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讓人聞之色變的疾病。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俗稱愛滋病毒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感染者,民國94年已經突破一萬人,到了去年底,更是累積到了一萬五千個案例,數字仍持續增加,而感染者中超過四成都是靜脈毒癮者。毒癮者因為一時好奇接觸毒品,而後漸漸成癮、不可自拔,毒品不但對傷害身體,更成為感染愛滋的主要途徑之一。這些毒癮愛滋者他們大多沒想到,自己會因為施打毒品因而染上愛滋;雖然付出慘痛代價,之後他們也想過戒毒、回歸社會重新過生活,但是問題是,社會能重新接納他們嗎?出了監所,他們的最大挑戰也要要開始了。<記者STAND>
這邊是新店戒治所,專門收容戒毒的人,強制戒治,裡面有兩班的醫療班,專門收容感染HIV(愛滋病毒)的吸毒者,我們一起去關心。

手裡拿著歌詞,幾個穿著白色上衣、藍色短褲的大男人,站在台上、認真的唱著聖歌。
間奏時,一段不計形象的扭腰擺臀表演,把台下觀眾逗得哈哈大笑。

<我告訴他們有特別的就有加分>

這一場特別的盛會、是新店戒治所醫療班、第一屆的教學成果競賽發表會。

[新店戒治所
收容人 阿峰]
會緊張嗎?會呀,為什麼緊張?不曾上台表演,第一次就是了?第一次。

<阿峰 二十八歲 因為好奇 國小時跟著哥哥一起吸毒 毒齡超過十年 四年前被驗出感染HIV病毒>

第一次站在舞台上表演的阿峰,好久沒有像今天這麼開心了。想起四年前,得知自己感染HIV病毒,也就是所謂的愛滋病毒的那一刻,他頓時覺得人生沒了希望,就像被宣判死刑一樣。

[新店戒治所
收容人 阿峰]
半夜醒來很害怕呀,有時候醒來會懷疑自己到底有得這樣的病嗎?像作夢一樣,對呀,就很驚慌這樣啦

[新店戒治所
教誨志工 邱麗珠]
他們不肯說,我們沒有人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因為我用音樂先感動他們,他們就寫信跟我說,寫心得報告,跟我說他們的需要,他們心理上的,我才漸漸知道他們感染HIV以後,他們不敢給人家知道的事情,他們心裡的壓力

[新店戒治所
輔導員 周杏旻]
他們不讓人家知道他們是愛滋病患,他們也不希望人家用異樣的眼光、歧視的眼光看他們。

和許多染上HIV病毒的人一樣,阿峰不只一次希望自己是在作夢,也不敢相信自己竟然會染上這種、大家聞之變色的HIV病毒,他的心裡非常後悔。

[新店戒治所
收容人 阿峰]
就說很對不起他們(父母)呀,生了我這個兒子這麼不孝順,有吃藥,又得到這樣的病。

去年,台灣感染HIV病毒的新通報個案總共有1938人。靜脈毒癮者最多,佔了36.8%,其次為同性間性行為,佔32.2%,是目前台灣HIV病毒兩大傳染途徑。

[新店戒治所
收容人 阿明]
得這種病這麼可怕,不管誰啦,一聽到一定沒辦法接受啦,再堅強的人也一樣啦。家裡的人還不知道會不會接受,會接受還好,不接受又流浪在外呀,我很多同學都這樣呀。

<阿明 40歲為了吸毒花了幾百萬 毒齡三年 二年前被驗出感染HIV病毒>

[新店戒治所
教誨志工 邱麗珠]
因為喜樂的心是良藥這句話,我就想說,那我帶快樂給他們,我就在這裡開一班,天堂卡拉OK班,我跟他們說在這裡你們很自由,要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我的目的就是要讓他們可以放心。

和同伴一起唱卡拉OK,阿明靠著唱歌抒發自己內心的壓力與情緒。和阿峰一樣,他萬萬沒想到自己會因為施打海洛因染上HIV病毒。現在,他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得到家人諒解與支持。

[新店戒治所
收容人 阿明]
你對未來有什麼想法嗎?走一步算一步呀,不然怎麼辦?以後出去要戒掉,對家裡能貢獻盡量貢獻,反正也不知道能活多久,我也不知道,有辦法付出就全力付出啦。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感染HIV病毒總人數不斷增加,從民國73年的9個案例開始,到了民國85年突破千人,到了民國94年已經突破萬人,到去年底,已經累積15011個案例了。其中,仍以靜脈毒癮者比例最高,佔了38.5%

<心靈上我們要得到兼顧,一方面我們身體上的,要借重醫生的治療。你就是最好的醫生。>

<老徐 五十三歲 禁不起朋友慫恿開始吸毒 毒齡將近二十年 三年前被驗出感染HIV病毒>

[新店戒治所
收容人 老徐]
三間房子,在土城,都賣掉了,賣掉了,全都賣掉了,現在會後悔嗎?當然會呀,一定會呀,不是我會而已,有花自己錢的都會,我一個月差不多六、七萬,全都花在毒品上。

染上毒品之前,五十三歲的老徐,原來是一家藥行老闆,二十多年來,爲了吸食毒品,他總共賣掉三棟房子、花了上千萬元,現在還染上了HIV病毒。

[新店戒治所
收容人 老徐]
開始就問我要不要抽一根不一樣的,我說好呀,就這樣子開始了。三十幾歲那時候,(加海洛因)香菸,抽一支菸、二支菸不會,十天就會了呀,就會想再吸菸,所以這次出去,不能有第一支針。

付出慘痛代價之後,老徐和許多相同遭遇的收容人都想要戒毒、回歸社會重新過生活,但是問題是,社會大眾願意給他們機會嗎?願意接納他們嗎?出了監所,他們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晨曦會戒毒村
牧師 劉民和]
外面的人一聽到愛滋就怕了,就不敢接觸了嘛,第二,他們也自卑呀,不敢接觸,總是躲在陰暗的角落

[新店戒治所
社工 楊耀鴻]
他們目前找工作的情況都不是很好,因為目前整個社會景氣不好,這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是因為說,刻板印象。所以說他們主要的就業還是依靠原來家裡有工作的,在家裡工作比較多。

[企業家
邱榮光]
你看我本身來說,我也是很有愛心的人,我可以接受呀,但是我身邊的人,我的同事呢?有困難,所以我看到他們這樣(可憐),希望大家絕對不要去吸毒,不要。

<最近都看這個,我已經看到三十集了,這後面還沒看。為什麼會特別喜歡看武俠?因為我喜歡看很多武器,每種武器、都有每種不同的功能。>

<尚恩 三十三歲 感染HIV病毒十四年 發病四次>

想要上班卻不一定有班上,沒班上的日子,尚恩最喜歡到漫畫店看漫畫,打發時間了。其實,不是所有感染到HIV病毒的人,都會發病,曾經發病四次的他,想起第一次發病時的情形,那時他真的覺得自己快死掉了。

[尚恩]
那時候我在上班,然後我發現我吃不下東西,然後整個,只要我稍微走路,我就會變得,體力就越來越、越來越喘這樣子,喘到後來,我連起床翻個身,就喘得要死,就快喘不過氣來,到那後來已經來不及,已經一直瘦下去,瘦到整個變黑黑的,身體就變黑黑的,然後整個臉頰都凹下去。

其實,並不是所有感染了愛滋病毒的人都會演變成愛滋病。簡稱AIDS的愛滋病,是一種會引起人體免疫系統衰退的傳染病,嚴重時還會導致死亡。很多人一聽到「愛滋」這個名詞就害怕,甚至排斥感染HIV病毒的人。其實,這種病毒的感染方式,主要是透過體液和血液傳染,一般性的身體接觸是不會被傳染的。
[尚恩]
你只怕這個病,可是這個傳染途徑根本,平常人根本不會有任何的傳染途徑,為什麼要怕我怕成這樣?應該是我要怕你,不是你要怕我耶,萬一你感冒,我這個免疫力低的,你萬一傳染給我怎麼辦?對不對?我生病不像你生病一個禮拜就好,我生病一、二個月都不見得會好。

因為一般人對愛滋病的不了解,尚恩常常要承受別人的異樣眼光和歧視,這讓他很難過,感染愛滋病毒已經十四年了,這段路尚恩走得很辛苦,他甚至想如果再發病,就不醫了。

[尚恩]
我已經跟我爸媽講了,如果醫院要他簽什麼同意書,請他簽一簽,因為我不想再走下去了,因為帶這個病在平常生活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影響是在心理層面,那個壓力。

採訪當天剛好是尚恩的生日,這是他三十三歲的生日,問他有什麼生日願望,他只是簡單的說,想回家吃團圓飯。

[尚恩]
從我生病開始,我發病開始,我就一直很珍惜每一個生日,為什麼?因為我不知道我還可不可以過下一個生日。

<保佑我現在工作能夠順利呀,趕快找到工作,也保佑我爸爸媽媽弟弟身體健康,一切順利。>

手裡拿著香,誠心的祈求土地公,在尚恩心裡比任何人都渴望過正常的生活,他也想要有一份長期穩定的工作、也需要家人朋友的關心,但是這個看來再普通不過的願望,對他來說卻是這麼的遙遠。

[尚恩]
什麼時候會想來拜土地公?孤單的時候,以現在來講要找工作有沒有,當然會祈求自己趕快找到工作呀,因為沒回家也希望家裡一切順利平安。

<有時候在這邊餵的時候,我一個人在這邊的時候我會想哭,為什麼?就是想到以前呀,然後包括現在呀,想到家裡呀,想到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在這邊,對呀,以前的朋友跑去哪裡了。>

看著魚兒和烏龜自由的在水裡游來游去,尚恩笑說魚都過得比他快樂,想想自己的人生還真是可悲。

[尚恩]
我就在想,我怎麼會把自己搞成這樣子,我看起來都很像正常人,我為什麼我到現在,沒有辦法找到一份能夠做長久的工作。

監所裡大大的改過遷善、回頭是岸八個大字,彷彿是在勸這些收容人不要一錯再錯,但是他們改過之後、回頭之後呢?我們的社會是不是願意再次接納他們,給他們一個重生的機會呢?

採訪/撰稿 詹淑雲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