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二日後,休閒風氣越來越盛,許多鄉村地區民眾開始兼營民宿,也越來越多遊客為了更深入地方,選擇民宿歇腳。南投水里有間民宿,更不只是民宿,他們從自己出發,和在地許多手作產業、社區工作者等等,有不同專長的人們結盟,在民宿客廳展售特產,進一步帶動周遭產業發展,在小村莊創造更多機會。[鍾富臣]
大班的時候吧,(幼稚園大班),會幫忙裝一些枕頭套什麼的。

民宿客人剛離開,兩兄弟默默地把房內的被單、枕頭套等替換好,從幼稚園開始,兩兄弟假日就會主動幫忙,有時還會接待客人。

[鍾富臣]
就是要一直換床單跟被套,還有稍微去把垃圾去清一下,倒一下,還要洗廁所。

[民宿業者
連宮玉]
非常放心讓他接待客人,因為是他的能力,對,他跟客人上面的互動,事實上增進了客人回籠的機會很高,對,因為小孩子他本身跟客人互動的話,他有一些話什麼的,他會自己,怎麼講,會提升他自己。

<這隻是老鼠啊,(那左邊的是什麼),蛇,(蛇喔),(為什麼要畫蛇和老鼠),我媽說我畫什麼都可以,我就隨便畫。>

孩子除了是小主人,也是民宿設計師,室內室外的牆上畫滿了他們的作品。在南投水里經營民宿的連宮玉,想藉此提升小孩的自信心,

[民宿業者
連宮玉]
我們喜歡日本那種自給自足,然後最主要是帶小孩子做,然後有,讓他有成就感這樣子,對,每一個階段,每一段時間,每一個暑假都有規畫讓他們做不一樣的東西,讓他提升他們自己的自信心。

而這個暑假,連宮玉及夫婿鍾志祺,就想帶著小孩,一起在園子裡做一個披薩窯及傳統大灶。

[民宿業者
鍾志祺]
自己做的一些,盡量要讓它回歸到比較原始自然的,比如說我們現在做的,準備要做大灶,傳統的大灶跟披薩窯。

十四年前,九二一大地震過後,鍾志祺為了照顧年邁的雙親及重建家園,決定返鄉定居,更為了能陪伴小孩成長。

[民宿業者
連宮玉]
我先生軍人退休回來,然後我們回來築夢,然後小朋友,他最主要是讓小朋友有這個環境,有溜滑梯、有這個環境這樣子,然後有游泳池給小朋友玩這樣子,還有讀(我先生)他以前讀過的國小。

<這個是茶樹,你搓一下,澳洲茶樹,搓一下沒關係。>

為了讓小孩有個健康無污染的環境,鍾志祺一回來便砍掉園子裡的檳榔樹,改種肖楠等,更和鄰居溝通,不要再使用農藥。

[民宿業者
鍾志祺]
(鄰居)他就在下面,然後用高壓壓送(農藥)噴上去,那一噴,好幾米高,那一噴的話,整個地區都污染到了,即使我們家跟他家鄰地,他們噴他的地一樣會影響我們這邊,所以我都盡量勸說不要去噴。

<這我們的火龍果你可以看到,這個都純有機的,又紅又大>

以身作則的鍾志祺,也盡量以無農藥的方式種植蔬果,因此園子裡的雜草林木多用人工機械來整理,為了復育蜻蜓,更在園子裡闢了一個簡易的生態池。

[民宿業者
鍾志祺]
我當初想要復育蜻蜓,因為蜻蜓這種東西,第一個,牠是一個益蟲,牠可以吃蚊子那一些,假如是小黑蚊或是一般蚊子牠都會去抓,那我本來就想要想復育蜻蜓。

也因為對生態環保的重視,鍾志祺把民宿的屋頂,加裝了太陽能熱水器及發電設施,除了隔離暑氣,供應民宿所需的熱水,如今民宿更兼作展示之用,跨足做太陽能設施的生意。

[民宿業者
鍾志祺]
都是透過我們客人,覺得說使用上非常好,效能也不錯,所以這一塊,又幫它們(太陽能業者)延伸了一些生意這樣。

也因為民宿是許多遊客往來的重要窗口,也開始有朋友把一些商品放在他們家展售。

像總喜歡打赤腳、不修邊幅的董錫賢,就喜歡以濁水溪的漂流木或石頭為素材,做成各式各樣的藝術品,但缺乏銷售管道,就只能依賴朋友或社區的幫忙。

[木雕工藝師
董錫賢]
朋友都會幫忙宣傳,有時候社區有活動展示,一個店面最少要好幾萬元,對不對,一個月要付好幾萬你哪有辦法支付,就是有朋友來看到不錯,我們也沒有行銷,就是這樣大家互相幫忙宣傳。

把日本花布黏上內裡,再以熨斗燙平,修剪出想要的形狀,20多歲的許喻婷,從高中開始學習日本拼布包,去年決定自行創業的她,也把自己的包包放在民宿寄賣。

[拼布文創業者
許喻婷]
忽然就是想有這種念頭,創業的(念頭),是因為我去國外(打工)有存一點,不多也不少的錢,就是有存到錢,所以才會覺得說,我不想要被工作綁死,然後就是剛好接觸到一些文創的老師跟文創的朋友,然後就是鼓勵我就再去做學習。

[民宿業者
連宮玉]
我們民宿是一個展示窗口,那這展示窗口的話,我覺得(可以)給我們客人,看到不一樣的東西,然後還有很多朋友,他在手創方面也滿的話也厲害的。

許喻婷大學就讀觀光科系,畢業後也曾待過飯店工作,為了學習英文,到澳洲打工度假一年多,這一年多的經驗,不但讓她存到創業基金,也培養了獨立自主的觀念。

[拼布文創業者
許喻婷]
應該算是比較獨立吧,以前其實都會依賴父母,或者是可能出去逛街或是買個東西,都會想要找朋友、或者是家人,可是後來自己去國外回來之後,就自己,什麼事情都可以自己來。

也因此,即便現在仍就讀研究所,許喻婷仍決定創業,然而才剛開始,就面臨著資金的沉重壓力。

她偏好日本花布的品質,但日本花布價格,卻動輒比台灣花布貴十多倍,因此商品賣得好,才能有多餘的資金買新的布匹來創作。

[拼布文創業者
許喻婷]
因為其實布很貴,我不可能一次買,其實這種幾塊這樣買起來都要上萬元,不是,因為它一次買都要好幾尺,你不可能一次剪一尺,一尺做不了大包。

除了連宮玉的民宿外,許喻婷還和,車埕火車站附近的文創店家合作,設了一個小專櫃寄賣,甚至異業結盟,結合不同的素材來創作。

<然後裡面還有再兩個夾層,也是用布跟這個做結合,然後這還有一個底座,因為我那時候在做的時候,我發現它其實多少還是會稍微有一點軟軟的,有一點會塌進去,對 我還是之後就加了一個塑膠的硬板。>

[拼布文創業者
許喻婷]
你如果把價錢抬太高你也沒有飯吃,你還是要先過活,你一定要先有東西可以讓你自己生存下去,你才可以再去陸續去創新嘛,你一定要有賺錢你才可以再去買更多的布,再去做更多的東西啊,對,所以很兩難啦。

也因為,越來越多朋友,把產品拿到連宮玉的民宿寄賣,今年他們乾脆聯合了10多個店家,成立了跨業聯盟。

[民宿業者
連宮玉]
朋友當中的話,他只要來我們這邊的話,看到這個朋友的東西的話,他以後他也可以預約DIY,那也可以就是說,去他們別的商店購買他的東西,就是異業結合啦。

<(就是)已經秤好了,形狀也搓好了,這樣我在製作的時候才會比較快速。>

這幾年來,總是在家裡的廚房,做糕餅給左鄰右舍品嘗的林琦華,在連宮玉的鼓勵下,也開始把這好手藝變成家庭的收入。

[糕餅業者
林琦華]
剛開始都只是請鄰居吃,那他們吃久了就覺得,哎呦 不好意思,常吃,那就說,那就跟我買,中秋節、過年過節的時候就跟我買,也送一些親戚,親戚朋友,那大家的風評都不錯,吃了就想說,那我的東西好吃,他又想說幫我買的話又可以幫我宣傳。

除了常見的月餅、鳳梨酥外,林琦華更用水里的特產梅子,發明了全新的伴手禮「梅子酥」,為了熬煮出香味、口感鹹味、甜度、酸度,都符合大眾口味的梅子餡料,林琦華更燒壞了好幾個鍋子。

[糕餅業者
林琦華]
那個鍋子被我煮壞好幾個,(是喔 為什麼),對啊,因為你要煮到,不能太濕,又不能太乾,所以你就是一定要在瓦斯上一直煮,所以你在拌炒的過程,一定要一直拌炒不然它底部會燒焦。

然而,知道林琦華產品的消費者畢竟相當少數,加上這些業者大多沒有店面,因此連宮玉就找了朋友,利用民宿空間開設電腦行銷課程。

<它可以做動態,還有靜態,重點還有這邊,它還有做FB的連結。>

[電腦課程講師
董于安]
有很多人認為說,很多人說你今天架好的網頁,這樣就做網路行銷其實這是不對的,其實做網路行銷就跟一般的開店一樣,你今天開店生意好你就是說,你要好好的服務你的顧客,今天在網路行銷也是一樣,你要好好服務你的網友。

站在遊客的角度來思考,也是連宮玉這幾年經營下來的心得,雖然水里是集集支線的一站,但除了梅花綻放的季節,平時少有遊客,因此連宮玉的主力放在老顧客,為他們設計更多的行程。

[民宿業者
連宮玉]
讓客人再回流的原因就是有家的感覺,然後本身的話,我們就營造這樣子的氣氛,還有就是說,有很多,有很多客人會回來是因為,我們還有,之後還有搭配一些DIY的課程。

<記得把它綁緊,用這個棉繩綁緊,阿嬤已經綁好了。>

這天,連宮玉就為客人安排了愛玉DIY活動,遊客聽著老師介紹,一步步地把愛玉子裝袋,放入清水中搓揉,等愛玉子的膠質釋出後,放入冰箱10多分鐘就有冰冰涼涼的愛玉可吃,導覽活動的蕭世昌就認為,這樣的DIY不但可以宣傳產品,更可以幫助農民。

[社區營造員
蕭世昌]
等於是整個大包(賣)出去的時候,中間就是所謂的盤商然後他們直接處理掉,那農民們永遠就是,像這些去採摘很辛苦,這些原住民,他們可能單純只是賺到工錢,那我們就想說,是不是有可能,可以找到一個方法來提升所謂產品的價值。

[民宿業者
連宮玉]
我們水里鄉公所事實上也沒有在主推觀光啦,那我們在這個區塊的話,民宿業者的話,要結合也比較難一點,所以我們就是,靠自己單打獨鬥力量比較差,所以我們就會結合一些,學生團,就是一些年輕人然後來導覽一些,就是帶觀光的部分。

家庭主婦、學生、民宿業者、電腦網路業者、社區工作者,在南投山城裡,各自發揮所長,把遊客留下來,也為這個小村落創造出更多的機會。

採訪/撰稿 陳君明
攝影/剪輯 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