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麵包師傅吳寶春揚名國際後,不少國內烘焙好手陸續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麵包店如雨後春筍般一家接著一家開,前景看好,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烘焙炊蒸食品製造業產值,就高達239億。今年代表台灣參加世界麵包大賽,贏得團體組季軍的選手黃威勳、張泰謙都相繼開店,這些麵包師傅擁有國際比賽經驗,還重視本土、創新,烘焙出台灣麵包的一片新天地。麵包師傅文世成,在台上傳授製作麵包的技巧,學員全神貫注,或抄筆記,或拿著相機錄影,同時間,教室裡已經瀰漫著烘焙香氣,這堂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舉辦的烘焙課,吸引不少來自各地的學員。

[烘焙課學員]
我們在做焦糖堅果,對,就是做裝飾的,做丹麥(麵包)上面的裝飾,那有時候可以放在蛋糕上面,就是做個小裝飾就對了,比較日式的感覺。

[烘焙課學員]
未來比較有展望,至少開一家麵包店吧。

2008年,三個台灣麵包師傅,曹志雄、吳寶春和文世成所組成的台灣代表隊,在素有,「麵包界奧林匹克」之稱的,「樂斯福盃麵包大賽」裡,為第一次參賽的台灣奪下世界銀牌。2010年,吳寶春又在世界盃麵包大師賽,打敗其它七國的選手,獲得歐式麵包組世界冠軍。自此,歐式麵包在台灣掀起風潮,麵包店開了一家又一家,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烘焙炊蒸食品製造業」產值,高達239億。

[中華穀研所
副所長 施坤河]
我們到法國比賽,可以說有一點類似奧運,那麼經過國內的一個選拔,那是非常激烈的,然後我們在培訓,這個當初像第一次,吳寶春他們要到歐洲比賽之前,一定要在亞洲先取得冠軍才可以過去,那麼經過這樣的歷練,把他們的技術練得更好,而且他們去比賽回來,又開店,所以大家都能夠吃到他們的產品,所以這一些選手比賽的產品,事實上,它的水準一定是跟一般有一些差異,那他產品也有它的特色,所以由於這樣呢,就是帶動這個歐式麵包消費的一個趨勢。

台灣烘焙業在吳寶春之後,不少麵包師傅也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2012年世界麵包大賽,台灣代表隊選手,張泰謙、黃威勳、林坤緯,打敗多國好手,贏得團體組季軍。黃威勳並以彌勒佛造型麵包,在藝術麵包類奪下亞軍。

[麵包師傅
黃威勳]
初期在練習的時候就是,很多人說(彌勒佛)像澎恰恰那些,捏出來就是,跟實體是完全是兩回事的,對,初期在做的時候,對,那後來就慢慢去抓那個比例,把祂的五官、比例,然後祂的笑容,怎麼去產生祂的笑容,對,我覺得就是靠練習,對,過程中還是要不斷、不斷地練習,對,惟獨練習才會進步。

出國比賽獲獎過後五個月,做麵包做了十六年的黃威勳,終於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麵包店,而他也觀察到台灣麵包市場上的變化。

[麵包師傅
黃威勳]
這幾年歐式麵包,就是跟有一部分都是比賽所形成這個風潮,那其實從,那時候上一屆的寶春師傅他們比賽回來,然後大家對歐式麵包的概念整個都改觀了,認為,歐式麵包可以跟台灣的一些很特別的食材融合在一起,然後可以品嘗到一個正統的歐式麵包,又可以吃到台灣在地的一些食材,其實這個就是說一個進步啦。

黃威勳的麵包店不到四坪大,每天供應三十種麵包滿足客人需求,開明高中食品科畢業的他擅長中式料理,退伍後投入烘焙業,這樣的背景讓他在做麵包時,融入不少中式料理的手法,

[麵包師傅
黃威勳]
其實我覺得是要把自己的店格給創新,做出自己一套個性店,對,屬於自己的個性店,讓人家聯想到說,阿威就是有這一套的一個手藝這樣,一個手藝出來,就是不要去跟市面上重複到,對,就是做一個屬於自己的店面的話,基本上,就是可以有自己的路線,我是覺得這樣子,因為其實現在歐式麵包這麼多,那我也有做歐式麵包,可是我做料理的歐式麵包,其實客人會覺得說,這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創新。

桃園楊梅客家庄出生的他,還實驗許多具有客家元素的麵包。

<這個是佛卡夏麵團,對,然後這是白醬跟油蔥酥,白醬跟油蔥酥,然後三星蔥,然後再起司粉,這是鹹豬肉>

做好的鹹豬肉麵包放進烤箱烤,出爐後香味四溢,引人食指大動。其實黃威勳大量使用台灣食材,做創新口味麵包的想法,不少都來自於出國比賽時所見所聞的激盪。

[麵包師傅
黃威勳]
國外的食材可以運用的這麼多,對,那台灣也是,就是說也是同樣是很多很多食材,那回來之後,也是不斷一直思考說,那我們還可以用台灣的其他的元素,跟其他的食材,來跟麵包做一個創新的一種結合,對,所以說我開店之後,其實就是用料理的方式,對,我覺得還滿有成就感的一個方式,譬如說我吃過的西餐,我就用西餐的料理的方式,中餐我就用中餐的調理方式來讓這麵包,有不一樣的一種特色出來這樣。

黃威勳巧妙融入中式料理的手法,有多神奇,從顧客光是看架上麵包口味的牌子,就願意掏錢購買,便可知一二。

[顧客]
上面有很多不同的口味,我覺得,它有引起我的興趣這樣。他剛裡面有些東西,他好像有加入客家元素的東西,我覺得滿特殊的,剛剛我有買一個,雖然我不知道好不好吃可是我就是想買。

<黑糖核桃吐司出爐了。>

和黃威勳一同出國比賽的隊友張泰謙,也在十一月頂著獲獎光環開店圓夢。

[麵包師傅
張泰謙]
招牌的名字也是我自己的,就是我為了這麵包,我就是掛保證,就是我跟麵包是合在一起的,我的人生和麵包是黏在一起,就是說這也是我的命,就是我的東西我一定要把它做好來,每天累是一定累,但是你東西,像東西做出來,客人夾了,吃到覺得很好吃,師傅好會做,那個聽到就很開心,就想說,怎樣用心去做,每天堅持做的話,你今天來吃,下個月來吃,下下個月來吃,(品質)都會一樣。這是我堅持的,就是生命共同體啦。

面對台灣麵包市場的激烈競爭,張泰謙不拚價錢、不盲從,他深知要站穩腳步,唯有用好品質、好技術,做出屬於自己味道的風格麵包,才是長久生存之道。

[麵包師傅
張泰謙]
我自己做的麵包,我自己會想,就是我用的材料是最好的,和我的技術也是好的,我就想說,就是做自己的特色,就和別人不一樣,不會說,做一個麵包出來和別人比,就開在人家旁邊,人家賣二十五元,我就賣十五元,和人家拚價錢,我就不要做這樣的(事情)。就是,我的味道就是我的麵包,我就是想要做這樣的麵包,喜歡吃的人就會慢慢就會來了。

張泰謙以客家元素東方美人茶入味,加入南化芒果乾、北港花生為材料的比賽得獎作品,「香蜜美人」,自然是店內的人氣商品。

[麵包師傅
張泰謙]
就(是)現在吃下去就,開始就是芒果的香味,再來吃完後,就從舌根的部份就是茶香它會慢慢的出來,現在是加北港花生進去,全部都是在地的食材。

張泰謙身為客家子弟,架上當然少不得客家特色口味的麵包,鹹豬肉、菜脯蛋都巧妙融入在麵包中。

[麵包師傅
張泰謙]
這個是卵燒,卵燒它裡面是菜脯,我用菜脯蛋做的,菜脯是去鄉下找人家用太陽曬,曬好的,不是大陸進口的,就是用(本地)曬的,吃起來你就會(覺得)有吃到,有太陽的味道,這種的就是,純正就是用曬出來的菜脯乾。

<你就一樣像滾圓的就好,推、收、推,這邊收這邊拉,就這樣子,然後稍微最後就收一下就好。>

麵團在張泰謙雙手之間滾動,一推一收的手感巧勁成就美味麵包,念機工科的他,半路出家投入烘焙業,得比別人更加努力更加堅持,才能不斷在技術上尋求突破。

[麵包師傅
張泰謙]
我就(荷包蛋)煎到半熟,裡面的蛋黃有熟(但)不會說熟到粉粉的,這樣就(會)濕潤濕潤這樣,麵包上面就抹一些咖哩,然後蛋的下面我有用那個芥末沙拉,就體讓人前面一口吃到是咖哩,吃到蛋的時候,又還有芥末的嗆味,他會嚇一跳,就是,喔 怎麼會有這樣的味道。

這款和風咖哩麵包,一出爐就被秒殺,客人為了買到心頭愛,心甘情願在店裡等了半小時。

[顧客]
我覺得他的咖哩芥末,可以就是說綿密,那個味道很細,而不是有肉末的,也不是說,很明顯,可是它很深入到你的味蕾裡面,你會覺得很驚豔。

台灣的麵包師傅不斷推陳出新,嘗試以在地食材,創作出深具台灣特色且讓人驚豔的麵包,這也是現在烘焙業的大趨勢。

[中華穀研所
副所長 施坤河]
我們去法國比賽,我們就是要展現出,你這國家特色的麵包,所以在我們吳寶春的時候,他就是有兩個,一個是,我們用荔枝,然後我們用桂圓,那麼這是他的一個部分,那麼泰謙呢,他是用芒果,那除了這個之外,還有東方美人茶,所以這一些事實上呢,都是我們利用這樣出去比賽的機會,研發在地的食材,把在地食材發揮到極至的一個,最好的方式。

如今在台灣,麵包師傅的地位大大提升,許多都擁有參加國際比賽的經驗,他們到國外取經、重視本土創新,用自己的雙手揉出夢想麵團,實現理想、勇敢創業,烘烤出台灣熱騰騰、香氣撲鼻的烘焙業。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