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進步,讓食物能夠很有效率地快速產出,也能長時間的保存,不過卻少了食物最原始的味道,台中東勢的林玉娟,見傳統客家醃漬手藝日漸凋零,覺得很不捨,堅持傳遞「阿婆的手藝,傳統的滋味」,在家人支持下,成為許多人眼中的醃漬達人,她秉持著「無藥害、天然、健康」理念,延續記憶中阿婆的味道,讓人嚐到食物最單純的美好。


 

 

俐落的刀法,將新鮮的竹筍切成片狀。

[東勢醃漬達人
林玉娟]
現在做酸筍片,就是過了幾天它會發酵,發酵完畢以後它會有點酸酸的。但是這個幾天,很神奇的就是它的苦味就會消失掉了。

在林玉娟成長過程中,阿婆和媽媽一直都在做各式各樣的醃漬品,不知不覺地,也踏上了這條路,成為許多人眼中的醃漬達人。

[東勢醃漬達人
林玉娟]
老人家其實他也會一直教我們這種醃漬的東西,其實他們在講這個的時候,我看到他們的臉上的表情,我覺得他們是很開心的,然後藉由這樣子的感覺跟那個接觸,我也覺得很,就是很開心。

[林玉娟老公
楊秀夫]
現在的一個階段來講的話,我就變得說,我這邊工作來講的話,我慢慢慢慢下降,這邊,這邊在工作來講,慢慢慢慢融入她這個區塊的工作,所以說現在來講的話,好像所有的朋友看到我,你好像跟之前不一樣喔,差在哪裡,(就)比較有像人的樣子。

楊秀夫從事裝潢業近30年,現在也和老婆一起經營傳統醃漬,店裡的木作,都是他的傑作,過去他經常因為不同的建案四處奔走,工作地點總會產生許多粉塵,吸入後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如今他選擇回到鄉下融入大自然,找回他所謂的”人本生活”。

[林玉娟老公
楊秀夫]
我慢慢去發展,就了解農業這個區塊來講的話,她所堅持的,我到現在所發掘的來講,完全合乎自然那種人道主義,第一個就是無藥害、天然、健康,所以到目前來講,我完全認同她的做法。

[東勢醃漬達人
林玉娟]
曬菜脯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為客人買了就變成現金,我們也很開心,但是如果說今年菜脯沒有賣完,我們一樣可以把它甕藏起來,就是變可能五年、十年,甚至20年以後就會變成老菜脯了,那個味道就是更香醇,那我覺得很多,現在很多添加物或者是化學,可以做出,只要一點點就可以做出很多種味道,但是時間的味道是,永遠沒辦法用化學做出來,而且永遠沒辦法模仿的。

[東勢醃漬達人
林玉娟]
我們店剛開始做的時候,我們有想要做米食,但是米食有一個問題,它沒辦法存放,那你才剛開始做,客人也沒那麼多,所以有時候,賣掉的比丟掉的還要更多。

從一開始的米食和醬料,到現在又做了一些改變,台面上的菜脯、番薯籤、筍乾、豆腐乳等等產品,經過陽光曝曬後,最天然的味道,直接傳遞到客人手中,這一系列的商品中,檸檬乾是銷售冠軍。

[東勢醃漬達人
林玉娟]
我身邊很多農民朋友,他們有做這個種這個,種那個檸檬,有時候做加工會想要試看看,就幫朋友試看看,做一個不同的加工。

林玉娟認為,太陽很神奇,因為檸檬本身具有苦味,但是經過日曬,它就會幫忙揮發掉許多的苦味,讓他們家的檸檬乾,只有吃到最後尾韻時才會散發出微微的苦味,這是乾燥機器無法做到的效果。

[東勢醃漬達人
林玉娟]
不要說很好吃,就是說它是比較香,它的香味是比較獨特的,就是因為太陽它的光波是不一樣的,所以它日曬出來的東西,真的是品質上也是比較好,但是就是有一缺點就是,它需要時間拉很長這樣,它時間是拉很長,如果是機器做的話可能,時間是一半以上。

[東勢書局 老闆
張智清]
玉娟他真的這樣,像我們說的鄰家女孩這樣,真的很樸實這樣,他就很認真做他的東西,所以我賣他的東西其實我也很放心,他不是只有這些產品,他還有很多,像是豆腐乳什麼很多、粢粑,光是講到口水都直流了。

921過後,張智清回鄉在東勢美食街裡經營書店,外地遊客總會問他,東勢有什麼伴手禮?因此他開始尋找在地的農產品,期待藉由這個平台,讓東勢在地的特產,能讓更多人看見,林玉娟的檸檬乾和菜脯等等,就是其中之一。

[東勢書局 老闆
張智清]
其實因為我是店面,我要對我的消費者負責任,所以它這些東西,你都要可以很安心去吃,去購買,因為他每次來的時候,我都有要求說,他要有那個檢驗證明給我,所以因為我對消費者負責任,所以他們也會開心的這樣提供這些證明給我。

[東勢醃漬達人
林玉娟]
其實傳統的東西,我們也是希望可以,就是讓比較年輕的人,或者是說,甚至說我們的小孩、我們的下一代,我們都可以讓他去接受,去喜歡這個東西,所以我們希望可以把它,變得更接近接近一些年輕人的想法,所以我們就會把它弄成,比較文青一點點,或者是加以包裝,就是讓比較年輕的人,可以更容易接受。

隨著老一輩逐漸淡出,醃漬的手藝也越來越少人傳承,對林玉娟來說,她只是這之間小小的媒介,讓傳統的好味道繼續飄香。

採訪/撰稿 涂至伶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新聞雜誌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