈說,這些看新聞而來的消費者,其實許多連「橙實」的理念都還沒搞清楚,就一頭熱地來買,是她不樂見的。

[台南藝術大學
學生 李安慈]
反正和消費者的關係就是,我是覺得就是,我全部都很陌生,看電視來的都很陌生,然後他們都,就可能只是搜尋部落格跟我的電話和email,然後可是他們都沒去看我部落格裡面寫說,比方我為什麼定價25元,然後為什麼我不是有機的柳丁,你不要跟我說,你要來買有機柳丁,因為有機要認證,我沒有認證啊。

但農民也開始有了信心,明年更打算「擴大經營」,自家一甲地的柳丁園都不再噴農藥,還有其他農民明年也想加入。

[大崎農民
陳延海]
有可能我如果做有起色他們就會跟,這是免不了的,做試(種)的,我們這鄉下地方都比較現實的就是,要試你先試,你若是成功我再來跟。

農民和學生合作有好結果,固然令人欣喜,但農民心中也不免憂心,這些學生畢業後怎麼辦。

[大崎農民
陳延海]
我是打算說全部,我有的柳丁要全部這樣做。我就在說,你畢業了(以後)我要怎麼辦,她說,他畢業了也會幫忙,這樣我就放心了。

就像許多學生一時做愛心,短暫熱潮後,卻無法永續的情形,這也是李安慈這群學生們所擔憂的,因此即便今年無農藥柳丁大受歡迎,他們已經開始思考,如何讓大部分的銷售、加工都能由社區成員自己來做。

[台南藝術大學建築所
所長 曾旭正]
不應該都是靠一時的善意,然後來節省了勞力,那一部分的錢,好像就是來變利潤,因為那個不能長久啊,不長久,所以我真的關心的反而是這一塊,就是說,我們將來應該,要run(經營)個三年、五年,真的都能夠很穩定,甚至那個面積擴大了,那個才算成功。

[台南藝術大學
學生 李安慈]
我想說有沒有可能,比如說是,今天社區種柳丁,然後媽媽們是來做果醬,然後社區的年輕人可能可以幫忙在網路上行銷,然後它整件事情是社區的,就是老老少少是可以一起完成這件事情的,然後這中間所有的利潤都留在社區。

希望在地人與土地都健康的單純夢想,南藝大學生不只走到第一線付諸實行,也在實驗,有沒有可能,年年都能一起分享甜美的果實。

採訪/撰稿 陳君明
攝影/剪輯 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