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般人來說,廢鐵就是廢鐵,不過葉步雲卻認為是寶。因為生鏽變形的廢鐵,經過他的巧思和巧手,總能變成有生命的藝術品。15年來,葉步雲到廢鐵場撿材料、埋首工作室創作,作品已經多達上百件,在這些冷冰冰的鐵雕作品中,我們卻能看到自然溫潤的肌理,以及葉步雲對藝術的熱情。<我們在鄉下來說,很多老人家在屋旁拉胡琴,所以我會想做這件(作品)。>

日常生活周遭的場景,都是葉步雲創作的題材。不過仔細看看這項作品,素材很特別。

<這身體我就用汽車排油煙的管子,像這頭的部分、手啦,就是銅製的水管來做(成的)手跟頭,像這下半身,這件來說就是半具象的東西,這(下半)身我就用彈簧>

15年來,葉步雲都和這些廢鐵為伍進行鐵雕創作。早年從事木工的他,一直對雕塑充滿興趣,只是礙於生活必須暫時擱在一邊。中年過後,兒女大了,經濟壓力沒那麼大,該是對藝術創作付諸行動的時候,但要從哪方面著手,葉步雲還苦思了一陣子

[鐵雕藝術家
葉步雲]
木材的東西一般來說就是雕刻嘛,雕刻來說,台灣很多人刻啊,像三義全部都很多,台灣來說很多人刻。

後來看到幾件國外的鐵雕作品,他決定了創作方向。

[鐵雕藝術家
葉步雲]
鐵的(創作),我初期做的時候,比較少人做,比較有挑戰性,我對鐵的方面,因為鐵的變化,尤其是老鐵的變化,層次感啦,還有它年代那些全部的感覺,整理出來很漂亮,很吸引我。

不起眼的廢鐵深深吸引葉步雲,只是要把一塊廢鐵注入藝術生命,真的像他說的很有挑戰性。

[鐵雕藝術家
葉步雲]
因為這鐵的本來就,人家說的(比較)不討好,硬邦邦的東西,就是說要花精神,要有毅力去創作這樣。平常就多看書啊,多看,有時(到)畫廊,有時(欣賞)藝術品的那些東西啊這樣,所以要創作出自己沒人創作的東西,這是比較困難

挑戰性還附帶危險性,看看葉步雲創作時,跟鐵工沒什麼兩樣,切割、研磨樣樣來,即使平常再怎麼小心,受傷也是家常便飯。

[鐵雕藝術家
葉步雲]
(有次)砂輪機卡到鐵的時候,從這裡額頭上(飛過),當時這裡的血飛濺,後來載去醫院的時候,縫了差不多九針啊,很嚴重那次從這裡,眼睛差一點(命中)

甚至每個星期要去的廢鐵場,在滿坑滿谷的廢鐵中尋找創作所需的材料,過程也充滿危機。

[鐵雕藝術家
葉步雲]
有時候不小心會被刺到,不小心,走的時候腳步沒踩穩或怎樣,不小心會跌倒或是會刺到這些東西,這難免的啦

15年來,只要有時間,葉步雲就把自己關在工作室裡,埋首創作。有時欠缺靈感,去一旁的倉庫東翻西翻,常常有意外的收穫。

<可以用的就盡量拿來用,有些要用到小件的啦,(自己再切割這樣),是 鐵管那些有的(要切割)做別的東西,像這件我想說,之前切(剩)的現在我拿起來做人物可以啦,(人物),(人物要做哪部分呢),(身體的哪裡 這塊啊),這個是打算做人頭,女生的人頭>

由於廢鐵千奇百怪,葉步雲利用這樣的特性,創作的主題很多元,像是人物。

[鐵雕藝術家
葉步雲]
就有些不要的我就把它切掉,要比較彎的我就拿來再折彎一點,有些用大鐵鎚,搥一下比較有變化些,一看這件東西就是兩個,一個女生和一個男生在跳探戈。

利用一塊大鐵片則做出抽象作品。

[鐵雕藝術家
葉步雲]
這裡中間挖一個洞,取名叫做心中歲月,因為它剝落感覺的皮性,還有它這有藍色的部分,早期漆的部分,感覺到滿有,很優的色感。

還有用組合的方式,做出的幾何圖形。

[鐵雕藝術家
葉步雲]
像這比較高的地方,我把它想成高樓,好比像101一樣大高樓,像這是博物館,再來這是圖書館,這屬於是一種景觀

作品還可以很實用。

[鐵雕藝術家
葉步雲]
這裡冬天怕濕氣重,因為我上次有去東歐那裡,一定有壁爐,比較冷,還有我這冬天的時候,冬天的時候,我就做一個壁爐下去,起碼可以比較保暖,(這用什麼做的),這個材料就是鐵桶,因為看到這個有那麼厚,剛好也很老生銹了,我就拿來整理過。

葉步雲尋求的目標,就是簡單的線條,巧妙的組合,即使是廢鐵,也可以有藝術生命和價值。

[鐵雕藝術家
葉步雲]
鐵的來說,你要看要怎麼用,你如果拿來做出好的作品來說,感覺就是一件藝術品,如果(認為是)不能用的東西,就是廢鐵啊,那就鎔掉了, 拿去做建材

<我的鐵的全部用鋼構的,我做非洲圖騰的面具,做的時候我有做一些顏色,把它做一些變化比較顯出。>

這幾年葉步雲的創作逐漸受到藝文界肯定,一些藝術館都會邀請他展出作品。

[藝術館總監
陳昭賢]
原創性跟玩味性非常高,他的作品非常地有趣味,這種趣味,是來自於他自己本身對於很多東西的一個觀察,所以他不論是擬人化,或者是擬人化以後的一個抽象,都有跟一些創作者,很不一樣的一個造型的一個趣味

這陣子葉步雲正在加緊趕工,準備九月在大學的大型個展。對廢鐵情有獨鍾,用巧思和精力,化腐朽為神奇,冷冰冰的鐵雕作品,充滿素人藝術家的熱情。

[鐵雕藝術家
葉步雲]
雖然說做的過程是比較辛苦,到完成,一般沒有做的人就不會了解做的人的快樂。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