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要克服障礙,不過,身體上的障礙,可能一輩子跟著我們,要樂觀面對,必定非常困難,但還是許多人與障礙共處,不斷突破自己。目前就讀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的林永晏,四歲時一場意外,奪走了他雙手的功能,一家人從傷痛中,拾回希望,努力復健,因為一路上獲得許多人的協助,永晏很小的時候,就立志要成為社會企業家,希望未來發揮所學,回饋社會,幫助更多人。他說,至少還有腳,這樣的正面態度,多少也來自不認輸的母親,一起來看他們的故事。緩緩踏上階梯,仔細踩穩每一步,簡單的上下樓,對永晏仍有些吃力。因為四歲在幼稚園發生了意外,造成顱內出血壓迫到頸椎神經,雙手失去功能,也注定了永晏的一生將與一般人不同。

[台大學生
林永晏]
在還小的時候其實是,當然會覺得說,其實好像也沒有覺得說跟一般人差太多,因為畢竟思想啊、或是思考等等,其實都是差不多的,那到大之後當然我們還是會跟,不能說我們就逃避現實說,我們今天就是要跟人家一樣,可是我們當然要認知說自己其實是有不一樣的地方,可是力求,跟他們、比他們好,就是甚至比他們好這樣子的一個想法這樣,就是要努力去達成這樣的目標。

永晏是家中的長子,從小就肩負著父母親的期望,但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改變了一家人的生活。

[林永晏爸爸
林慶耀]
跟一般的這個,如果家裡有,這樣的小朋友的父母親也許一樣,因為我太太她是,十分地愛小孩子,她幾乎把,全心全意都放在小孩子身上,所以當小孩子受傷的時候呢,她幾乎就崩潰了。所以她在那一段期間真的是很悲慘,而且得到嚴重的憂鬱症。

不能接受事實的林媽媽,在永晏剛生病的那段期間,只能每天以淚洗面。那時永晏不僅雙手癱瘓,雙腿也無力,林媽媽完全無法接受。但孩子遭受意外,自己怎能先被擊敗?堅強的林媽媽不肯放棄,辭掉工作,全心全意照顧兒子,努力復健,嘗試各種治療方式,永晏救回了雙腳。

[林永晏媽媽
黃以姍]
有一天,去做復健,然後那個復健師,讓他坐著學步車,就是學走路的學步車,然後他就從那復健室,就一直滑出來,滑到他的病房,因為我在病房洗衣服,那爸爸陪他做復健,他就跟爸爸說,我會走路了,我會走路了,我要走去給媽媽看這樣,然後我在病房裡面聽到,我就衝出來,那時候我是揹著妹妹,然後手還是肥皂水,因為我在裡面,病房裡面洗他們的衣服這樣子,那時候是,真的,看到他躺了那麼多個月,然後,突然在病房裡面聽到,外面他在叫我,他在叫我說,媽媽、媽媽我會走路了,其實他是坐著學步車,對 這樣。(這樣就很感動了),對,因為我們,他住院的時候,我那時的想法就是說,這個小孩子,是不是就這樣了,不會走了。

用腳趾頭夾住筆,永晏一筆一劃寫出自己的名字,還可以打字操作滑鼠。林媽媽希望永晏不會因為身體的不便,局限了表達與溝通的能力,她想到口足畫家的例子,自己先嘗試用嘴巴含著筆寫字,發現太危險,就換腳來寫,再慢慢訓練永晏,因此永晏在學齡前就能用腳夾筆寫字。

[林永晏媽媽
黃以姍]
因為我身為一個身障者的媽媽我覺得,人有無限的可能,因為我不願意我的孩子就一輩子就是身障者,然後完全以後都沒辦法自力更生,我的想法是,我要救他是,救我們整個家庭,因為如果以後我不在的時候,他是誰的責任,放給政府嗎?放給你的兄弟姐妹嗎?不可能嘛。

有了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永晏無後顧之憂,更加確定目標勇敢追求自己的人生,每天和媽媽手牽手一起去上學,這厚厚一疊的課本裡,密密麻麻的筆記全是林媽媽的筆跡。

[林永晏媽媽
黃以姍]
國文跟歷史(是比較簡單的),那比較困難的可能是,高中時候的理科,對,因為建中畢竟是一個頂尖的高中,所以我們的程度,其實要跟上這些頂尖的學生,其實是困難的,但是我們就用各種方法去適應去跟上這樣。

[台大學生
林永晏]
我當然是想要朝知識的方面,就是研究的方面去走這條路這樣子,那就是希望說,就是以後也可以用自己這樣的知識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

身體有所障礙,讓永晏更明白,知識就是他的力量。他奮發向上,高中考上建國中學,大學考到台大國際企業系,一家人就跟著他北上。

[台大學生
林永晏]
現在不是有一個新的概念叫做社會企業嗎,就是社會企業就是說,其實不是單純就是賺錢謀利的概念,除了謀利之外,用這些能力去,就是你收到的這些收益去幫助更多的人,這就是一個社會企業的精神。

身體的障礙,不是永晏人生的阻礙。小學三年級時,看見妹妹彈琴,他也要學,爸媽買給他一台最陽春的電子琴,妹妹就教他彈,沒想到兄妹倆練出心得,還一起到教會、醫院等場所演出,大獲好評,這首「天空之城」,已成為他們的主打歌了,帶著這把電子琴,永晏跟妹妹一起用音樂鼓勵更多人。

[台大學生
林永晏]
我跟很多人說,這只是一個傳承,因為父母,他把所有的力量就是交給我這樣子,然後就是,那我再用這個力量去貢獻給這個社會,其實這就是一個傳承的一個精神這樣子,就是主要是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

廚房傳出陣陣的香味,林媽媽端出一盤盤家常菜。走過低潮,一家四口,每天都能這樣快樂地邊吃邊聊,這平凡的幸福,就是永晏最堅強的後盾。有家人的愛與支持,讓他樂觀面對身體障礙,朝著社會企業家的目標前進,要用他的雙腳創造無限可能,給予社會更多正面的力量。

採訪/撰稿 吳詩禹
攝影/剪輯 林敬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