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竹北市,有一個很特別的「厚食聚落」,裡頭有六間工作坊和一間廚房,宛如小型社區一般,「厚食」是客語「好吃」的諧音,這個聚落是由長期關心農業且曾在主婦聯盟擔任總經理的黃仁棟所創立,他認為生活、生態與生計必須合而為一,所以他邀請有不同專長的小農及生產者來做六間工作坊的達人,除了販賣對土地友善的豆類、烘焙、咖啡、發酵、油品等,達人們也會與消費者直接互動,分享他們的理念,達人彼此間也會互相學習,創造出一個另類的聚落生活,帶大家一起來看。
請你吃香香的擂茶豆奶,來喔來喔,熱熱的豆奶。

熱情邀請來到聚落的遊客喝一杯暖呼呼的擂茶豆奶,暖心又暖胃,這樣奉茶

[豆坊 負責人
羅月圓]
所以加進去這樣東西,是不是說我們客家人,早上吃一點花生,像現在這麼冷的天氣,有堅果類增加油脂,好的芝麻,好的芝麻,好的花生,好的爆米香,擂一擂香香的,放一些甜,一些糖,黑糖,放一點鹽巴,就是鹹的,沖入這個豆奶進去,讓我們的小孩,一大早就有一杯,飽飽好吃香香的豆奶。

這間豆坊的老闆是苗栗客家人,堅持每天用本土新鮮的黃豆、黑豆等來製作豆類製品,這天他特別示範自製豆腐乳。

[豆坊 負責人
羅月圓]
放入嘴巴裡的東西,自己來做一定比較安全,好吃不好吃是自己的口味,但是安全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我今天用我們台灣本地的豆子,黃豆、黑豆,用這個台灣的鹽來醃這個豆腐,用這個米麴有機米麴,天然的米麴來做這樣的豆腐乳。

豆坊就在新竹竹北市一個看起來如世外桃源的小型聚落裡,其中有六個不同的工作坊,主題都與生活一日所需的概念來發展。

[聚落農食合作社 總經理
黃仁棟]
當時我在想,我們現在,我們這些,很多生產者一起,要叫一個聚集的名字叫什麼,就想到客家話的好吃,就命名做厚食,就是這個聚落的名詞跟市集的差別是在哪裡,就是有,除了有交易,還有一些生活性,所以就叫做厚食聚落。

過去在主婦聯盟任職總經理的黃仁棟,因長期關心農業與食安等問題,讓他深層思考,人該如何過好生活,因此他用「生態、生計、生活」的三生概念,成立了這個小型聚落。

[聚落農食合作社 總經理
黃仁棟]
生活就是說,大家如何一起這個關係是什麼,或是就是合作社,合作社就是說大家共同來擁有,共同來經營,但是你們聚集一起又要有做工作就是生計,一個生活一個生計,還有一個我們要學習跟這個環境來相處,一般就是講生態,我們就是說生活面也要有,大家怎麼相處,再來怎麼做工作,我們要工作賺錢,再來跟環境要怎麼來用,像這邊大部分是用室外,所以有生活有生計有生態,大約是這樣的意思。

聚落裡融合了三生概念,裡頭有不同專業的小農及生產者,在這裡不只提供新鮮、對土地友善的農特產品,小農也能與消費者面對面分享自己的理念。

[豆坊 負責人
羅月圓]
就一個一個從來源清楚的原料到製程透明,我們自己來做,所以我們希望跟更多人可以分享,不是在頭份而已,希望在竹北或是更多的地方,能夠了解,放到嘴巴裡面的食物,是由自己來作主的。

[消費者]
因為這邊的豆腐很有味道,我每次買回去要兩個人吃的,最後全被我一個人吃掉了,很香,所以我特別從中壢開車下來,一定要支持,對,因為這麼有心,這個種植也很難種,做要很堅持自己那個,友善土地的那種方式,所以我一定要支持。

我沒有做單純的一種米,我是用各種米的特性,然後去用五穀米,然後五穀米它的顏色而且是,我們現在講求五蔬果,所以他的米也是用五種顏色下去搭配的。

除了豆坊,還有講求使用台灣米製作麵包的烘焙坊,師傅使用台灣米 加入當地小農生產的金棗,做出獨特的金棗麵包,更特別的是在這聚落裡,不同工作坊的食材都能互相搭配運用。

[烘焙坊 師傅
郭宗翰]
可能,欸 我今天有一個新的東西,那大家就會分享,那像前面它是豆坊的豆漿,因為它今天有這個豆漿那我會想說,欸,我要製作些什麼,然後可能發酵有泡菜,我可能就拿來包在我的漢堡裡面,對,就是大家一起會拿來共創,其實我覺得現在社會都這樣,因為大家都已經,缺少了這樣共創啊,合作的概念這樣。

在聚落裡謀生,激發出不同創意火花,而食材的多變創新,在發酵坊裡也看得到。

[聚落農食合作社 公關經理
沈温禪]
發酵食它在古代,它是用來保存不夠的食物,然後讓大家可以慢慢的吃,那現在其實我們都知道,因為我們的產季有時候一下子,比如說高麗菜一下子就過剩了,那我們希望說透過發酵的這種方式,可以延長這些食物的壽命,最重要的是,其實是一種低碳飲食的做法。

它很好,然後不會有壞掉的問題,然後因為我們在台灣,我們一定要寫上保存期限,所以那個保存期限呢。

這樣的創意及對食材的運用,他們也希望與消費者分享,所以不定期開設實作課程,這天發酵坊,就請來講師教學員利用泡菜發展出不一樣的料理。

[講師
施素蘭]
現在的人因為生活忙碌,還有一些工具的問題,所以他們就沒有辦法 領略到這種發酵的樂趣,然後我們這邊的課程呢,就是希望說,能夠把這個東西呢,傳承到每個家庭去,然後家庭每個人都可以享受這種手作的樂趣,還有泡菜的美味。

[學員
彭芬芬]
因為在竹北這邊,厚食聚落這邊開的發酵課對我們的幫助很大,就是說對於自己,自己的身體的健康或家人健康,都可以提升境界,因為它是屬於用健康的飲食,然後我們可以自己動手做,然後有那種有機的食材,然後去做一些簡單的料理的應用,對我們來講幫助很大。

學習與人互動也是這個聚落要傳達的理念,像油坊,便常帶社區民眾認識油的製程。

[油坊 店員
陳淑娟]
這個茶籽,對他來說不是陌生的,是油的話,你會覺得說,一個瓶罐這樣裝著擺在架子上,你會覺得它很陌生,可是你來到這邊,你可以,不是,我們不是賣你東西,我會教你自己動手做,那個茶籽這樣,怎麼樣變成油,我們可以自己來體驗。

在這裡還有個特別的咖啡坊,走進山洞裡,可以看到店員正製作手沖咖啡,在洞穴環境裡喝咖啡,更讓民眾享受不一樣的生活模式。

[咖啡坊 店長
陳盈盈]
給人家的理念就是給好的食物,然後是很健康對身體有益的,所以我們,我們所呈現的東西,我們給客人的也是,就是新鮮,那因為透過自己進一些精品的莊園豆,然後自己烘焙,透過專業的老師他的對咖啡特性的了解,然後就呈現出,可以把咖啡的那個整個很好的風味,把它完整的呈現出來。

一群媽媽們分工合作,備料、煮菜,這是聚落裡的社區廚房,這些員工全都是在地的社區媽媽,大家一起利用當季的食材,研發出一道道少油少鹽的健康料理。

[社區廚房媽媽
趙淑珍]
我們全部都是用現在是什麼季節,比方說冬天就用冬天的食材,然後用最簡單的調味料,像這一碗飯裡面我就用那個油跟鹽而已,大家給意見,基本上一個菜單出來大概會三次,會試三次,最後才會呈現。

[消費者]
我喜歡他的食物很簡單,然後,就是可以吃到很安心的食物,然後就是這裡的人跟環境都,我覺得很優美,很棒。

微型聚落呈現出每個工作坊的農民、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良好互動,黃仁棟也希望這樣好的循環能夠慢慢散播出去。

[聚落農食合作社 總經理
黃仁棟]
其實每個地方,不管你是在台東,在哪裡,在都市裡面也可以,你可以在鄰居(之間)這樣做,在這樣垂直的公寓裡面,也可以提供自己這樣的生活,但是我們單位是社區,所以不管他到哪裡,他應該靜下來想一想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從吃的(這一方面)比較好入手的,再來我們也沒有辦法說,每一個人,照顧家人又要去都市上班,所以我們回到鄉下想一個方式,可以有一個工作來溫飽。

在工作中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好的生活方式,在這聚落裡除了傳遞對土地友善的觀念,鼓勵支持在地小農外,這樣微型聚落的概念若能拓展開來,不僅生活的品質提高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就更靠近。

採訪/撰稿 吳怡君
攝影/剪輯 洪炎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