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早上的八點,百年糕餅店裡,就已經被客人擠的水洩不通,他們來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眼前這一顆顆,乍看您可能覺得普通的桂圓蛋糕。
如果您只看蛋糕外表就給了評價,那真的會非常可惜,客人們一大早就來搶購,不是沒有原因。
<妳要買幾盒?十八,十八?對!好,謝謝,等一下,發票給你。>

只見這頭還在忙著招呼客人,店裡另一頭,等著宅配訂貨的電話聲也沒停過。
[業者
王世忠]
喂!對!彰化寶珍香對,好 告訴我您的大名,好,那住址呢?台北市。

因為適逢元旦假期前幾個星期,送禮的人正達到巔峰,就算前一晚才加班趕工到晚上十一點,今天大家還是照樣早早開工,就怕耽擱到出貨時間。

[業者
王世忠]
每天晚上,我們要把這個地方裝滿,第二天大概在,(中午)十二點之前,這裡的蛋糕都會賣光光,不事先準備好,客人就會排隊了。

[業者
王世忠]
所以一定要把這個,先準備一些早上做,然後等師傅來了,就開始做今天的。
原來後面的工廠,才是真正的戰場,只見每位員工動作流暢,每個環節都不敢大意。

[業者
王世忠
我們開始做,第一個步驟就是打蛋,像這種是廠商,提供給我們的蛋,這叫「液體蛋」。

<這樣量的桂圓乾,就加入一個攪拌缸裡,這大概有將近三磅,三磅多的桂圓乾,加進去以後跟麵粉和合,然後再加入沙拉油,這是基本的原料。>

做法聽起來不複雜,不過這其中若是沒有出奇之處,恐怕也不會締造出傲人的業績。

<桂圓乾一定要用養樂多煮沸,然後我們是浸泡一整天,浸泡一整天,然後再分成一小盆一小盆來做,我覺得讓桂圓乾發酵,浸泡一天的過程很重要,香味完全跑出來了,以前我曾經用水煮(桂圓),但是不大好吃 香味不夠。>

老闆的想法很另類,他說不怕獨門配方被人抄襲,因為有競爭才有進步的機會,更何況他對自己的桂圓蛋糕,非常有信心。

[業者
王世忠]
我們就是說贏人家的就是,我們的量很多,我們採購(桂圓)一次的量很多,我們把成本降低,然後我們桂圓乾的量,你可以在蛋糕裡面發覺說,我們的桂圓乾比別人還要多,這是我們的特色。

就算是原物料上漲,裡頭該有多少麵粉,該有多少雞蛋,該有多少桂圓,該有多少核桃,老闆通通不敢少,有時候還擔心客人嫌桂圓量不足,還得用人工方式再補一些。

[業者
王世忠]
因為現在我們地方小,沒辦法用機器,所以我們都是採用人工,來放紙放在模子裡面,如果說有輸送帶,開始工作的時候,每一個人的角色都很重要,就怕說,像我嬸嬸在那邊拿盤子,在放盤子的,也非常重要,她放太慢的話,一切的動作都要停下來。

[糕餅店員工
洪雪梅]
忙的時候也很忙,不過昨天特別情況,因為有上班族昨天宅配,說今天要收到。
機器代替部份人工,還是近兩年才開始,十年前桂圓蛋糕剛推出的時候,還是王世忠老闆和弟弟兩個人,完全用手工慢慢做。

[業者
王世忠]
以前事實上我們桂圓蛋糕,正在萌芽正在銷路好的時候,我們經常在比賽,慢速壘球比賽的場合,然後我們就是用飛機,從上面丟下蛋糕,給選手用球套接住,這算是一個噱頭。

隨著知名度的提高,常常是剛做好一爐,就被客人買走一爐,這當然沒辦法繼續應付,絡繹不絕的饕客,於是等到手邊有點錢了,就買了兩台大型百萬烤爐,員工也越請越多,創造了另一番盛況。

[業者
王世忠]
我們大概還有十七秒會出爐,裡面現在熱空氣都被抽走了,這部機器好的地方,就是裡面的熱氣,在出爐前三十秒,會把熱空氣抽掉,然後,到了,時間到了,這時間到了就可以出爐了。

[業者
王世忠]
第一個原因是我們,馬上要用這個烤模,要繼續再使用,第二個原因是馬上退模,涼的效果會比較快一點,才可以裝箱,(所以是分秒必爭),對對對,有一個稍微閃失,後面的動作就來不及了,這個東西,我們是有參考用機器,直接從烤模裡把蛋糕吸出來,但是怕用氣在吸,會把上面的核桃吸掉。

工廠配備升級後,生意蒸蒸日上,平常生意再怎麼不好,還是可以維持,一萬到三萬顆左右的產量,遇到送禮旺季,還曾經賣掉十萬顆桂圓蛋糕,說這樣的景象是烘焙業的奇蹟,並不為過。

[業者
王世忠]
以前這間店,也不是像現在這樣的規模,因為以前這地方是鄉下,我們這間店就像,我們俗稱的雜貨店的感覺,都是做一般節慶的東西,比如說米龜,或者是發糕拜拜的那種東西。

祖傳第四代的百年糕餅店,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風光,時代的變遷,西式糕點的取代,都是讓這間餅店,險些收起來的原因。

[業者
王世忠]
這個有時候,我曾經暗自掉淚,以前我大女兒唸大學時,剛好是家裡,經濟最不好的時候,我女兒會為了說,我每個月頂多給她三千元,三千元就是零用金吃飯錢,那時候為了這件事情,我曾經掉過眼淚,因為那時候,不敢跟我媽媽要錢,我就是經濟不好,女兒在台北唸書,又不能不給她飯吃,所以她打電話來,有一次甚至跟我說,爸爸!我快要餓死了。

現在聽來像是在說玩笑話,不過苦日子真的都是過去式了,如今否極泰來,王世忠學室內設計的兒子,都快要成為第五代傳人。

[王世忠的兒子
王俊淵]
(現在有要走本科系嗎?)還在 還在考慮當中,(怎麼說?心裡會有掙扎嗎?) 多少會,家裡有自己的事業,還是要多少幫忙一下,他現在不專心這裡的工作啦!可能就是這樣。

有這樣的成就,王世忠還是覺得不夠,糕餅店後頭的新工廠正在興建,事業版圖越做越大,也因為這裡交通方便,下交流道之後不用兩分鐘的車程,王世忠還笑稱,非常歡迎客人把這當做休息站,到店裡讓他招呼招呼。

沒有一般生意人唯利是圖的市儈,王世忠常常送蛋糕給學校,給慈善單位,盡全力回饋鄉里,只是能有現在的知名度,卻是王世忠始料未及的,他說要感謝的人很多,不過最要感謝的,是童年記憶裡媽媽的味道。

[業者
王世忠]
這種樹在以前,大概有20、30棵,小時候如果颳風,颱風天桂圓都會掉在地上,媽媽就會叫我們兄弟,一定要提著水桶,一顆一顆撿起來,她就是要把龍眼,拿去做桂圓乾。

<我有一次到加拿大玩,當地有一個華僑真的問我,你們台灣有一種桂圓蛋糕,你知道嗎?其中一個團員就認識我,就馬上說對啊!對啊!就是他就是他,有這種知名度我自己也沒想到。>

家門前的龍眼樹,也就剩下眼前這一棵了,這是王世忠堅持留下來的,他總是帶著緬懷的心情,抬頭仰望這棵龍眼樹。

一顆小小的龍眼,讓家族企業繼續興旺,一杯小小的蛋糕,讓糕餅店雲集的彰化,再添美麗的一筆。

<這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我一直在這樣子想,如果沒有桂圓蛋糕,我們就只是一般的麵包店了。>

採訪/撰稿 蕭惠雲
攝影 陳志男
剪輯 范群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