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在一般大眾的印象裡,是較嚴肅且低調的感覺,而且大部分在比較正式場合中才會看見相關的布置。但在苗栗就有一位過去曾經是運動員也是特教老師的返鄉青年,用大量的黑色元素開設一間咖啡廳,從裝潢到餐點、飲品等,都以黑色為主軸,打破傳統的觀念,以創新的手法,將義式料理結合客家料理元素,希望在競爭激烈的咖啡廳市場中,闖出一片天。跟著記者吳怡君和李明燈的鏡頭一起去看看。


 

 

 

 

中午時分一到,苗栗這間店裡店外都以黑色為設計元素的咖啡廳,充滿神祕的氛圍,因此吸引不少客人慕名而來。

STAND 記者 吳怡君

三年多前,有回到家鄉苗栗的返鄉青年謝老闆,他很大膽的將黑色的元素加入到咖啡廳裡,像是我們可以看到,裝潢是用黑色系的,同時料理裡頭,也加入黑色創意,還有客家的元素,希望可以在苗栗打造出一間,很有亮點的咖啡廳。

OS

這間是由苗栗縣政府打造的青年創業基地,三年多前謝兆騰放棄臺北穩定的工作,返鄉創業並進駐創業基地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咖啡廳。

BITE咖啡廳老闆 謝兆騰(右)

 

其實有十個,十個身上都有這些元素,所以我就想說用黑色,很像很少人用黑色做,拿來做吃的,吃黑色的東西,那它又有侷限,又有要挑戰它,會有難度的,那我的個性,我又覺得說,我喜歡挑戰,我喜歡嘗鮮,我喜歡突破,我有這個毅力跟這個堅持。

OS相片提供 謝兆騰

0131-0142

為了突破大家對黑色的想像,謝兆騰勇於嘗試的勇氣來自從小奠定的基礎與性格,過去曾學體育是一位運動員,當時受到教練的鼓舞,也練就他不怕困難勇於面對挑戰的獨立個性。

BITE咖啡廳老闆 謝兆騰(右)

相片提供 謝兆騰

0212-0221

因為小時候家裡比較沒有錢,就會想說要立志,可以以後自己當老闆創業,可能賺錢會比較快,這也是很現實的問題,應該說我自己比較獨立,應該是以前學體育的打籃球,所以以前教練就會教我們,要勤能補拙,要努力打拚,要認真做,你的未來你的人生,就會先成功了一半。

OS相片提供 謝兆騰

0227-0244

認真的他也曾擔任過特教老師,但在北漂十多年後他放棄穩定的教職,決心轉戰餐飲業,不只進入食品廠工作,更經常出國研習並考取相關證照。

BITE咖啡廳老闆 謝兆騰(右)

 

我會回來創業是因為,應該我是苗栗人,我想說北漂要十五年了,回到家鄉,可以付出什麼,或是可以回來完成自己的夢想也好,還有一個原因是家裡,家人都在苗栗,那在臺北十五年,那可以回來這邊陪陪家人也好,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OS

打好基礎後,沒想到創業第一年卻遇上疫情,嚴重打擊國內餐飲業,但他卻將危機化為轉機,在四個多月時間,努力研發新菜色。

BITE咖啡廳老闆 謝兆騰(右)

 

我就從我的餐點去出發,我就開始從我們的特色料理也好,然後菜單上的一些研發,我就是再去尋找適合我們的供應商的廠商,所以那個時候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就是在早上七點開始開始研發,從飲品到主食到甜點,到甚至我們的伴手禮盒。

 

漸漸疫情轉好,他也蓄勢待發,研發出各種黑色元素餐點。

BITE咖啡廳老闆 謝兆騰(右)

 

一些飲品上面,或者是我們的鬆餅也好,或者是我們的黑炸雞也好,那我們的麵,我們就會用一些墨魚去做呈現,然後我們的元素,不外乎就是黑金可可粉,跟食用級的炭粉,再來就是我們還有一些墨魚。

NS(與客人互動)

請問一下今天用餐都還可以嗎,味道都還不錯嗎,很好,那我們這有結合一些老蘿蔔,就是做在客家的一個食材,把它融入在那個滑蛋老蘿蔔裡面。

OS

甚至他還結合客家食材,打破傳統味蕾,將義式與客家結合,讓許多客人很驚豔。

BITE客人(右)

平常出去外面,好像都沒有看到這樣味道,那些都很剛好。

BITE客人(右)

 

一般黑色在傳統來說,人家都會覺得,就是比較是不好的,但是他把它做到很創新,然後都有把客家的元素帶進去,我覺得很棒。

BITE咖啡廳老闆 謝兆騰(右)

 

我們還有另外一個定位,是我們結合苗栗縣十八鄉鎮的一些農作物的客家食材,市場裡的也好,或者是阿公阿婆做的桔醬,或者是老蘿蔔乾,我們就會結合一些義大利麵,結合一個客式,所以有義式客式的,中義式的合併。

OS

很有想法的謝兆騰,也研發特色伴手禮,黑色鳳梨酥以及結合苗栗大湖特產的草莓酥, 希望跳脫大家對送禮的限制。

BITE咖啡廳老闆 謝兆騰(右)

我們的鳳梨酥跟草莓酥,我們就一樣做黑色的,就是去大湖找一些草莓醬,我們就會把它一些原物料,拿到我們工廠去做加工,然後最後做到我們的草莓酥。

OS相片提供 謝兆騰

0545-0602

過去曾擔任特教老師,因此他特別關注視障及身心障礙者,不僅曾提供空間讓視障按摩師進駐,更舉辦少年廚師體驗營,提供弱勢家庭孩子學習的機會。

BITE咖啡廳老闆 謝兆騰(右)

相片提供 謝兆騰

0610-0625

我們來找一些可能家扶中心的小孩,或者是隔代教養的小孩,或是弱勢團體的小孩,因為這些小孩子是需要一些陪伴,需要一些時間,那在我的出發的角度,我會覺得我可以在餐廳的運用下,餐廳的一些資源,然後來輔導他們,教導他們,讓他們其實去體會一下,其實爸媽或者是阿公阿婆,或者是沒父母的也好,其實你是需要自己獨立做一件事情,他們是辛苦的。

OS

 

打破黑色的框架,謝兆騰用創意料理傳達不一樣的心意,也希望在苗栗打造出充滿愛與溫暖的特色咖啡廳。

採訪/撰述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李明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