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是北台灣最早開發的城市,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現在的新竹,更是科技之城,新舊並存,交織出新竹城的特有風格。位於舊城區中心的東門市場,就是新竹發展軌跡的縮影,東門市場在日治時期1900年成立,1977年改建成現今地上三樓、地下一樓的建築,一樓賣蔬果、雜貨,二樓是當時新竹最大的古董市集,三樓是音樂、藝術相關的店鋪,也是全台第一個綜合性市場,要買精品、舶來品,到這裡找就對了,當時新竹連百貨公司都沒有電扶梯,東門市場卻有,那個時候,到菜市場坐電扶梯可是很時尚的事情。時代變遷,東門市場漸趨沒落,人潮不再,但沈寂十幾年後,現在已經不一樣,關起來的鐵門,一扇扇被拉開了,一樓多了很多年輕人的新店舖,三樓更變身成青年創業基地,而且越晚越熱鬧,今天就特別找來兩位東門市場達人,要帶著鄉親一起逛逛變身後的菜市場。
告訴大家現在幾點了,現在時間是晚上七點鐘,我們在新竹的東門市場,OK,東門市場呢, 其實是一個很傳統的市場,早上大家都有在這邊營業,可是晚上現在起了很大的變化,有很多青年的子弟呢,在這裡創業,那我們現在去逛一逛,好啊,走啊。

陳泓維,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同時也是東門市場開門工作室負責人。鄭諭庭,外號大貓,市場裡的人又稱他為地下里長伯,是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兩人對市場瞭若指掌,跟著他們的腳步,看看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

所以大家看到我們這身後呢,就是一個生魚片的蓋飯,生魚片的蓋飯店,真的,那你看我們前面這一家,它是台式的居酒屋,台式居酒屋,對,它賣的不是日本的拉麵,它賣的是台式麵線,而且跟很多不同的食材做搭配,嗯。

那我們等一下再來試試這個麵線,我想先喝杯咖啡,晚上喝咖啡,我會睡不著覺,睡不著覺,沒關係啦,我常來,陪我聊一下嘛,好啊,聊天,哈囉,哈囉,草帥,吃飽了嗎。

遠遠的,咖啡香就撲鼻而來,市場裡竟藏著一間小而溫馨的咖啡店。

來喔,我的草帥特調,哇,這口感真的很像啤酒你知道嗎,我第一次喝就愛上它了,這不太像是咖啡,很可惜你晚上不喝咖啡,為什麼這杯草帥特調,要叫草帥特調,你問了一個好的問題,其實每一個客人來這邊,叫它都有不同的名字,對,這是我叫它的名字,因為草帥很帥,一點都不草率,所以我們會因為我們在這裡發生的事情呢,然後為這個咖啡命名。

咖啡店由四位好友一起經營,2010年他們成立外拍社團,第一站就選在東門市場。

[東門市場咖啡店 老闆
小草]
2010年的時候,東門市場裡面其實非常的,人煙稀少,對,那滿有意思的,因為它有一些空間,有一些角落,就拍照拍起來其實很美,很有味道。

[照片提供 小草]
喜歡交朋友的四人,白天各有工作,去年租下這間店面,當成是下班後和朋友交流的地方,咖啡和空間只是一個平台,他們想做的事更多,辦講座、音樂會、甚至請過國際獨立記者來分享。

[東門市場咖啡店 老闆
小草]
經營一個空間,透過辦很多活動,然後跟不同領域的人們交流,我們自己也滿喜歡音樂的,所以有辦過,在市場裡面辦電音派對,然後或者是一些吉他彈唱的演出。

對面的麵線店也很有意思,老闆是台東人,他的麵線搭配各種讓人意想不到的食材。

[顧客
謝小姐]
還滿創新的,因為一般的蚵仔麵線不會放炸雞,或者是燒肉之類的,然後它有一些創意這樣。

[東門市場麵線店 老闆
石博元]
比較屬於像日式居酒屋的感覺,我覺得拉麵可以做的東西,為什麼我的大腸麵線不能做,所以我就想要嘗試這樣的變化。

叉燒肉、溏心蛋配麵線,視覺、味覺,都很另類。

[顧客
李先生]
(有想過說在老舊的市場裡面會有這麼樣的一間店嗎),當初沒有想到,也是在網路上看到這樣,就是現代跟舊市場那種衝突感,也是滿有不一樣的感覺。

[顧客]
覺得很溫馨,可以跟三五好友,像我已經跟朋友、跟同事來過好幾次了,就是有一種隱密放鬆的感覺。

[東門市場麵線店 老闆
石博元]
在市場內的一些阿姨他們,她們還滿熱心的,她會帶她客人說,就是這間這間,這間的麵線很好吃,然後她們就口耳相傳,然後就是帶這些她的客人,然後成為我的客人。

轉角的日式料理店,每天晚上也是座無虛席。

[東門市場日式料理店 老闆
李 銘]
日本料理對一般人的印象來說很貴,你隨便點一個丼飯或是壽司,就要幾百塊,那可是你在我們這邊點,可以用少少的價格,享受跟外面店家一樣的品質跟服務。

招牌海鮮丼,海鮮都快滿到碗外了。

[東門市場日式料理店 老闆
李 銘]
裡面有天使紅蝦、綜合生魚片、還有海膽、鮭魚卵、跟一些滿珍貴的食材。

香噴噴的魯肉飯,加上香菜、黑胡椒,令人垂涎欲滴,不過,今天不搭貢丸湯,達人教你內行的吃法。


你知道在東門市場裡面現在最酷的是什麼嗎,是什麼,就是你可以在市場裡面的小吃攤,點一碗傳統道地的魯肉飯,還有你手上的烤物,烤物,然後帶到市場裡面的酒吧,配一杯調酒,欸,這就是大名鼎鼎「東市套餐」,原來這就是「東市套餐」,對 沒錯。

David,嗨 David,哈囉,今天想要喝什麼,我當然是一樣的啦,一樣IPA,每次都是一樣的,我想喝甜的東西,甜一點的,酒精要重一點嗎,還好,不要太重,差不多差不多就好,差不多差不多,要不要偏微酸,好,微酸,微酸,那我一樣做Dita sour給你好不好,好,OK,沒問題,比較甜一點,酸甜,還是我做Mojito Margarita給你,瑪格麗特好像比較漂亮,好,沒問題,顏色比較漂亮,好,沒問題,我今天先小杯好了,小杯,我等一下要工作,沒問題,等一下幫你們送桌上。

泓維 這你的瑪格麗特,謝謝David。

那一般我們吃魯肉飯,我們都會配,譬如說貢丸湯,味噌湯這些傳統的湯,可是在東門市場裡面,你只要走過來幾間攤位,就會看到就是魯肉飯老闆娘兒子開的酒吧,那像我今天的心情我想要喝比較偏酸甜的,那David就會推薦我,今天他幫我調了一杯瑪格麗特,而且吃魯肉飯在這非常舒適的座位上,對,讓我來介紹一下這個啤酒,這啤酒呢,是精酿的啤酒IPA,就是它有別於市面上的上架的啤酒,所以它的味道是非常,帶點苦澀的味道。

有別於傳統調酒,David的美式調酒,還能客製化。

[東門市場酒吧 老闆
David]
我們會比較重酸甜,就是糖水跟檸檬,那我們會希望把味道融成像一杯飲料,可是它層次感或是酒感比較沒那麼濃郁或強烈,但是喝起來會像飲料,所以我都會跟客人開玩笑說,我這邊是調酒手搖飲料店,然後大部分是服務熟客,對,可能新來的客人我會介紹一次,那你來兩次、三次,你自在之後,你就會,把這裡當自己的空間。

在市場長大的David,高中之後就到外縣市,為了陪家人,決定回來,父親原本認為市場已經沒落,對兒子開店並不看好,但現在,不一樣了。

[東門市場小吃店 老闆
鄭富文]
現在做得還好,實在大家無聊,沒有地方去的話,來這裡放鬆一下,喝個小酒,喝一杯,然後回家睡覺,一個消遣的方式,不一樣喔,晚上你看一天黑以後,年輕人就一台一台摩托車騎進來了。

[東門市場酒吧 老闆
David]
我在國外的時候看到,欸 在市場裡面喝酒,有咖啡吧、有起士吧、紅酒吧是正常的,市場新興的店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可以看到年輕人願意走進市場,我覺得是滿開心的。

年輕人帶來新氣象,一樓熱鬧了,三樓的青年基地,一月底也正式開幕。

現在我們走的這座手扶梯呢,是全新竹第一座的電動手扶梯,哇,這麼厲害,對,在那個年代,百貨公司沒有電動手扶梯,反而是東門市場,有了全新竹第一座的電動手扶梯,怎麼會這麼特別,對啊,我們順著手扶梯走到三樓,這個地方,以前鐵門都關著,可是現在現在,非常的不一樣喔,嗯,沒錯,我們現在有了藍染的工作坊,還有藝廊空間,哇,真有藝術氣息,對,非常有藝術氣息,我們還有一個更特別的就是蘿莉塔的服飾,所以我們可以在這邊租不同風格的衣服囉,對,在新竹也是應該很少見吧,對,對,對,然後再來是我們來到了糕餅鋪,他們選用了很多在地的食材來做蛋糕,在地食材做蛋糕啊,對,很特別吧,那接下來快到我的空間了,喔,那我們就來去看一下,歡迎大家來,Let’s go。

[東門青年基地 店家
鄭諭庭]
不同顏色的土去攪和在一起,然後讓它呈現這個不規則的流線狀,他用的色彩,不是市面上用的那種,好像非常鮮豔活潑的樣子,我覺得是滿有設計感的。

除了新竹在地設計師作品外,也是學校老師的鄭諭庭,更希望提供學生一個展演空間,把學生也帶進來。

[東門青年基地 店家
鄭諭庭]
帶著他們一起,去了解這個市場,然後再把我們的設計能力,付出在這個市場裡面。

隔壁這家明亮的店鋪,是喜歡烘焙的邱妙欣的圓夢基地。

[東門青年基地 店家
邱妙欣(客籍)]
就是,現在我覺得市面上其實很多的甜點口味,是很雷同的,那其實台灣的食材也可以變化出很多有趣的甜點。

用蓬萊米粉取代麵粉、用艾草混合金棗,重新組合,迸出新滋味。

[東門青年基地 店家
邱妙欣(客籍)]
蓬萊米粉它比麵粉還要保溼,而且它吃起來也會讓蛋糕更有彈性,那除此之外,我們還選用很多台灣的食材,像是艾草、金棗、金桔、山楂、菊花等等的。

青年基地店家的異質性高,像這間就會是少女很愛的。

[東門青年基地 店家
Luna]
蘿莉塔的風格主要分為三種,第一種的話是sweet,就是甜系的意思,它主要可能是粉紅色、粉藍色這種比較夢幻少女的風格,然後會有很多的蕾絲,那第二種的話是classical,是古典風格,第三種是哥德風,哥德風的話,它的印花可能會是跟吸血鬼啊,或是蝙蝠相關的主題。

因為動漫而接觸到蘿莉塔文化的Luna,把興趣變事業。

[東門青年基地 店家
Luna]
蘿莉塔服裝它是源起於日本,日本人根據歐洲的洛可可時期的服 裝,然後還有維多利亞時代的女裝,演變,設計,重新設計,改良成適合日常生活穿著的一種夢幻風格的衣服。

老市場,新風貌,老店家有期待,新店家也不斷嘗試不同的發展。

[東門市場咖啡店 老闆
小草]
年輕朋友也越來越多進來在這個空間,做他們想要做的事情,那當然就是有群聚效應啦,然後路過的人們,也開始看到東門市場正在轉變,也比較願意走進來。

[東門市場服飾店 老闆
鄧玉桂]
有時候年輕人會帶媽媽來看衣服這些啊,吃東西啊,買菜那些,年輕人(店家)也會來問好、問候那些,還有做生意的交流啊,也會啊。

[東門市場服飾店 老闆
邱金秀]
年輕人這樣創業,我覺得很高興,替他們高興,我們也很願意說,沒關係,阿姨把那個,打烊的時候,你可以東西,你可以擺過來沒有關係。

[東門青年基地開門工作室 負責人
陳泓維]
老攤(商)的東西跟年輕的團隊賣的東西,是可以整合的,那越來越多的老攤商開始在問說,欸,那未來有沒有可以介紹一些可以跟他們合作的年輕人,或者有沒有尋求未來可能的,更創新的商業模式,這是未來可以期待的。

一樓許多店面正在裝修,三樓青年基地第二期也計畫要推動,白天是傳統市場,晚上是年輕人夜生活的好去處,東門市場正褪去灰暗色彩,包容性高、什麼可能都有,就等著大家去探索、去挖寶。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戴志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客家新聞雜誌 的頭像
    客家新聞雜誌

    客家新聞雜誌HAKKAWEEKLY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