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台灣目前失智症人口推估為24.4萬人,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因此越來越多人重視失智症病患的治療與照顧,七年級的游詳閔,因為看著母親照顧失智症外婆相當辛苦,放棄工程師以及在美國創立的事業,回台灣以失智症治療來開發創業,他找來職能治療師鍾孟修一起開發了桌遊遊戲包,透過專業評估長輩失智程度並設計相關課表,提供個案與陪伴家屬適合的遊戲,以刺激腦部反應、手部協調、情緒安定等,藉由認知遊戲,有效延緩生活功能的退化,也讓失智症的照護方式變得更多元。
一起唱喔,來,再一次唷,來,很好。

手舞足蹈,打著節拍,超級有活力,台上這位七年級生鍾孟修,賣力的帶動跳,台下成員全是白髮蒼蒼的爺爺奶奶們。


2234加油喔,來右腳踏出去,右腳跑跑跑,左腳踏出去。

長輩們笑咪咪的,享受動一動的樂趣,台上打扮俏皮的鍾孟修是一位職能治療師,為了幫助失智症長輩們及其家屬走出家門,開設治療課程。

有啊,有開心,對啊,(有沒有很常很想要來這邊),想啊,(為什麼都會一直想要來這邊),這邊好玩。

[失智症長輩家屬]
也是一個我們照顧者的一個出口啦,那對那因為當初確診之後,我們醫師就告訴我們說她,媽媽的狀況是不會痊癒的,只能夠想辦法幫助她,延緩她退化,她會願意動腦,不然她在家就是一直看電視。

鍾孟修過去在醫院擔任職能治療師,他認為醫院總是用制式的復健來幫助病人,希望能走出醫院協助預防或延緩病情,因此他決定要創業,到各社區幫助失智症的人。

[遊戲包開發者
鍾孟修(客籍)]
我覺得(醫院)做的其實很有限,很有限,然後常常跟他們的互動都是,臉上看不到特別的笑容,而這樣一個生活化的一個流程,是必須在社區發生的,不會在醫院發生,那我可不可以透過活動來延緩他,延緩他的退化,或者是可不可以促進他,生活多一點豐富性。

除了帶動唱外,還加入了多元的遊戲,一同參與課程的家屬,也感覺到長輩們的改變。

[失智症長輩家屬]
我們沒想到說這種遊戲可以讓長者,靈活度,然後頭腦、手指都會帶動起來,然後現在是,他遊戲的種類又很多,又很多元這樣。

[台北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 主任
張秀君]
實際上這些失智長者,現在心理也是很脆弱,他很需要社會關懷,也需要很多更多支持團體,那你可以看得到長者臉上的笑容。

[相片提供 游詳閔]
課程活動現場還有一位負責拍攝記錄的團隊成員游詳閔,不時和長輩們聊天互動,過去他是一位工程師,曾到美國創業,但他發現,母親為了照顧失智症的外婆,身心相當疲憊,他想,應該要回台灣做點什麼。

[遊戲包開發者
游詳閔]
就是我要去紐約之前,我在整理家裡,我就看到我媽畫一張素描就是,她就說,她就畫了我妹跟我跟我外婆,她說照顧小孩其實很高興,因為你知道他會一天天長大,可是照顧外婆,照顧媽媽就是會很傷心,因為你知道她會,會很沮喪這樣。

因為心疼媽媽,回到台灣後,他認識了鍾孟修,因而開始發想能用什麼方式,來協助失智症的長輩和家屬呢?他們想,不如用桌遊吧。

好重喔,阿嬤,等一下我們有活動,跟你玩。

拿出一個工具箱,裡頭有各種桌遊工具,這天他們來到個案蔡奶奶的家中,要用桌遊與奶奶互動。從認識錢幣開始練習,或用數字牌,請奶奶排出正確順序,甚至用黏土和有顏色的棍子,讓奶奶練習對顏色的敏感度。

[遊戲包開發者
鍾孟修(客籍)]
是你要如何去評估這個長輩能力,對於家屬可能是個困難,那我們的話就可以給,不同桌遊,他有可能,其實我們把桌遊把它當成評估,在評估的過程中發現他的空間感,量的感覺,還有一些顏色的配對、分類,推理能力好不好,再設計相關的桌遊。

遊戲包當成與長輩互動的媒介,且兩個禮拜左右會再次評估並更換不同的桌遊,將遊戲包放在個案家中同時,也希望照顧者平常也能多跟失智長輩們互動。

你今天玩,剛剛在玩的,有記得你玩哪一種的,哪一種的那個,哪一張,剛剛你玩了幾項,我不記得了,不記得了,不記得了。

[個案家屬
蔡火恭]
那醫生是跟我說,這種要恢復可能比較難,但是盡量跟他保持,不要再惡化,那除了藥物之外,他希望說能夠透過一些生活上的互動這樣子,他會改善這樣子,是覺得是進步滿多,至少沒有在惡化。

[遊戲包開發者
鍾孟修(客籍)]
目的不是在玩桌遊,目的是讓他享受在其中,那桌遊只是媒介,而不要被桌遊綁住說,我來這邊,我桌遊拿出來我就一定要完成,那個意義不大,主要是它是媒介,然後讓你可以因為這個媒介跟長輩開啟話題。

鍾孟修負責帶遊戲與治療評估,游祥閔則是負責APP開發與網站客戶經營,他們希望透過桌遊遊戲讓失智長者,能多動動腦,讓情緒有了舒緩,但家人有沒有時間可以陪玩,成了推廣最大困境。

[個案家屬
蔡火恭]
有專業人員來跟她輔導,那我在旁邊跟她互動,這樣或許會比較有持續性。

[遊戲包開發者
游詳閔]
可是我們會發現很多家屬,其實他沒有空去跟,跟長輩互動這樣,那,就也就變成說我們這中間,放到家裡去,然後他就,就是放在那就再也沒有拿出來這樣,所以我們其實,這個服務它不只是遊戲而已,或者是,其實是教材,只是我們把它說成是遊戲,因為比較輕鬆,我們還會找陪玩員,帶著這個遊戲進去。

一個遊戲包,讓失智長輩與家屬之間能輕鬆地共處,也在遊戲中連結起日常生活,希望有效延緩退化,讓家屬有不同的治療選擇,打造對失智者更友善的環境。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