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苗栗縣政府預計徵收後龍鎮共360公頃的土地,做為後龍科技園區,大多在灣寶里,其中150多公頃更是全台少有的特定農業區。原來在灣寶種地瓜的洪箱說,這麼好的農地要把它破壞掉嗎?她便號召鄉親一起走上街頭,花了三年的時間,北上13次,展現莊稼人的韌性和決心,持續向政府討公道。總算灣寶整區保留下來了,跟大埔以及層出不窮的土地徵收案比起來,灣寶真是「幸運」。洪箱說很幸福,總算可以自由的在土地上行走、耕種。政府徵收人民土地,照理該有其公益性、必要性,但內政部營建署區委會2011年駁回「後龍科技園區農地變更案」至今快六年,或許我們可以再回頭檢視當初的公益性與必要性。
這裡原是苗栗大埔,占地150公頃的農地,在苗栗縣府以「公益性」和「必要性」徵收後,不見改變榮景,徒留雜草叢生的荒地。

這每次如果沒有挖好,明年就掏空,播種下去就整個。
這明年要插秧的。

明年,水如果一淹了,就整個崩掉。

強勁的東北季風呼呼的吹著,才秋收完,沒有冬藏的悠閒,洪箱就忙著和姊妹們,忙著鋸樹、整理田埂,為來年的插秧做準備,這裡是苗栗後龍灣寶里,原來也是苗栗縣政府計畫徵收作為科技園區的土地。

哇!這條更胖,你來看,怎麼都長得,一條、兩條這麼胖,欸 你來看這個,給你們看,給你們看,哇,這麼肥啦。

下午,一群人又來到地瓜田,邊採收邊嘻鬧。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洪 箱]
因為你看到農作物的生長,賣出去看到錢了很高興,沒有,因為你,其實到後來你會覺得,人的價值啦,如果今天我不種田,那我幹嘛。

可以賣地換現金啊!。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洪 箱]
因為我只會種田,你說我天天,有那些錢,我每天在家裡,天天吃飯、等大便,等死喔,可是那種日子真的也不是我想要的日子。

[灣寶農民
蘇吳於來]
賣一賣,你只有那些錢,沒有我們(種吃的)你(有東西)能吃飽嗎?(有錢就可以去買東西啦)?有錢就可以去買東西,大家都要買東西,沒有人來種作,這樣可以吃飽嗎,也要有人可以種,只有錢沒有人種也不行啊。

這樣甘願啊,開心啊,看到這些作物,種了這樣一直長,才會讓人高興啊。

鄰近國道三號,交通便利,土地平整,具有絕佳的開發條件,但灣寶的農民就是不要賣地,愛耕種。

[灣寶農民
蘇 雲]
(上千萬元不要),(要5元10元在賺),(5元10元在省),10元、5元這樣賺來的就有得用了,上千萬拿了,我們要走去哪。

可以開心耕作的土地,大樹下粗茶淡飯的吃一餐,就是要在自己的土地上安身立命,是他們花了三年的時間,13次抗爭才拿回的基本生存權。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洪 箱]
很心酸吔!為什麼會上街頭,其實會,我上街頭,真的到現在我都還不能接受,我覺得,一個國家來講,是不應該讓這些人上街頭,這樣一個歐巴桑,一群歐巴桑走上街頭,你(政府)不會覺得很丟臉嗎?

後龍科技,不仁不義,後龍科技,到此為止,到時候如果我們台灣都沒有農產品,所有農地都毀掉了,只有錢有用嗎?

2008年,苗栗縣政府以,「土地不肥沃、經濟產值很低」為由,片面決定徵收後龍360公頃的土地,開發作為科技園區。5月,行政院隨即核定,並預計在2009年4月開始動工。

[前苗栗縣 縣長
劉政鴻
2009‧03‧07 ]
那些純粹都是,上面表層砂土,砂層,所以那個厚度,真正種植的厚度,大概只有兩,大概兩、三公分,沒有辦法種植,跟你徵收的這個土地的錢,你在,這個竹南啦、在那個是頭份啦,或是哪裡比較市郊的高鐵站區的旁邊,你去買土地,那更有增值。

縣府所說生產力低的農地,是台灣少有的「特定農業區」,更讓人傻眼的是,徵收的土地中,有150公頃是私有農地。土地權狀還放在自家抽屜,政府說徵收就徵收,農民如何服氣?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洪
箱]
我嬸嬸,她哭得要死,她一直哭啊,她每次來都哭,等一下你問她,她也會哭,她說她家的,因為她家的小孩子都種田,你把她的工作權也奪掉,把她的那個田地也買掉,她就不知道要幹嘛,其實那是人的尊嚴啦。

[政大地政系 教授
徐世榮]
那很關鍵的,財產權不只是錢而已,不是只是錢而已,財產權是人民的生存權還有人格權,同時也是人性尊嚴,這是我們大法官,長期以來,從第400號解釋以來,都抱持著相同的觀點。所以,等於你是要剝奪他們的人性尊嚴。
這些官員是吃飯的還是吃屎?如果是吃屎的,所有的農田放火燒掉也沒關係。

為政者以「價格」定義土地,打著國家重大建設的名號,就要人民退讓。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洪 箱]
劉政鴻我們去問他,他說是,這個是重大建設,國家重大建設,而且那時候是劉兆玄當行政院長,我兒子用電子信箱(問他),因為他,他知道(怎麼用)嘛?劉兆玄就有回信說,這個不是國家建設,這是工業區。

[政大地政系 教授
徐世榮]
這些行政官員,這些首長,還有地方派系,還有這些財團,甚至一些建商,他們已經構成,一個利益跟權力的聯盟嘛,這個聯盟,現在大法官宣判違憲,就大法官講的,我們行政官員,行政機關,不願意甩大法官。

而農民沒了土地,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實在不甘願生存權莫名其妙被剝奪,在家人的支持下,洪箱與村民一起放下鋤頭,組織自救會,走上街頭,守護農地。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洪 箱]
瘋子,瘋子才會要賣土地,我的兒子這樣說,他就這樣說。他說瘋子才會,才會賣土地,我說,那你就不要,他說,對啊,那不要你就要幫忙,因為很多事情我也不懂。

這些老人家8、90歲,來7次吔,這是什麼世界,我們中華民國是這樣對待他的農民,是這樣嗎。

在村民和各界的努力抗爭,及農委會的堅持下,2011年4月,「後龍科技園區農地變更案」被駁回。

[時任營建署 副署長
許文龍
2011‧04‧14]
那我們行政院的農委會,基於這個保護優良農田跟農糧安全,它已經明確表達,反對的意見,那第二呢,就是,今天有很多地主,也就是大部分的農民,也就是這優良等著這個(結果),這些農民,大概也都持反對意見,就是為了農業生產跟他們的這個家計,繼續地這個,這個農耕的需要,那基於這兩個理由,那所有的委員是覺得說,這個,這個案的那個選擇區位,是不恰當,因此,就是不同意變更,好不好,大概就做了這樣的結論。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洪 箱]
其實對這些人,我都一直覺得很感恩,如果當初沒有他們,真的,沒有今日的灣寶。

[灣寶農民
張木村
2011‧04‧14]
我們已經抗爭有夠久了,希望,我們也相信,正義一定站在我們這邊。

在土地爭回來的那年,長期陪著抗爭的伙伴,洪箱的老公張木村,卻在當年12月舊疾復發過世了。洪箱說,現在連吵架的對象都沒了。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洪 箱]
我們鄉下人說,少了頭家比較不好命啦,(你會很氣他嗎)?我剛一開始的時候會啦,我跟我兒子講說,他講話都沒有信用,因為他以前說,要照顧我一輩子,我說,你怎麼可以先跑,自己跑去躲起來。

洪箱將老公葬在他最愛的土地上,讓他可以看到家,看到灣寶。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洪 箱]
當初他為了,為了這塊土地那麼努力,如果今天,又把他送到,別地方,(沒有留一塊地給他),對,這樣對他來講很不公平,他當初的努力是要把土地留下來,因為他,太喜歡這個地方。

赤腳踏在土地上,佝僂著整理菜園,就連接水澆菜都很吃力的,90歲的蘇阿婆,又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由的行走。

[灣寶農民
蘇吳於來]
(這樣耕作),(每天這樣),(這麼老了還在耕作),(你有很開心嗎),有啦,高興,有得耕作就高興,可以耕作,我們有得可以吃,我們也要一些錢,我們拿去賣人也有錢。

灣寶的農地保留了,地價也暴漲,利字當頭,後代子孫真的會認命的拿鋤頭耕種嗎?

[灣寶農民
蘇 雲]
他們大家如果回來,如果看到颱風(把這裡)全吹壞這樣,(會)流眼淚,你知道嗎?(所以他們以後回來會接嗎)?會,一定會,現在休假回來也是一直幫忙做。

而灣寶的農民,從此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洪 箱]
所以,說真的,以後可能也不敢有人再要了啦,再要,開玩笑,我們這些老的說,不怕死的就再來啊這樣。(所以以後都不能動了),也不是不能動啦,換人不知道會不會動我不知道,因為總統不是我在做啊,要變更是它們的權力啊,(如果要再做要怎麼辦),還是再抗爭啊。

因為承蒙很多人的協助,現在,只要有迫遷的抗爭,洪箱就會盡量到場力挺。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洪 箱]
其實我是抱著那種報恩啦,其實我真的,我很忙啊,我去台北都被我們的姐妹罵得要死,工作不做,時常這樣四處亂跑。

每年六月西瓜成熟時,洪箱就忙著舉辦灣寶西瓜節,把老朋友找回來同樂,現在她更無私的,將自己的土地提供出來,做灣寶的農民市集。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洪 箱]
而且不要讓人家,要讓人家覺得土地是,我們這輩子永遠不能離開的地方,所以我才會辦這些有的沒的,其實我辦這的都沒有賺錢,而且很麻煩,(很累),很累,所以我現在又要做那個(市集),我做那個又要花好幾十萬,而且我想,我做那個是想說,我們這邊的老人家種的菜可以拿去那邊賣,星期六、星期日。

現在灣寶的農地,已經漲到了一坪8、9千,但洪箱說,等到農地都不能耕種,錢能吃嗎?土地是拿來生產,不是用來炒作的。

好高興耶,我說,要給我養啦,以後,會走路就不要說怕去田裡。(你嚇她),沒有 她不怕,像洪妹、洪哥都很喜歡去田裡。

春天來了,灣寶開始忙著春耕,大埔、灣寶,同樣面臨土地強制徵收,但卻因為結果不同,決定了大地榮枯的命運。

土地沒賣,其實那種觀念就是傳承啦,他今天也不是說為了那些錢怎樣,就是要把土地傳給下一代,讓下一代有一口飯吃。

採訪\撰稿 邱月華
攝影\剪輯 羅應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