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個多族群的社會,大家也漸漸學習相互尊重  欣賞。而說到原住民和客家融合的文化,很多人一樣會想到苗栗縣南庄鄉。南庄的原客人口比例,大約是一比四,不過並沒有因為客家人佔多數,客家文化就比較強勢,反而衍生出特殊的「原客文化」。記者紀錄一位南庄賽夏族長老家的農曆過年狀況,看看他們呈現的原客風情,以及一些歷史脈絡。祥獅獻瑞,鑼鼓喧天。苗栗南庄在地社團,熱情歡迎過年期間來遊玩的客人。

說到南庄,這個擁有近八成客家人的鄉鎮,早年因為煤礦豐富而盛極一時。雖然停止採礦後,人口紛紛外移,但因為風光明媚,又有充滿濃濃懷舊風的古樸老街,常常吸引遊客前來,這幾年南庄更是北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而往南庄的山上走,自然景觀迷人。從遠處眺望,屋舍就像一個個小小的火柴盒,分布在山間。這裡也是賽夏族人,主要的生活聚落。南庄的客家人和原住民比例,是四比一,不過人口相差懸殊,文化上卻沒有強弱之分,反倒呈現出一種,特殊的原客風情。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館長 潘秋榮]
賽夏族是比較早進入南庄的,後來客家人也進來,他們相處的時間是比較長的。又經過五十年的日本統治,在日本統治的早期,也有一些合作的關係,因為這樣子相處下來,比較融洽一點,再加上近年來雙方面通婚 通商,甚至在過去一起生活到現在,種種的經驗,讓大家能夠秉持比較和平,理性的態度來相處。

<妹妹要講新年快樂,新年快樂,大家快樂>

除夕夜,賽夏族人在長老家圍爐團聚。仔細看看桌上的菜餚,還有幾道客家料理,像是爌肉 蘿蔔糕,還有沾白斬鷄不可少的桔醬。

鞭炮劃破山間寧靜的夜空。難得家人團聚,許久未穿的賽夏族傳統服飾,也該是展現風華的時候。大伙圍著篝火,唱著祖先傳承下來的樂章。

[賽夏族長老
日繁雄]
以前老一輩的原住民,就要靠這個火,過年的時候天氣絕對比較冷,像冬至在月底,它就會冷到農曆的明年三月,都還會冷下去。

他是賽夏族十三大姓中,日姓的長老 日繁雄。有注意到了嗎?剛剛他說的是客家話。其實在南庄的賽夏族人,因為地緣關係,或多或少都會說客家話,不過64歲的日繁雄更特別,因為他身上流著客家人的血。

[賽夏族長老
日繁雄]
(繪圖/廖景淵)
生父生母是在這個山上伐木的人,常常從這邊的一條小路上下,我的養父就住在這邊,他就去南庄挑些米菜,回到這裡就會休息,休息他就會分茶喝,喝一喝,就有一天看要我生母懷孕,懷孕了 就問她說,改天如果生出來是男生,來給我做種好不好。
(繪圖/李一凡)

出生才四個月,日繁雄就從客家人變成賽夏族人。不過他也不是特例,早年許多賽夏族人,都有收養漢人後代。

[賽夏族長老
日繁雄]
我們賽夏族的姓不是很多,這邊是親戚,那邊也是親戚,原則上近親的時候,就比較沒有後代,就變成說,要收養的機率會比較高。

命運讓日繁雄有了特殊的身分,然而即使養父母對他視如己出,成長過程中,日繁雄還是曾受到排斥,在客家、在賽夏都不被認同。

[賽夏族長老
日繁雄]
我的命裡可能就是無緣,無緣就給別的族收養,他們(親生兄弟姊妹)就認為,我變成番仔。唸書的時候,變成說知道的人年紀比較大的,就會說你是番仔,當時就會說番仔,我就想說番仔也是人。有的像我們賽夏族裡面,他一直說,就說我是客家人變賽夏的,不用管那麼多事情,我也是笑笑的。反正人生的東西,代代相傳的東西,最後會了解的人他就會知道說,這個人以前做的事情是行得正的,不是勾心鬥角 也不會去害人。

雖然內在血統,和外在身分的差異,讓日繁雄有著不愉快的過往,但對他來說,身分認同從來不是問題。

[賽夏族長老
日繁雄]
雖然說我是客家人的血脈,給賽夏的日家收養之後,我的精神上當然是賽夏族。換句話來說,我是流著客家人的血,但是也不可以避開說,我的血脈是不是客家人,我就沒有這樣分啦。

年輕時日繁雄曾經在新竹,從事木雕藝術品外銷日本的工作,也因此累積不少的相關經驗。退休後,有空就做做賽夏族的傳統工藝品,打發打發時間,也能為族裡的文化傳承盡一分心力。

[賽夏族長老
日繁雄]
我的族群很少人做了,這種東西做起來,會保存的人,也已用了好幾代都還在。再來就教些年輕人做,以後就不會斷層掉。

<今天是大年30,今天是一年的最後一天要過去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年。>

除夕這天,多數的族人都回家了,身為長老的日繁雄舉行簡單的祭祖儀式。不過絲毫感受不到原民味,因為祖先牌位跟漢人一樣,供桌上的祭品,更是有著客家人的傳統,雞肉 魚肉 魷魚等等,都是整隻的。

[賽夏族長老
日繁雄]
這幾十年來,開始換中華民國以後,就跟這些(客家)這樣拜了,三大節都有拜。這是完全學到我們客家人的風俗了,因為住這邊來說,就跟這些客家人 全部都一樣了。

<迎接新的事物 主啊>

日繁雄家族,就是原住民與客家文化兼容並蓄的寫照。台灣原住民重要的信仰是基督教,日繁雄也沒有因為拿香拜祖先而不上教堂。不是很大的空間裡,聖歌一首接一首,族人也在這個時候,和上帝最接近。

<救我們脫離凶惡,因為國度全憑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門!>

櫻花盛開,霧氣在山間綠意中蔓延,大年初一,日繁雄帶著兩個孫子到族人家走春拜年。

或許族人的家裡,過年氣氛不是很濃,但彼此閒話家常,卻在這個時候更顯溫馨。
在南庄,像日繁雄家族這樣,擁有原客融合文化的還很多,表現出來的不只是過年而已,甚至賽夏族的語言裡,都找得到客家元素。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館長 潘秋榮]
賽夏的語言裡面,有非常多的客家外來語。我們講過去的煤油燈,還沒有電燈的時候有煤油燈,同時也是賽夏族叫做%神明的一個替代象徵的東西,我們叫samiyan,samiyan就是,大概是客家話神明這種轉音,我們叫samiyan,就變成我們神明的意思了,過去我們是講煤油燈,那是因為煤油燈大概在過去,神桌上會出現,它就變成象徵性的東西。

有些時候,文化常常是多數 強勢的延伸,但在南庄即使不是過年,日常生活中,就已經有著原住民和客家,微妙又和諧的融合。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館長 潘秋榮]
(南庄)既有客家人也有賽夏族,也有少部分的泰雅族,在這個時候就是三方,就會用比較和平理性的態度,為什麼,它是一種大概是種,力量均衡的一種表現,所以沒有一個族群,就算客家人人比較多,比較佔多數,他也不會用強勢的作為%來跟別的地方(族群)相處,因為在民族的成分來講,有很多是已經是,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從日常生活到重大節慶,原住民與客家文化,沒有距離和界線,彼此欣賞 學習 感染著對方,這或許就是最美,也難能可貴的南庄原客文化。

採訪/撰稿 羅弘昇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