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內埔老街去年多了一個掛著公平貿易牌子的瓜地馬拉咖啡攤,老板是瓜地馬拉人艾瓦洛,他堅持自己磨咖啡豆,手沖家鄉的精品咖啡,親手交給顧客,再微笑用客語說「有空來玩」!他今年28歲,10年前,18歲那年來念屏科大農學院,本來打算以後回瓜地馬拉,幫助家鄉的咖啡農,沒想到念著念著,念進博士班。他的理念是用銅板價提供精品咖啡,並提供一個供需平衡的平台,他喜歡內埔的人情味,走遍台灣各地,最愛的還是內埔,也想著留在台灣,當新台灣人。
小鎮悠閒的下午,老街街口的一個小小咖啡攤,遠遠傳來咖啡香,人潮散了又聚,圍著咖啡攤主人艾瓦洛。

老師,妳的咖啡,有空來玩,OK,謝謝!

這句話是艾瓦洛最常說的一句客語,他是瓜地馬拉人,來到屏東內埔十年,從屏科大的大學部,一路念進博士班!來跟他買咖啡的是常客、竹田國小退休老師鄧秋燕,從第一次跟他買咖啡到現在,每回想喝咖啡,都特別穿著瓜地馬拉傳統服飾前來。

[咖啡攤 老闆
艾瓦洛]
(第一次)在她的車子,就是窗戶搖下來,嗨,瓜地馬拉咖啡,我說,我的天,我看她帶了,她的臉都有,瓜地馬拉的衣服,我非常開心!

[顧 客
鄧秋燕]
我第一次呢,來這邊喝咖啡的時候,是內埔麵館的老闆娘介紹的,我一聽到瓜地馬拉,我就非常地高興,因為那個艾瓦洛他們兩兄弟呢,是來自於瓜地馬拉,所以我就特地呢,真的就打扮成這樣子,瓜地馬拉裝,我要讓那個艾瓦洛有那種回,先第一個先有回家的感覺。

鄧秋燕曾去瓜地馬拉自助旅行一個月,愛上了這個中美洲友邦,因為艾瓦洛重視環保,原本大杯精品咖啡75元,自己帶杯子,只要50元,於是她穿瓜地馬拉傳統服飾,帶著當地買的杯子,來聽艾瓦洛談家鄉事。

[顧 客
鄧秋燕]
然後他告訴我,很多很多的,我在瓜地馬拉沒有辦法知道的事情,他告訴我更多,他告訴我他們的政治啊,還有他們的咖啡,是怎麼種植的。

艾瓦洛堅持手工磨豆,用不同粗細比例,沖出好咖啡!十年前,他十八歲那年,本來想在本國讀大學,未來想要幫助家鄉的咖啡農,但是瓜地馬拉沒有好的農業大學,最後來到南台灣的屏科大,從此愛上這個純樸的小鎮,他認為這裡很像家鄉,只是沒有火山,卻有更多的人情味!至於來到老街賣咖啡,是個美麗的錯誤。原本他只是少量進口家鄉的精品咖啡,後來代客訂貨,去年進口一整個貨櫃,卻延遲趕不上交貨,只好自己吃下來。

[咖啡攤 老闆
艾瓦洛]
我有很多的咖啡在家裡,都不知道怎麼辦,所以我朋友說,你應該可以擺攤賣咖啡,一個桌子就好,煮咖啡你很厲害,你會煮咖啡,很厲害的,所以我說,好,我們可以試試看,所以我自己做這個車,這個咖啡車。

[艾瓦洛的弟弟
艾荷西]
因為我哥哥已經住在這邊很久,所以,他請我,他說,你要來台灣讀書嗎?
我(本來)在念那個設計,所以我說,我不太喜歡這個系,所以我要試試看其他的地方,我要試試看其他的地方怎麼,怎麼生活,怎麼做,所以我先來台灣。

艾瓦洛還有許多幫手,一位是親弟弟艾荷西,本來在瓜地馬拉念設計念到大二,攤車上擺設與明信片都是他親手繪製的,三年前,先來學中文,也跟著哥哥一起進屏科大讀書!而廖奕志也是屏科大畢業生,是在地內埔人,跟著艾瓦洛學煮道地的瓜地馬拉咖啡,未來打算開分店。

[咖啡攤 員工
廖奕志]
艾先生很有特色,要在內埔這個地方,他又是瓜地馬拉人,又來我們內埔這個客家庄來賣咖啡,我就想說,欸,結果我那邊沒做了以後,我就想說,艾先生這個人很有趣,我就想說跟他學一下技術這樣。

聞一下,smell,味道已經會改變了!

艾瓦洛目前還是屏科大博士生,他除了想從公平貿易,來幫助家鄉咖啡農,更進一步想做咖啡質性研究,減少化肥對農地的危害。

[咖啡攤 老闆
艾瓦洛]
在瓜地馬拉,我們的實驗所,很少知道有什麼,化學在裡面,所以我們在這邊,我們要知道味道的,特別的味道有什麼化學。

艾瓦洛兩兄弟落居南台灣,生活方式愈來愈像在地人,吃的食物,也融入在地,連他們的親友來台,也喜歡上了客家菜。

[咖啡攤 老闆
艾瓦洛]
我們的菜,拉丁菜都是鹹鹹,都是酸酸的,都有很多的味道,所以客家菜(也)都有很多很多的味道,譬如說那個客家粄條,都是很鹹,也有很多油,所以跟我們的一樣,所以他們非常喜歡來這邊,吃傳統客家料理。

停留在台灣愈久,艾瓦洛愈覺得自己已是台灣人,他和弟弟曾走遍台灣各地,最喜歡的地方,不是台北、高雄這些大都市,反而是內埔,這裡有家的感覺。

[咖啡攤 老闆
艾瓦洛]
真的,我很喜歡瓜地馬拉,我覺得,風景很漂亮,我也是想我的家人,我有我的阿嬤,我的家人住在那邊,但是我不覺得我要回家,我覺得我不想回瓜地馬拉,我覺得住在這邊,我的生活非常好。

[艾瓦洛的弟弟
艾荷西]
我很喜歡屏東,因為我哥哥,當然我哥哥住在這邊,所以,我喜歡跟家人一起在一起住。所以,我們去我們環島兩次三次我忘記了。
我們很喜歡花蓮、南投,非常很喜歡,可是我們覺得,我們的家、我們的心在這邊,在南部。

比起瓜地馬拉,台灣在艾瓦洛兩兄弟心目中,更加安全、友善!尤其在台灣一待超過十年,人生逾三分之一在這裡了,異鄉愈來愈像家鄉。

採訪/撰稿 鍾雄秀
攝影/剪輯 蔡裕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