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八音是客家人的生命禮俗之樂,在家門口拉二弦、或是聚在榕樹下合奏八音,可說是客家人的娛樂之一,但隨著時代演變,八音逐漸走向沒落,甚至面臨失傳的危機,以往學習八音都仰賴老師傅口傳心授,沒有譜可讀,更是增添了傳承的困難度,為此,擁有五十五年演奏經驗的美濃八音老樂師—鍾彩祥,將腦海裡頭的八音音符全寫成譜,透過文本流傳給後代,他還在美濃鎮福安國小教授八音,再現傳統古早樂音的生命力。戴著老花眼鏡,美濃八音老樂師鍾彩祥,專注地把記在腦子裡五十幾年的旋律,寫成曲譜

[八音老樂師
鍾彩祥]
這就是拉「百家春」嗩吶調,嗩吶調的上半部,到這邊中奏完了,就要到下半部了。

這樣還不算完成寫譜,鍾彩祥會再用熟悉的樂器,比對音階的準確度。

[八音老樂師
鍾彩祥]
要在寫中奏的部分,雖然(曲調)我記在腦子裡了,還是要拉一下 指法,Me或是So,這樣才寫得出來,不然寫不出來。像這樣就是 So La ,So La就是G調。

過去學習客家八音都仰賴口耳傳授,沒有譜可以讀,而現在大多數的老樂師,也沒有寫譜的能力,因此傳承不易。有西樂基礎的鍾彩祥,將腦海裡經典八音慢慢寫出來,累積成譜。

[八音老樂師
鍾彩祥]
(以前)沒有學工尺譜,用哼的。就這樣用哼的,我們的老師,老師就是這樣教,教了我們全部記在頭腦裡,後來我有學西樂,學西樂時就會看譜,我就可以翻出這樣的簡譜。

傳統客家八音與地方生命禮俗、歲時祭儀緊密結合,尤其美濃客家八音演奏深具特色,為全台僅存傳統客家八音四人組表演形態,身為「美濃客家八音團」團長的鍾彩祥,還多次受邀帶團出國表演,使客家八音之美躍上國際舞台。

[八音老樂師
鍾彩祥]
他們不懂我們(八音)譜 (曲調)的意思,我們去到那邊,我們要做譜的簡介,這首「大埔調」什麼意思,什麼用途,什麼時候吹。

在外國受到矚目的客家八音,在台灣卻面臨傳承的危機,八音逐漸走向夕陽,擁有五十五年演奏經驗的鍾彩祥感受深刻。

[八音老樂師
鍾彩祥]
現在我們美濃 甚至是南部,(八音樂師)比較老的沒幾個了,哪有幾個,如果沒有人學,再幾年就失傳了,(會覺得這樣很可惜嗎),哪有辦法,沒人要學,

鍾彩祥和對美濃八音研究甚深的福安國小主任謝宜文,商量過後,決定到國小授課,播下傳承的種籽。

[福安國小主任
謝宜文]
像現在我們福安國小,這麼多年了我們積極地提供學生練習,練習客家八音,我請來老藝人過來教(八音),慢慢作一個傳承。

傳統樂器變化多端,孩子們一邊摸索 一邊練習玩得不亦樂乎。

[福安國小八音社
張晉瑜]
(怎麼會想來學這個)媽媽叫我來上的,因為學習很好,(怎樣很好),可以學八音,(那你現在學到什麼了),小星星。

[福安國小八音社
鍾佳容]
阿公叫我來學看看,(好玩嗎)?好玩,(好玩在哪)?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八音老樂師
鍾彩祥]
最困難就是一剛開始,剛開始他們的手指有些按不到(弦),怎麼講他們還是不大懂,就寫在黑板上,按一支弦是什麼音,內線沒按,這就Do,按一隻手指 Re,兩隻 Mi,三隻 Fa

除了固定到國小教八音,鍾彩祥每週固定三次到徒弟蘇櫻菊家中授課,鍾彩祥不藏私,將一身絕學傾囊相授的教學態度,蘇櫻菊相當感動。

[鍾彩祥的徒弟
蘇櫻菊]
我和老師培養一個互動的感情,我的意思是這麼好的東西,從他五十多年的學習,鍾彩祥老師五十多年的經驗,他願意(教)畢生所學,只要我有興趣他就願意這樣教。

[八音老樂師
鍾彩祥]
現在年紀這麼大了,再做也沒幾年,但是希望有人要學就盡量學,傳下來,我也不會藏一手,他要來學的我就一直教,寫些曲調一直教。

隨著時代演變,傳統八音能發揮的地方越來越少了,擁有一身好本領的鍾彩祥老師傅,不只用他充滿歲月痕跡的手拉著二弦,詮釋著屬於美濃客家八音的故事,還記下經典八音的樂譜,流傳給後代,只因為他不願看到,客家八音自客家人的生命樂章中消失。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徐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