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薩引進台灣快三十年,大家比較常吃的可能是連鎖店的那種美式披薩,麵皮厚、口味也相當多。但客家子弟徐靖忠愛上義大利拿坡里披薩的簡單美味,退伍後就一頭栽入,去年他還在披薩發源地義大利拿坡里,拿下世界披薩職人錦標賽亞洲組亞軍,好手藝獲得肯定。
進到店裡,就要讓你感受到義大利風情,當然吃進嘴裡的滋味,也得是最正統的義大利拿坡里披薩。

那我們現在放的話就是,他們義大利的番茄泥,然後就是新鮮的莫扎瑞拉(起司)。然後它會加上一點羅勒葉去增加它的香氣。然後最後會加上初榨的橄欖油。

綠、白、紅,與義大利國旗顏色相同的三色披薩「瑪格麗特」,正是拿坡里披薩最傳統的經典口味,簡單配料,要讓人吃了再三回味,真的是考驗師傅功力。

因為它裡面溫度很高,所以一定就是,一直去翻轉,然後你看它很快就上色上去了。

進窯短短九十秒,就能熱騰騰美味上桌,餅皮還烤出一圈豹紋斑點。

[顧客
許小姐]
跟一般披薩比的話,比較不膩,就是它起司雖然多,可是不是那種你吃了會很飽、很怕的那種,應該可以吃滿多個。

[顧客
蘇小姐]
因為它就是跟外面連鎖店不一樣,像它,它就是算是義式披薩吧,然後它就是餅皮比較薄,然後因為我自己沒有很喜歡,那個起司吃了會,就是很濃郁或吃到最後,一個吃完很膩的那種感覺,所以我覺得這個還滿適合我來吃,所以我還會再來第二次。

這家位在苗栗市的小小披薩店,過了中午用餐時段,店內仍高朋滿座。

除了披薩好吃,吸引客人上門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老闆徐靖忠,才剛從披薩發源地義大利拿坡里,勇奪世界披薩職人錦標賽亞洲組亞軍的殊榮。

[拿坡里披薩職人
徐靖忠(客籍)]
比賽的時候很多個的國家,其實當時我們比賽的時候都不會想太多,因為每個選手上場的時候,大概只有三分鐘到四分鐘就烤好一片,所以我們做披薩的時候,都是保持就是,很,就是很冷靜的狀態下,就跟在自己的店裡啊,就做披薩給客人吃的感覺是一樣,就是,欸,我去那邊就是做一片披薩給評審這樣子吃。

[徐靖忠父親
徐慶和]
我想,有沒有搞錯,在台灣都還沒拿到第一名,怎麼去那邊(義大利),第一次出國就有比賽(得獎),我說不(可能),我在想,不知道是不是在跟我開玩笑,結果真的,傳LINE回來,把那個傳回來看照片,真的拿到獎喔,真的不簡單吔,我兒子。

五十個國家、四百多名選手參賽,要脫穎而出,真的不簡單,每個細小環節都是關卡。

[拿坡里披薩職人
徐靖忠(客籍)]
比賽的窯爐就是,會有很多選手使用嘛,對,所以你就是要去注意說,欸,到換到輪到你上場的時候,那個溫度夠不夠這個披薩去烤,然後,然後我們去拿坡里的天氣也會受影響,因為台灣發酵跟義大利發酵也是比較不一樣。

獲獎絕非僥倖,徐靖忠從一個法律系畢業的門外漢,到成為拿坡里披薩職人,付出的努力從沒少過。

[拿坡里披薩職人
徐靖忠(客籍)]
那時候我在學這個披薩的時候,也是遇過很多瓶頸,就是問很多人,很多人都是不會,然後後來我就是去網路上,然後就是認識一個拿坡里義大利的師傅,對,然後我們就透過網路平台這樣去學習,然後就是這幾年他剛好有來到台灣,我們就去交流。

學習過程遇到瓶頸,是因為義大利拿坡里披薩,其實和台灣人一般認知的連鎖店披薩,截然不同,它不是速食,而是平民美食,義式披薩,強調手工餅皮,厚薄度有嚴格標準,一開始麵團還得經過兩天發酵,考量不同溫度與濕度,才能做出Q軟有嚼勁的餅皮。

[拿坡里披薩職人
徐靖忠(客籍)]
它的餅皮是比較帶為Q軟,然後有嚼勁,然後它食材,我們做義大利披薩的話是講求,就是健康、新鮮、然後精緻,就會比較傳統的那一種速食店來得更,就是更健康化。

為了追求正統義式口味,徐靖忠不手軟,砸了四、五十萬元,從義大利百年窯場訂製石窯,再船運回台灣,因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拿坡里披薩職人
徐靖忠(客籍)]
因為我們烤披薩,溫度一定要四、五百度以上,所以它保溫度一定要很好,然後再加上它的底板是火山石岩去做的,對,所以它的石材跟保溫度都是有一定的效果在,對,然後因為我們做拿坡里披薩它有一個嚴格的規範,就是一定要使用它們當地的一個器具、食材,然後他們才會承認說,欸,這是正統的拿坡里披薩,像我們麵粉跟食材、然後器具都是從拿坡里這樣子過來。

講求道地原味,不僅器具、食材不遠千里飄洋過海而來,徐靖忠還鞭策自己取得拿坡里披薩職人認證。

[拿坡里披薩職人
徐靖忠(客籍)]
我拿到這個認證的目的其實是說,我想把這個美食帶給台灣,因為這個披薩在台灣已經有二十、三十年了,因為一般人認知會說是,美式披薩那種厚片那種,那其實它們真正的披薩就是拿坡里披薩,披薩的原味就是應該是這樣子。拿坡里披薩職人的宗旨就是要把拿坡里披薩推廣到台灣,就讓每個人都知道這個披薩的存在。

台灣人在披薩發源地拿坡里,勇奪亞軍,拿下獎盃的徐靖忠更要「義」國美食,在苗栗飄香。

採訪/撰稿 宋宇娥
攝影/剪輯 陳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客家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